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闽中海风吹绿陇右荒山 ——安定区“福定生态林”项目建设见闻

20-05-07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闽中海风吹绿陇右荒山

  ——安定区“福定生态林”项目建设见闻

  2017年初春,甘肃定西的山川沟壑尚未泛绿,2000公里外的福建省福州市已是一派花团锦簇暗香浮动的世界。站在安定区南山一处山包上,看着眼前荒凉的荒山秃岭,郑思行的心中不免犯起嘀咕:“这地方能栽活树吗?”

  2020年4月,再次登临安定区南山,郑思行心中是满满的自豪感。他的眼前,群山含黛,沟壑披绿。曾经的荒山秃岭上,一片片新造的针阔混交林幼林生机勃发,一行行迎风而立的云杉、樟子松等树木像整装待阅的士兵方阵,纵向成列,横向连片,绵延不绝。

  郑思行是福州市林业局的一名技术干部。2017年春,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以下简称福定生态林项目)启动实施,包括郑思行在内的多名福州市技术干部来到定西市,现场指导、帮扶项目实施。

  “福定生态林项目是福州、定西两市人民热切期盼的民心工程、扶贫工程,也是两地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点生态工程。”郑思行告诉记者,定西市属全国水土流失严重区域之一,据此,福州与定西两地政府决定以治理水土流失为切入点,一方面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另一方面通过产业帮扶助力群众脱贫攻坚。项目分四期实施,规划实施面积10641亩,总投资4588.2万元,前三期已累计完成8529亩,今年实施的第四期工程共2112亩。

  “我们眼前的福定生态林面积已经超过1万亩,是安定区目前最大的人造林,这是福州人民倾力帮扶的结果,也是两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紧密协作、艰苦努力结出的累累硕果。”全程参与整个项目实施的安定区林草局副局长刘赋声说,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福州、定西两市分别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共同负责项目实施。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市林业局、福州市水利局选派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驻守施工现场,与定西市及安定区林业、水务、农业、畜牧等部门紧密协作,风雨无阻,确保工程进度和建设质量。

  “整地、挖坑、施肥、回土、栽植、浇水、覆土……一个程序不能乱,一个步骤也不能少,在我们定西,栽活一棵树很不容易,必须要精细到每一个环节。”安定区凤翔镇李家岔村的一处山包上,“灵杰林木农民合作社”负责人李灵正带着十多名群众往半山腰搬运树苗。

  为保证福定生态林成活率,技术人员选用了云杉、油松、樟子松、杨树等抗逆性强、景观性好、生长较快的优良树种、乡土树种。具体施工中,严把责任关、整地关、苗木关、技术关、监理关、督查关,甚至对每一株苗木施用的肥料量、保水剂量都做出了精细规定。造林不易,管护更关键。安定区确定了专职管护人员,常年驻守林区,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和鼠害防治工作。

  “你看,我们三年前种植的云杉已经快2米高了,再过几年,这里将成为距离定西市区最近的森林公园。”刘赋声说,福定生态林建设,不仅让荒山披绿,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也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凤翔镇张家湾村的山头上,李家岔村村民李锋和几位工友正在清理生态林中的杂草、垃圾。57岁的李锋和弟弟李宏一家生活在一起,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5月,李锋成为福定生态林的一名护林员,每月有了600元的固定收入。2018年,他家的40亩山地被列入福定生态林二期用地,实施了退耕还林工程,获得补助2万元。耕地变林地,一家人也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外出务工挣钱。当年,李锋全家实现脱贫。

  “以前,南山这一片看不到几棵树,现在,几十座荒山连成了一片林海。”李锋说,最明显的变化是,这两年南山的降雨多了,野鸡、野兔多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福定生态林累计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380多人参加务工,并通过从事生态林的抚育、管护工作,进一步增加劳务收入,直接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200余万元,每年产生的生态效益超过2000万元,堪称“有福之林”。

  海风东来,滋润陇中大地。张家湾山头,一处别致的凉亭掩映在绿植红花中,这便是定西人民为感念福州人民无私帮扶而建的“福州亭”。亭子门柱上,一副楹联遒劲有力:“闽中海风扶陇中,云釉万木竞葱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育富民产业 助农稳步脱贫(图)
  •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大局稳定 治安秩序良好(图) “五一”期间 兰州市社会大局稳定 治安秩序良好(图)
  • 天水旅游揽金16.29亿元 天水旅游揽金16.29亿元
  • 敦煌个性化旅游成游客首选 敦煌个性化旅游成游客首选
  • 文明城市展新颜 ——金昌市实施“包街责任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文明城市展新颜 ——金昌市实施“包街责任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 微视频|张掖七彩丹霞“颜值升级”喜迎游客 微视频|张掖七彩丹霞“颜值升级”喜迎游客
  • 兰州西固“小饭桌”开了 兰州西固“小饭桌”开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表彰“五四奖章”青年先进集体
2   兰州:城关区九州区域 明起增开Q87路区
3   武山县开展国土绿化行动 完成造林绿化8
4   省政协来兰调研社会应急保障机制建设
5   甘肃实行检察官员额动态管理
6   兰州供电公司助力光伏扶贫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培
8   进入兰州市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第二
9   兰州:中川机场“五一”假期运送旅客8.
10   兰州铁路局“五一”假期 发送旅客60.65
11   甘肃电投常乐电厂调峰火电项目1号锅炉
12   甘肃省高速公路昨起恢复收费 驾车上高
13   凭“券”进行技能培训 兰州市开展“132
14   武威多措并举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
15   白银招待游客66万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