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养羊”到“吃羊”:武威凉州这家企业形成产业闭环抗风险

20-05-13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普康田园综合体,富起来的群众表演凉州攻鼓子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中国甘肃网5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现在羊价处于高位,万一以后羊价降下来,养羊扶贫又该如何应对?面对这个扶贫话题,武威凉州区的一家企业给出的答案是变“养羊”为“吃羊”。

  5月12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普康田园综合体,采访了解普康模式养羊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羊的价格由供需关系决定,价格上涨、下降均是市场行为。作为扶贫产业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养羊因为群众接受程度高而备受欢迎,但是如果遇到价格下行,养殖户的利益由谁来保护,他们的脱贫成果又该如何巩固。

  普康集团董事长冯淑刚在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采访时表示,普康养羊扶贫模式的核心是需求拉动供给,供给带动产业、产业促进扶贫的产业链生态圈,可实现以羊为核心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模式,具体来讲,就是从“养羊”到“吃羊”的全闭环转化。

  冯淑刚表示,你让消费者吃羊肉,就要让消费者有体验吃羊肉的地方,普康模式把促进消费时刻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全国范围餐厅的建设,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可以消费体验的环境。这样的产业闭环形成后,即使羊肉价格波动,羊肉销售不畅,普康也会有自己的消费渠道,最大限度抗击市场风险,为合作农户带来稳定可持续的收入。

普康田园综合体表演表演民俗舞蹈吸引游客

  据介绍,普康集团通过与凉州区永丰镇、怀安镇、金山镇、康宁镇、五和镇、丰乐镇政府沟通,每个镇建设10个,共计60个合作社,每个合作社按照500只基础母羊和15只种公羊配置,共计养殖基础母羊3万只。按照每个合作社可安置2人就业,60个合作社可安置120人就业。20家合作社配置一个服务中心,每个服务中心30人就业,合计可解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10人就业,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没能在合作社安置就业的贫困户,可根据不同技能安置在普康田园综合体、普康餐厅等产业链的其他板块安置就业100人,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

  同时,按照普康合作社目前养殖成本计算,普康基地存栏近4万只,再加上60个合作社3万只羊,共养殖7万只羊,一年需要青贮玉米4万吨,价格400元一吨,可产生1600万订单种植,按照每户10-15亩土地初步计算,可带动600户以上农民增收2万元。

普康花园式羊场绿化到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