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庄浪审理首例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案件

20-04-29 08:4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庄浪审理首例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案件 

  记者 刘亮

  4月15日,庄浪县法院审结一起患有精神分裂症属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案件,决定对被申请人马某某进行强制医疗。这是自2012年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及司法解释规定强制医疗决定权由人民法院行使后,庄浪县法院作出的首份强制医疗决定书。

  2020年2月27日16时许,被申请人马某某在庄浪县韩店镇潘河村其家中手持铁锨在其舅父马某牛颈部连砍数下,致马某牛当场死亡;手持铁锨殴打其母马某及其妻陈某,致二人受伤。案发后,经甘肃天泰司法精神病鉴定所鉴定,马某某实施危害行为时患精神分裂症,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依法不负刑事责任,但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2020年3月26日,庄浪县检察院向庄浪县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

  庄浪县法院受理后,马某某的母亲和指定律师均表示对申请内容无异议,同意对其进行强制医疗。庄浪县法院认为,被申请人马某某实施了故意杀人行为,社会危害性已达到犯罪程度,但经法定程序鉴定,属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符合强制医疗的条件,申请机关申请书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决定对马某某予以强制医疗。

  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问题不仅关系到精神病人的权益保障,而且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刑诉法及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对不负刑事责任能力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权由人民法院行使,并设立强制医疗的启动、审理、执行程序,此举是适应现代法治的需要,对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共赏黄河之滨自然之美 “精致兰州·夜游黄河”启航 共赏黄河之滨自然之美 “精致兰州·夜游黄河”启航
  • 天津市——甘肃省挂牌督战工作座谈会在天水召开 天津市——甘肃省挂牌督战工作座谈会在天水召开
  • 唐仁健在甘肃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激活消费“活水” 加力内需“马车” 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 唐仁健在甘肃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激活消费“活水” 加力内需“马车” 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
  • 林铎在甘肃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林铎在甘肃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 大案特写丨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资产解冻类”犯罪团伙(图) 大案特写丨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资产解冻类”犯罪团伙(图)
  •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 兰州市保密局@你:一“念”之间 国家秘密安危攸关 兰州市保密局@你:一“念”之间 国家秘密安危攸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
2   兰州新区城投推出抗疫英雄“暖家计划”
3   泾川公安为失联11年女孩办理身份证
4   甘肃连续2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5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做好“
6   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
7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
8   共赏黄河之滨自然之美 “精致兰州·夜游
9   华亭警方破获系列盗窃案8起
10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11   【智库建言】立足“十三五” 谋划“十
12   “畅享兰州·乐购金城”暖市惠民消费季
13   “羊县长”网络直播卖羊肉 1小时成交58
14   武威民勤通用机场项目获批
15   李荣灿强调 持续用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