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永登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让河流更清 让河道更美

20-04-30 16:32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永登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让河流更清 让河道更美

  近年来,永登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洪道“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水资源管理保护、水域岸线管理等工作,切实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转向“有实”,全县河湖面貌明显改观。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打响碧水攻坚战

  建立健全河长体系。永登县域内的3条河流(黄河一二级支流庄浪河、大通河永登段以及咸水河)、84条洪水沟道、1座人饮水源地水库(苦水镇大东湾水库)均已分段分级设立河(湖)长,共设立各级河段长472名,其中:县级河湖长8名,乡级河长154名,村级河长310名。

  河长积极履职尽责。定期召开会议对全县河长制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及时分析研判,解决存在问题。各级河长严格按照1号总河长令,扎实开展巡河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指导有关责任单位、乡镇进行整改,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截止目前,县乡河长共计巡河2897次。其中县级河长巡河130次,乡镇级河长巡河2767次。加强督导检查。县河长办每年赴各乡镇督导检查乡镇河长制工作30余次;累计下发转办清单107份,转办问题均已整改完成。推进河湖长制信息化工作。按时高质量填报完成水利部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和甘肃省河湖长制信息管理平台。积极推动智慧巡河工作,向各级河长发放温馨提示,告知巡河APP操作流程。同时,县河长办人员和有关成员单位一道不定期进行河湖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告知乡镇级河长进行清理整治,保证河洪道持续干净整洁。

  加强公示牌管理。全县共竖立公示牌189块,河长制公示牌188块。同时,及时对河长信息变动或毁损的公示牌进行更换,并补充完善公示牌上的警长信息。加强档案管理工作。根据一河一策方案,分析了每条河流存在的问题、目标、责任和措施“四个清单”,完善了庄浪河、大通河、咸水河和6条重点沟洪道的“一河一档”台账。建立共同保护机制。印发了《永登县上下游联动、左右岸互动工作方案》,与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西固区、红古区签订了大通河、庄浪河、咸水河上下游联动共同保护整治合作协议。建立了“共同保护,共同行动,共同维护”区域协调机制,形成了责任共担、问题共商、目标共治的联防联治格局。

  实施河洪道治理工程。新建柳树镇东干渠渠首到苦水镇寺滩村堤防26.69公里,治理教场沟城关镇段洪道1.1公里。大通河兰州市永登段防洪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批复以完成上报,总投资8746万元,待资金落实后进行实施。加大河洪道管理保护监管和执法力度。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河洪道违法建设,坚决清理整治非法排污、养殖、采砂、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活动。2020年初,转发《永登县公安局关于印发<永登县公安机关在全县河道湖泊实施河湖警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永河办函〔2020〕2号),乡镇级河长积极与辖区内的乡镇级警长进行了对接,建立协作机制,严厉打击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涉水违法犯罪的发生,确保全县河湖健康有序发展。

  持续推进“清四乱” 河湖旧貌换新颜

  2018年10月,永登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永登分局、县公安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出动各级河长、保洁员等3137人(次),大型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辆等1127余台次,关闭拆除“两河”非法洗砂场56家,清理外运砂石废料32万方,清理河道及河岸线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2万方。河洪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2019年是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的关键期和巩固提升期。3月12日,永登县召开总河长会议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河湖长制和“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工作。县检察院、县水务局印发《关于永登县“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永检会发字〔2019〕1号)文件,成立了联络室并召开联席会议。3月19日至4月初,对重点沟道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为期半月的联合执法。同时,就2018年未销号的庄浪河苦水段周新基围垦河道修建鱼塘和水利部、省市转办的14件问题等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2019年底,县河长办和相关乡镇对黄委会在黄河“清河行动”排查反馈的6件河湖“四乱”问题进行了整治,组织人员110多人次,出动机械26台次,对违建厂房进行拆除、堆放的砂石料进行清运,恢复了原貌。

  截止目前,全县摸排调查发现的34个问题及水利部、黄委和省河长办明察暗访发现的14个问题(有2个问题和摸排调查发现的问题重复)及“清河行动”的6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并销号。同时,结合国土绿化行动,在两河沿岸植树780余亩,有效地改善了河洪道生态环境,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项工作齐推进 河湖生态更健康

  为让河湖长制落到实处,彻底改变全县河湖面貌,永登县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强力推进:

  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建立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自2017年以来,对县域内多家大型工业取用水户安装了取水计量设施,以国控点项目为依托,对取用水量较大的农业灌溉渠道安装在线监控设施,逐步推进水资源精细化管理。同时督促各乡镇严格控制取用水总量,确保用水总量控制在目标范围之内,对于取用水量数据,安排专人按月、季度、年度填报水资源管理的各项系统报表。

  强化水域岸线管理。2019年配合完成省级河流划界工作。以“依法依规、因地制宜”的原则,科学确定了河湖管理范围划界标准,完成大通河、庄浪河两条省级河流的划界工作,共安装界桩1480个,其中庄浪河925个,大通河555个。2020年3月完成咸水河、呢嘛沙沟、县城主要沟洪道及大东湾人饮水水源地水库划界招标工作。目前,中标单位正在有序开展工作。

  加强水污染防治。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通过加强项目管理、创新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对推动我县农业清洁生产和循环农业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规范河湖采砂管理。自2015年起全面停止河道采砂审批,并平整河道内的乱堆现象,恢复河道平整。2017年3月国家规定取消了河道采砂管理费的收取。今年来我县加大执法力度,巩固治理成果,对发现偷采偷挖砂石的行为及时到场处理,进行现场调查取证,签发停止违法通知书等。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讲明道理,宣传法律知识,河道内偷采偷挖砂石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实施水环境治理。2019年,两河水功能区被纳入全省考核的水功能区,设置监测断面。按照要求每月对断面水质进行了监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所要求考核的高锰酸盐指数、COD(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指标达标率为100%。县上成立了人饮工程水质监测中心,定期对全县饮用水进行水质监测,并定期公示监测结果。为确保安全度汛,组织各乡镇对管理范围内的河洪道进行了排查整治,目前共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620方,疏浚河道8公里。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农村改厕试点示范,计划16000户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完成16460户,占比102.8%。

  推进水生态修复。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永登县武胜驿民乐项目区2019年工程,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2.08km,占全年计划的100%,其中:造林13400亩、封禁治理34740亩,谷坊121座,堤岸防护100米,排水渠9.8公里。

  下一步,永登县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河长制工作,进一步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持续推进河湖面貌不断改善。一是据兰州市河长办《兰州市2020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要点》要求,逐一落实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对照“一河一策”的要求,按照河洪道存在问题的轻重缓急逐年实施,确保全县三条河流和辖区河洪道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理保护目标。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以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巡河APP为载体,加大“河长制”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治理主体意识,成全民参与、部门联动、社会共治的浓厚社会氛围和工作机制。

  江河奔腾,一路向前。河畅、水净、岸绿的美丽画卷正渐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活动(图)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活动(图)
  • 【陇人相】飞天舞者琪琪:我想尽我的力量宣传我们的文化(视频) 【陇人相】飞天舞者琪琪:我想尽我的力量宣传我们的文化(视频)
  •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戈壁农业保“疫”下蔬菜供给 成农
2   走进嘉峪关黑山摩崖 探访石头上的“史
3   兰州七里河区发布“五一”消费提示
4   甘肃省首家“驿邮极光”主题邮局正式开
5   八步沙“两山”建设项目签约 打造生态
6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进社区共驻
7   【陇人相】飞天舞者琪琪:我想尽我的力
8   曲棍球女孩的冰球梦
9   甘肃省纪委监委“零容忍”态度问责“虚
10   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正式实施电子客票
11   甘肃已恢复开放207家A级景区迎“五一”
12   兰州新区推民俗观光等6条精品旅游线“
13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将开通11座新航点
14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15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