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版图书】西北精神的写照

20-04-30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甘版图书】

  西北精神的写照

  高国靖

  《雄关风云》是肖军历时十年完成的长篇纪实小说,全书150万字,塑造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描绘了酒泉人民经历的变革与发展。

  西北戈壁上的风沙,辽阔苍茫的大地,磨砺、孕育出西北人独有的钢铁般的意志,这种意志给予肖军永不言弃的倔强,促使他克服困难,坚定不移。小说记录的祁志为、祁厚德、祁峰、祁远程四代西北汉子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经历,归根结底正是肖军自己获得的人生感悟。

  作为祖辈的祁志为,出生在光绪六年民勤县一户贫困农家,而立之年才放下牵绊,毅然决然前往酒泉奋斗,去面对前途未卜的征程,这是他的拼搏精神。而他在酒泉奋斗一生,终于丰衣足食,却始终难以割舍故土,以至于死前仍忘不了当年陪伴他来酒泉路上的拐杖。这,就是他的乡土情怀。

  故事的主人公祁峰,经历了改革的阵痛,从工厂下岗却不甘沉沦,做过家电维修,后来又改行经营奇石。书中他对妻子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我一定会让你过上好日子”。祁峰始终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前进,历经磨难却昂扬向上,这就是他从祖辈身上继承的倔强精神。祖辈四代人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有着西北人所拥有的美好品质。

  好的文学作品,让读者能够感受到作者的精神寄托。这部纪实小说充满他对乡土的眷恋,对拼搏精神的坚持,对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一部纪实小说,《雄关风云》朴实无华却又饱含深情。主人公祁峰不屈服于命运,相信凭借自己的顽强能够打开一片天地,并因此选中一块奇石取名为“搏”。

  作者在主要人物上耗费了大量笔墨,精心去刻画,去塑造,尽可能带入时代背景,并完成了故事发展。他紧紧抓住了心中那抹朴实的光辉,用貌似笨拙的方法完成了叙事,殊不知西北大地独有的深厚气韵反哺了文字,使得整本书真正有所沉淀,而这正是他几十年与大漠戈壁相伴得到的馈赠。

  (《雄关风云》,肖军著,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 “五一”黄金周,醉美武威游 “五一”黄金周,醉美武威游
  •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2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
3   平凉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
4   平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赵乐
5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
6   甘肃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
7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
9   嘉峪关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10   嘉峪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就巡礼三
11   嘉峪关市统一战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12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确保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13   “榜样陇原 名企担当”企业践行社会责
14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15   2020年五一劳动节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