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男绣娘"重拾画绣技艺:一针一线织出"丝路之光"

20-05-09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刘云帆创作刺绣。(资料图) 李亚龙 摄

  中新网兰州5月8日电 (记者 魏建军 李亚龙)“当我们重捡非遗技艺的时候,其实是挖掘我们民族的真善美。”甘肃天水市武山县刺绣民间艺人刘云帆说,看似一针一线,在纵横交错中,延续了家庭的温暖甚至家族的记忆,同时,也传递了母亲的柔美和无限的爱。

  1980年出生的刘云帆两三岁就依偎在祖母怀里,“从小习惯了针线活”,五六岁自己便学着穿针引线,随身穿的衣服破了自己就能搞定。在上学期间,他的刺绣作品让同村的好多阿姨都自叹不如。“这娃子你看手咋这么巧,我们做了一辈子还不如这男娃。”

  正因如此,他也经常意外收到很多诸如“男绣娘”等外号,身边人偶尔会拿针线活来开一些玩笑。高中毕业后,刘云帆正式步入刺绣职业生涯。他除了潜心研究刺绣,还开始研究美术、摄影以及历史等。后来,他将绘画和摄影通过一针一线,也融入到了刺绣当中。

图为刘云帆的刺绣作品(资料图) 李亚龙 摄

  20多年来,刘云帆创作的双面绣《玉帛之路》以其深厚的文化蕴意,取意“化干戈为玉帛”,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他将甘肃飞天等丝路元素融入其中,并结合绘画及摄影的光学色彩之美,绣出了斜阳下的“丝路之光”。

  作为甘肃工艺美术大师,陇绣(甘肃刺绣)领军人物,刘云帆为挖掘、传承和发扬这一文化技艺,他担当起了保护、发掘、整理和创作的重担,并开始了他“锦绣前程”的深造之路。2014年开始,刘云帆在清华大学进行为期5年的深入研学,他想重新认识刺绣。

  他认为,只要说起中国刺绣史,甘肃刺绣是绕不过去的。在古代,不管帝王将相还是达官贵人,衣服上的刺绣都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而早在南北朝时期,甘肃的佛像绣把中国刺绣由实用品转向了欣赏品刺绣。同时,也形成了中国刺绣“画绣结合”的融合发展。

图为刘云帆的刺绣作品。(资料图) 李亚龙 摄

  在跟老一辈刺绣人交流过程中,刘云帆发现,民间刺绣发展到一定高度,和美术分不开。如今欣赏品刺绣不断涌现,刺绣的整体艺术都有了提高和突破。不过,再好的艺术品,都是要汲取民间刺绣的养分,适当时需要“返璞归真”,才能保持最高水准。

  “很庆幸我生活在甘肃。”刘云帆说,甘肃地域辽阔,多民族聚居,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等交融,留下了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也将甘肃的“丝与绸”展现的“至尊、至善、至柔、至美”,但如今,刺绣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刘云帆心急如焚。

  在武山县一居民楼内60平米的房子里,各种充满大地湾文化、敦煌文化以及丝路元素的刺绣作品,将这里变成了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百花园”。几乎每天都有前来学习刺绣的爱好者和学生,刘云帆手把手教他们穿针引线,并讲述着中国刺绣和自己的故事。(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诠释初心使命 解决重大医疗问题——甘肃省人民医院临床研究与转化医学研究所抗疫纪实(图/视频) 诠释初心使命 解决重大医疗问题——甘肃省人民医院临床研究与转化医学研究所抗疫纪实(图/视频)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易地搬迁让贫困群众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易地搬迁让贫困群众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靖远县:生猪种养产业园为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靖远县:生猪种养产业园为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菜农王彦全的致富新梦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菜农王彦全的致富新梦想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津帮忙建扶贫车间为会宁中药材产业强筋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津帮忙建扶贫车间为会宁中药材产业强筋骨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鸡司令”曾朝军:林下生态养鸡忙 增收脱贫“钱景”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鸡司令”曾朝军:林下生态养鸡忙 增收脱贫“钱景”旺
  • 点对点复学专列从陇南开出 点对点复学专列从陇南开出
  • 兰州:“红色管家”上线 “微治理”服务民生 兰州:“红色管家”上线 “微治理”服务民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培训输转“陇原妹”逾15万人次 助
2   甘肃陇南官员携手“云吆喝” 助农销土
3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5月10日起恢复开放
4   记者手记:一颗土豆看脱贫
5   甘肃康县:定向劳务输转发力助脱贫
6   《密码法》正式施行,和你我生活有多大
7   诠释初心使命 解决重大医疗问题——甘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易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靖远县:生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菜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津帮忙建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鸡司令”
13   定西市正式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
14   定西市综合客运枢纽项目进展顺利
15   “兰州市十大科技项目”“十大科技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