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脱贫攻坚一县一业——临夏牛产业

20-05-07 09:43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临夏市俊林清真肉制品有限公司养殖车间。 资料图

  临夏市地处黄河上游,位于甘肃省西南部。临夏市区位优势突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上的重要节点,与兰州市、甘南藏族自治州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有着依藏面兰的区位优势,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南道重镇,是西部地区的重要商埠,素有“茶马互市”、西部“旱码头”和“河湟雄镇”之称。

  临夏市地处农牧过渡地带,背靠甘南牧区,城郊型畜牧业已成为全市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

  2018年全市牛饲养量达到1.2万头,全市年向本市及周边县市收购加工鲜奶5000多吨;建立了八坊和南龙两个活畜交易市场,年交易牛30多万头。截至2018年底,临夏市牛产业带动农户6500户,户年均增收300元,其中带动贫困户2799户,户年均增收650元。

  目前,全市有牛产业龙头企业3家,其中省级两家,县级1家,养牛合作社52家。

  近年来,临夏市采取多种措施发展特色牛产业。一是养殖企业积极吸纳贫困户精准扶贫贷款、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及“菜单式扶贫”项目资金,贫困户通过零风险入股牛企业(合作社)、参与分红的发展模式取得明显收益。企业(合作社)均按每年6.5%的分红利率给予分红。二是深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群众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入股养殖企业,贫困户定期获得分红,提升精准扶贫户收入。三是养殖企业在制作青贮饲料的季节,加大对贫困户种植的玉米等饲料作物的收购力度,既保证和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每户每亩增加收入600元左右,又减少了秸秆焚烧对农村环境的压力。

  临夏市还以品牌促产业发展,共申请牛产品商标3个,分别是“务实清源”“八坊清河源”“朴卓”,甘肃清河源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还申请“八坊清河源”系列“三品一标”农产品绿色食品共48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大局稳定 治安秩序良好(图)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大局稳定 治安秩序良好(图)
  • 天水旅游揽金16.29亿元 天水旅游揽金16.29亿元
  • 敦煌个性化旅游成游客首选 敦煌个性化旅游成游客首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泾川县首家京东便利店落户
2   武威民勤通用机场项目可研报告获批
3   甘肃工会“健康大篷车”助力复工复产
4   兰州一季度执行招商引资省外项目469个
5   “韭菜”飘香致富路 ——甘肃省自然资
6   甘肃省中医院除颤起搏监护仪等(ICU监
7   全国首个校企共建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在
8   扶志扶智面貌新 内生动力拔穷根——读
9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全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实
10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微游甘肃新媒体矩阵
11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英华学生公寓家具
12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教育系数码钢琴实训室
13   兰州大学今年强基计划招生正式启动
14   甘肃省高速公路恢复征收车辆通行费部分
15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