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迎今年首场全省性透雨 有利于缓解旱情但须防范霜冻影响

20-05-08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甘肃省气象局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2020年5月5日至7日强降水过程进行解读。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狄潇泓表示,受较强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甘肃迎来2020年第一场区域性强降水,也是今年的第一场全省性透雨,对缓解目前干旱非常有利。同时,此次过程出现了暴雨、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雷电、强降温、雾等多种灾害性天气,之后还将出现霜冻天气。

  兰州中心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5日至7日,受较强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甘肃出现2020年第一场区域性强降水,也是今年的第一场全省性透雨。同时,河东局部地方出现了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5月5日8时至6日8时,河西五市、兰州、临夏、甘南三市州大部分地方及白银、定西、陇南、平凉等市局部地方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酒泉、张掖两市局部地方出现大到暴雨(河西标准)。6日8时至7日8时,天水、定西、临夏、甘南、陇南、平凉、庆阳等市州出现中到大雨,局部地方出现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岷县申都63.3mm。兰州本站降水8mm。另外,临夏、定西、甘南、陇南、天水、平凉等州市共出现59站次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18时至19时岷县西寨51.1mm;甘南、定西两州市共出现4站冰雹,冰雹最大直径出现在卓尼,为28mm。

  据介绍,由于前期气温回升明显,降水偏少,白银、定西、庆阳、天水等地墒情较差,出现了中到重旱,虽然今年第一场区域性透雨较往年偏晚,但对缓解目前干旱非常有利。同时,前期甘肃省各地气温回升明显,降水稀少,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偏高,此次降水量大、范围广,对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非常有利。

  此外,甘南、定西两州市共4县出现冰雹,冰雹最大直径出现在卓尼为28mm,灾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另外,较大的累计雨量和雨强导致出现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增大。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伴随的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对交通、农牧业、户外施工作业人员等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

  狄潇泓表示,此次强降水过程的特点,可概括为复杂性、范围广、极端性。其复杂性表现为此次过程出现了暴雨、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雷电、强降温、雾等多种灾害性天气,之后还将出现霜冻天气;范围广则表现为冰雹出现的县城就有4县(区域性冰雹为3县区),目前还有未收集到的乡镇冰雹信息;极端性则表现为5月5日至6日出现第一场透雨,为近8年来最晚的一次;共出现61站次短时强降水,为近10年来第二早(最早为2019年4月19日)的区域性短时强降水过程。

  “此次降水仍将持续,须加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尤其是地质灾害脆弱区做好监测防范工作。”狄潇泓提醒,7日至8日甘肃省气温仍将继续下降,天气转晴后的9日、10日清晨,河西大部及河东海拔较高的山区将出现霜冻,提醒广大农户和相关部门结合不同作物和林果发育状况,加强田间管理,提前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或减轻霜冻天气的不利影响。另外,还须注意防范冬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的发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单位迅速行动保畅通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单位迅速行动保畅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养殖新模式:贫困群众别着急 你的牛儿我来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养殖新模式:贫困群众别着急 你的牛儿我来养
  • 雨情急!多部门联动疏通保畅 雨情急!多部门联动疏通保畅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景泰县:易地搬迁挪穷窝 安居乐业奔小康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景泰县:易地搬迁挪穷窝 安居乐业奔小康
  • 甘肃:倡导领导干部带头在休息时间进商场、逛夜市、下馆子 甘肃:倡导领导干部带头在休息时间进商场、逛夜市、下馆子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下功夫 抓服务 破瓶颈 甘肃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下功夫 抓服务 破瓶颈 甘肃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 唐仁健在临洮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做优做实扶贫产业 唐仁健在临洮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做优做实扶贫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迎今年首场全省性透雨 有利于缓解
2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武威旅游市场整体转“暖”
4   企校双制 工学一体 兰州新区推出“新型
5   【进村入户看变化】致富路上的“牛产业
6   甘肃:强降雨引发多处泥石流 交通运输
7   30万株花卉盆景扮靓敦煌
8   胡焯在甘肃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走
10   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走进淘宝直播间,带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会宁养
12   甘肃省首批招录 森林消防员授衔
13   敦煌莫高窟5月10日恢复开放 疫控票价19
14   雨情急!多部门联动疏通保畅
15   定西漳县重型车与危化运输车相撞当地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