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扶志扶智面貌新 内生动力拔穷根——读者出版集团帮扶镇原县庙渠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05-07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扶志扶智面貌新 内生动力拔穷根 

  ——读者出版集团帮扶镇原县庙渠镇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初夏,走进镇原县庙渠镇,“读者乡村文化驿站”书香四溢,阅读成风;田野里银光闪闪、格外耀眼;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养殖圈舍牛肥羊壮。

  庙渠镇自从与读者出版集团这个著名文化品牌企业结成帮扶对子以来,读者出版集团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精神支撑和文化滋养作用,不断激发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庙渠镇呈现出村组拂新风、产业成目标、人人争先进、发展日日新的良好势头。

  打开脱贫新思路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镇原县是我省8个未脱贫县之一,庙渠镇六十坪村、店王村是挂牌督战重点村之一,时间紧促、任务紧迫。

  如何拔掉“穷根”,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精神需要文化滋养。”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说,以前贫困群众之所以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根本原因是缺乏精神文化的浸润与影响。

  “没有文化的滋养,精神的土地终究是贫瘠的。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扶贫不仅需要扶物质,更需要扶精神、扶志气、扶文化,读者出版集团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彻底斩断贫困群众精神上的‘穷根’,从精神思想上帮助他们‘站起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刘永升说。

  对此,读者出版集团充分发挥其出版、印刷、发行、宣传、文化策划、阅读活动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实施读者乡村文化驿站、“读者光明行动”、书画展览、名师进校园、教育培训等扶志扶智一系列文化扶贫工程,进行舆论引导、思想疏导、典型引路、真情帮扶,为贫困群众送去精神食粮,拔掉“思想穷根”,激发脱贫勇气,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以前干啥都没有劲儿,帮扶干部经常来我家,帮我找致富门路,让我对生活有了信心,现在我养了牛,盖了新房,日子越来越好了。”四合村村民罗志成高兴地说。

  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委顿。

  走进六十坪村孙小军家,14岁的聋哑少女孙雅盈在妈妈的陪伴下学习,看到驻村干部又来了,她那美丽的大眼睛里露出了喜悦。“孩子在庆阳市特殊教育学校读书,因为家里困难,辍学两年,帮扶干部知道情况后,联系读者出版集团捐助3000元,让孩子重返校园。”孙雅盈的妈妈说,一旁的孙雅盈用手语表达着她对读者出版集团的感激和对读书学习的热爱。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之困,作为文化企业的读者出版集团,实践着文化教育扶贫的社会责任,有效减轻贫困家庭就学压力,防止贫困户因学返贫现象的发生。

  潜移默化增活力

  “娃娃们很喜欢到村里的读者乡村文化驿站,也喜欢在家看读者出版集团捐赠的读物,每天都要看一会儿,我们这一代人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娃娃们有了文化知识,才能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命运。”庙渠镇店王村村民常钧贵说。

  在庙渠镇六十坪、店王、四合3个村村部,“读者乡村文化驿站”格外醒目。一本本图书、杂志、典籍,散发着油墨清香;一张张旧照片、一件件老物件,再现了原汁原味的陇东历史;古拙鲜艳的庆阳剪纸、绚丽多彩的庆阳香包、刻法古老的庆阳皮影,让浓郁的陇东民俗扑面而来……村里的孩子们在此看看书,老人们摸摸老物件、下象棋,青年们学习最新的科技致富知识,其乐融融。

  读者出版集团在帮扶的庙渠镇六十坪、店王、四合3个村村部建设“读者乡村文化驿站”,配置了阅读设施,陈列了读者出版集团出版的图书杂志等读物,同时收藏民俗、守望民间,摆放了从村民中征集收购的书画作品、香包、老物件、图片、奖状、证书等。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同时,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读者乡村文化驿站”成为文化传播、思想教育、村史陈列的新型阵地。

  店王村驻村第一书记朱黎明,经常把村里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指导他们读书,引导他们用笔去表达内心,描绘世界,孩子们总是期待着去参加朱叔叔的“读书沙龙”。“文化的力量似乎并不足以立竿见影,但没有群众自身的觉醒,扶贫的效果恐怕也有限。帮助孩子们进行文化教育和精神塑造,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帮扶才能起到源远流长的效果。”朱黎明说。

  读者出版集团大力开展文化扶贫,2017年11月,价值130余万元的读者数字校园图书馆落户庙渠初级中学;2018年10月至2019年11月,为四合、店王、塬头三所小学捐赠少儿图书600余册,各类工具书百余本,动手趣味实验礼盒20余套,新书包100多个。

  同时联合妇联捐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对执行扶贫政策、做好人好事、参与集体劳动等,可积分兑换教辅和少儿读物。村民们争着赚积分,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文化正以无可替代的滋养力量,让庙渠镇焕发着蓬勃生机与崭新活力。

  加强党建兴产业

  2017年8月,读者出版集团驻庙渠镇六十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胡文磊住进村部看到,这里基础设施落后,院内长着杂草,村支部工作涣散。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胡文磊说,他多次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2019年,六十坪村党支部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读者出版集团实施农村基层阵地改造提升工程,资助3个帮扶村村级阵地建设费用10余万元。网通了,办公电脑和复印机安装好了,宣传栏立起来了,党员活动多起来了,村部面貌焕然一新。读者出版集团选派3个党支部与3个帮扶村的党支部结对共建,发挥起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结对帮扶、乡村振兴。

  六十坪村贫困户孙俐,如今是村支部树立的“脱贫之星”。之前,儿子先天性右眼失明,儿子和儿媳在孟坝镇打零工,3个孙子都在上学,他们一家生活困难,戴着贫困帽子。2017年,读者出版集团资助他5000元建起了1座标准化羊棚,刚开始养了10只羊,收入8000多元,如今养了34只羊,去年还养了两头牛,卖了1.5万元,两头猪卖了1万多元,他家终于摘了穷帽子。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让我有了脱贫的信心。在咱农村,只要勤快些,人要动起来,敢闯敢干就能致富……”说起脱贫的经历,孙俐感慨颇多。

  自定点帮扶以来,读者出版集团投入资金53万元,在3个帮扶村共计援建养殖圈舍106座。补助16万元,扶持农户种植花椒150亩、黄花菜100亩、中药材220亩、紫花苜蓿130亩,有力促进了当地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如今,很多村民依靠种养业脱了贫,不出家门也过上了好日子。

  读者出版集团还出资25万元,为庙渠镇配备了自卸式垃圾清运车,为四合村、店王村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为店王小学实施引水入校工程……两年来,读者出版集团实施帮扶资金400余万元,协调社会捐赠物资52万元,兴办的一件件实事滋润着乡亲们的心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富脑袋”“健精神”在庙渠镇贫困村持续升温,贫困群众从心灵深处追求向往着美好生活,文化成为精准扶贫的催化剂和加速器,以文化自信引领着脱贫攻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城貌
  •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线上展
  •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甘肃银行与农垦集团开启全面业务合作新篇章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大局稳定 治安秩序良好(图)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大局稳定 治安秩序良好(图)
  • 天水旅游揽金16.29亿元 天水旅游揽金16.29亿元
  • 敦煌个性化旅游成游客首选 敦煌个性化旅游成游客首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全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实
2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微游甘肃新媒体矩阵
3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英华学生公寓家具
4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教育系数码钢琴实训室
5   兰州大学今年强基计划招生正式启动
6   甘肃省高速公路恢复征收车辆通行费部分
7   《金城揽胜图》——重现明清时期的兰州
8   番茄、咖喱、酸菜、菌汤 “别样”兰州
9   西北民族大学与玉门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
10   【文博圈】兰州铜车马
11   甘肃省全面清理各类“责任状”为基层减
12   【文博圈】“黄河之滨也很美”展览开启
13   兰州市建立不动产登记办税便利化工作联
14   甘肃“小饭桌”陆续开放 鼓励酒店提供
15   5月8日起,甘肃省博物馆恢复开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