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20-04-29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琪 岩蕙 郭海蓉

  近年来,临泽县着力以就近就地吸纳贫困户务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为目标,探索“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村党支部或能人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建立“扶贫车间”,让农户“变身”为“扶贫车间”工人,为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提供农机、劳务、基地管理等方面的有偿服务,确保贫困户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早日脱贫。

  近日,在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西兰花种植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魏淑兰正忙着铺地膜,魏淑兰家中五口人,公公婆婆年老体弱,两个孩子还在上学,丈夫因病去世已经四年,家里缺少劳动力,收入仅靠8亩耕地,扶贫车间出现后,让她可以在家门口就近务工,既有收入,又能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

  “我们家就是老人的身体也不好,缺少劳动力,这蔬菜基地离家近,再打打工,还能照顾上家里,一天还可以给110,一月还可以挣两千几。”魏淑兰高兴的说。

  蓼泉镇湾子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牵头注册成立了临泽县瑞丰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依托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群众流转土地,由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模式,以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湾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李玉龙说:“我们村依托临泽县瑞丰劳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就业扶贫车间,让扶贫户成为产业工人,目前劳务公司已组织13名群众,12名扶贫户签订长期劳务合同,每人每月工资3300多元。”

  “我们公司自今年3月份开始,跟湾子村的劳务公司合作,订了长期工有20多人,忙起来的时候我们就临时工,用工量最忙的时候可能超过150,我们的工资是按天发,平时的时候都是100块一天。”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方海兵说道。

  同样在临泽县新华镇西街村的“扶贫车间”,20多名工人正赶制3000件小西装订单。

  临泽县峰毓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兴武说:“我们这边扶贫车间主要还是吸引周边新华镇范围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再就是吸引一些居家带小孩不愿意出门的,技术学好了,多劳多得,然后最终的目的就是能挣到钱,最终实现脱贫。”

  2019年,新华镇依托峰毓商贸有限公司开办“扶贫车间”,集中富余劳动力,用活用足相关政策,探索建立了“企业+车间+贫困户(群众)”模式,主要从事进行服装、鞋帽、纺织品的加工制作,实行按件计薪制,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

  新华镇宣威村4社村民王彩红说:“我以前是在新疆干这个行业的,干了5、6年了,技术这方面还可以,因为现在结婚了有孩子,出不去,所以在家门口有这么一个扶贫车间,也挺好的,赚钱带孩子两不误。” 

  自扶贫车间创办以来,临泽县共有484名群众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人,这种亦工亦农的用工形式深受贫困户和留守妇女的欢迎。此外,县上还根据贫困户需求,围绕特色产业、旅游服务、特色手工制作等,为贫困群众提供菜单式培训,努力提高贫困户致富技能,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早日脱贫、尽快致富。今年,临泽县新建扶贫车间6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72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冰沟河 “野性”越野人的乐趣 冰沟河 “野性”越野人的乐趣
  • 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顺利推进网络教学 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顺利推进网络教学
  •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师范大学)揭牌仪式举行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师范大学)揭牌仪式举行
  • 甘肃银行与省工商联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银行与省工商联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用纸墨定格“感动瞬间”用巧手致敬“抗疫英雄”——兰州城关区向“抗疫英雄”“文明捍卫者”捐赠剪纸书法作品 用纸墨定格“感动瞬间”用巧手致敬“抗疫英雄”——兰州城关区向“抗疫英雄”“文明捍卫者”捐赠剪纸书法作品
  • 度假模式 “武威人游武威”你约好了吗? 度假模式 “武威人游武威”你约好了吗?
  • 武威市驻军部队官兵投身生态治理 奉献第二故乡 武威市驻军部队官兵投身生态治理 奉献第二故乡
  • 一图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一图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老底子”焕发新活力 废旧老街
2   金塔:“蚂蚁森林”公益造林项目再添新
3   灵台:文明实践润民心 志愿服务气象新
4   定西安定:花卉育种助农增收
5   肃北:春风十里 不如植树有你
6   肃南:多措并举搭平台“送”岗位
7   瓜州腰站子镇:精准扶贫惠民生 脱贫致
8   民勤:小书屋凝聚大智慧
9   民勤:精准发力 造就扶贫干部“硬功夫
10   民乐: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又
11   赞!阿克塞蝉联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12   灵台:失业保险金全面实现社银联网发放
13   金塔县:最美“夕阳红”唱响“好声音”
14   庄浪:创业促就业 技术助脱贫
15   安定:为“五一”假期送上一份“廉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