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肃北 给牛羊上“保险”

20-04-29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肃北 给牛羊上“保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俗话说,“家有万贯,活物不算。”长期以来,受市场、气候、自然灾害、疫病等因素制约,牧民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十分有限。那么,当遇到灾害或疫病时,如何确保牧民的损失最大限度降低?日前,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政府出资补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肃北支公司推出的“特色农畜产品保险”,让牧民们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全县已有2.4万多只羊和6700多头牛参加了保险。

  “我养了1000多只羊,最担心的就是自己家的羊发生意外。今年有这么好的政策,给羊买上保险,把损失降到最低。有了保险做后盾,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肃北县党城湾镇东山村村民董秀国说。

  既然要投保,就一定要掏钱。那么,肃北县牧民的保费负担是多少呢?

  “农畜产品保险投保费分别是一只羊24元、一头牛120元,因为有中央财政和肃北县政府补贴的100万元,养殖户只需每只羊支付4.8元,每头牛支付24元。”董秀国介绍道。

  “特色农畜产品保险”受到了养殖大户的欢迎,也让贫困户得到了实惠。

  一旦发生意外,保险公司又如何赔付呢?

  “保险费由财政承担80%,牧农户承担20%,在保险期限内,因自然灾害、意外、疾病、野兽攻击发生的死亡均属保险责任,每只羊赔偿400元,每只牛赔偿2000元。”人保财险肃北支公司郑鹏说。

  肃北县地处我省最西端,属高寒地区。冬春多发雪灾,气候转暖后易产生融雪性洪涝灾害,对牧业发展影响极大。2012年,肃北县盐池湾出现融雪性水灾,致使100多万亩草场被淹,30公里牧道被冲毁,造成饲草料短缺和牛羊转场不便,给盐池湾乡畜牧业生产和牧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2014年,肃北县遭遇了50年不遇的大旱,紧接着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局部地区积雪厚度达到0.6米,两场灾害造成牧区1.1万多头(只)牲畜死亡。频繁降临的灾害,不仅令牧业损失惨重,而且阻碍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此背景下,开发、推广“特色农畜产品保险”,成为促进牧业发展的关键一招。“在之前的养羊过程中,经常出现牲畜意外死亡的情况,现在有了保险,我们的损失可以降到最低了。”党城湾镇马场村党支部书记索依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津市——甘肃省挂牌督战工作座谈会在天水召开 天津市——甘肃省挂牌督战工作座谈会在天水召开
  • 唐仁健在甘肃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激活消费“活水” 加力内需“马车” 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 唐仁健在甘肃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激活消费“活水” 加力内需“马车” 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
  • 林铎在甘肃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林铎在甘肃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 大案特写丨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资产解冻类”犯罪团伙(图) 大案特写丨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资产解冻类”犯罪团伙(图)
  •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 兰州市保密局@你:一“念”之间 国家秘密安危攸关 兰州市保密局@你:一“念”之间 国家秘密安危攸关
  • 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在定西首阳成功举办(图) 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在定西首阳成功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开展河湖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2   唐仁健在全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上
3   林铎在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精
4   兰州新区一季度生产总值逆势增长 地区
5   天津市——甘肃省挂牌督战工作座谈会在
6   唐仁健在甘肃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
7   林铎在甘肃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
8   邮储银行杯·甘肃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
9   兰州七里河警方捣毁一赌博窝点 抓获参
10   武威市:关于对2020年劳动节全市A级旅
11   大案特写丨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资产解
12   【我们都是劳动者】养牛户李庆禄:幸福
13   老“牛倌”的“精明账”
1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肃南:飞
15   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甘肃省多措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