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专家支招丨女性春季这样调养美美哒

20-04-27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让自己由内而外

  女性春季这样调养美美哒

  春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也正是调养身体的好时节。俗话说:养生就是养健康。爱美女性朋友们除了以精致的妆容和时尚的衣装打点、展示自己之外,还应从身体内部调理以达到由内而外的容光焕发,给自己一个自信美好的状态。本期记者走进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采访了甘肃省名中医、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王世彪主任,为女性朋友普及中医养生知识,爱健康、爱美丽的女性朋友不妨多了解一些。

  王世彪说,“中医常讲: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之寒变,奉长者少。”王世彪提出了一些中医对女性春季养生的建议。

  春季养肝为先

  中医认为,“肝属木,应于春季”。“肝主疏泄”“肝藏血”,影响着气机升降和血液运行,肝气通达,就会身体轻松,精力充沛;肝气受损,人很容易出现疲劳困倦、眼干目涩等不适。因此,女性春季要重点养肝为先。因为女性以肝为先天,所以宜健脾养肝,使肝的阳气升发,人体气机调顺,脾胃升降有常。一定要注意情绪调节,既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春天阳气上升,肝气旺盛,加之气候干燥,变化无常,容易导致人心情烦躁,所以春天要注意精神调摄,特别要注意“制怒”,做到疏泄畅达,才能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建议喝茉莉、玫瑰等花草茶,帮助女性理气开郁,舒缓心情。风和日丽的天气,外出踏青,游山戏水,也有利于陶冶情操,精神旺盛。

  锻炼提升阳气

  入春后要适应阳气升发的特点,加强运动锻炼,早睡早起,多到室外活动,舒展形体。冬季,人体新陈代谢,藏精多于化气,各脏腑器官的阳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入春后就要加强锻炼。建议大家到空气清新处,如公园、广场、草地、树林等环境舒适的地方,玩球、跑步、打拳、做操,形式不拘,取己所好,尽量多活动,使春气升发有序,阳气增长有路,符合“春夏养阳”要求。锻炼时需注意,经过冬季这个运动“低潮期”,人体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中枢神经、内脏系统功能相对较弱,故要循序渐进,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防止外伤。另外,运动后还要加强保暖,避免伤风感冒。由于春季气候较为干燥,运动中又要大量排汗,要及时补充水分。

  合理春捂保暖

  俗话说,“春捂秋冻”,固然春天初步回暖,但事实上纵然阳气渐生,阴寒却未尽。特别是女性更要注重下半身的保暖,保护自己的腰腹部不受寒冷侵袭。腰部在人身体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腰部的位置还正好是肾脏的位置。常按摩腰部,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另外还有一个不太受重视的地方是女性的肚脐。中医的经络学说把肚脐命名为“神阙穴”,认为有“温通经络,调和气血”的功效,脐部在肠胃部位,容易受凉,所以要防止脐部着凉。在生活中,我们时常看到一些年轻女性早早地就穿上了“露脐装”,王世彪奉劝这些女性,春季做好这些保暖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由于宫寒带来的痛经等妇科问题。

  饮食省酸增甘

  王世彪说,春季饮食保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要避免过多食用酸性的食物,如羊肉、鹌鹑、炒花生、炒瓜子、海鱼、虾、螃蟹等。多食用甘温补脾的食物,如山药、春笋、菠菜、大枣、韭菜等。在这些食物中,首推大红枣。无论生食熟吃,都具有养颜补血、益气生津、和肝养胃、软化血管、促进食欲、增强记忆力之功效,是天然滋补食品。

  另外由于春天是生发的季节,同样具有生发之气的芽类蔬菜,很适合春季食用。比如豆芽、豆苗、春笋、蒜苗、芽菜等,可清炒、煮汤、作馅,以清淡、温热为宜。韭菜、生姜、鸡汤有助养阳,可以多吃点;草莓、橙子、猕猴桃也可适当多吃。还有,经过漫漫寒冬,人体阳气消耗不少。初春时阳气升发不足,人就感到非常困乏。所以中医讲究“春夏补阳,秋冬补阴”,春季宜食茯苓红枣粥、龙眼肉可补脾气,多食枸杞、乌鸡等可补肾气,这些都可以缓解春困现象。

  中药辨证调养

  1.气血是健康之本。气血充盈则容颜艳丽、身心健康。春季是女性调补气血的最佳时机,但是一定要找中医师辨证调补。

  春季可根据自身情况,选用四物汤颗粒、当归养血膏、养血八珍丸、益母草膏、归脾丸等中成药,也可选食黑木耳煲红枣、黄芪龙眼粥、果杞大枣茶等补血养血食疗之品。

  2.春为肝气当令,即肝旺可以伤及脾,影响脾的消化功能。且春天多阴雨绵绵,湿邪偏盛,容易患胃肠道疾病。建议喝山药红枣粥,淮山药30克,小红枣7枚,粳米100克,鲜薄荷叶15克。先将大米洗净,放入淮山药、小红枣,同煮至烂,放入薄荷,烧滚成粥,当早点吃。

  3.女性容易生气,平素即有肝火偏旺,易怒暴躁,加之胸胁满闷、纳谷不馨等症候。春天阳气升发,肝气充盈,使得肝木乘脾更甚,进一步加重症候,往往出现情绪焦虑或精神抑郁、失眠、胸胁作痛等。对此,建议喝荔枝核玫瑰茶,荔枝核15克,玫瑰花6克,水煎当茶喝。如果焦虑失眠者,建议喝安眠小麦粥,淮小麦30克,小红枣7枚,甘草9克,酸枣仁15克,大米100克,冰糖10克,同煮至烂,吃时加入冰糖。 记者 邸霞

  专家支招

  最后,王世彪给对按摩养生感兴趣的女性朋友介绍了几种方法:

  1.常梳头。多梳头可以疏通经络、气血,除了缓解头晕、头痛等不适,还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感冒的几率。具体的操作非常简单,用牛角梳从发际线一直往后梳到后脑勺,再倒着梳回来;从左耳朵上方往右耳上方梳,反方向再来一次;如此重复3-7次左右。

  2.按穴位。每天起床和睡前,用右手的掌心围绕着肚脐也就是神阙穴,在肚子上顺时针揉36下,再逆时针揉36下,并点按中脘穴以及肚脐左右的天枢穴,然后再用两只手的食指同时在关元穴、命门穴上按几十下。有补益元气、强身固精、祛寒回阳的作用。还可以艾灸以上穴位,因为艾灸具有温通经络、祛除寒湿的特点,能补益人体阳气,在春天阳气升发的时候艾灸,养阳作用比单纯按摩更好。

  3.揉肚腹。揉腹能够促进腹部气血运行,改善脏腑功能,重点按中脘穴,它是胃经中气血最充足的地方,按压天枢穴,能强化升清降浊的功能,能帮助恢复运化功能,补益后天之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老将赵爱萍 眼疾手快玩转乒乓人生 老将赵爱萍 眼疾手快玩转乒乓人生
  • 甘肃美食丨春天的野菜 怎么吃更安全? 甘肃美食丨春天的野菜 怎么吃更安全?
  • 兰州文化娱乐场所复工 限制人数推迟开门 兰州文化娱乐场所复工 限制人数推迟开门
  • 兰州东方红广场东西口过街通道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兰州东方红广场东西口过街通道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 “云读书”成为阅读新风尚 “云读书”成为阅读新风尚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 研究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措施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 研究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措施
  • 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师生家长 “五一”假期离兰外出须提前报备 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师生家长 “五一”假期离兰外出须提前报备
  •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漳县废旧农膜回收有序推进
2   定西市人民检察院采取十大行动全面提升
3   定西市召开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4   张晓强主持召开定西市委政法委委务会会
5   梁兆光在渭源县联系帮扶村调研时强调
6   定西市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领导小组会议
7   老将赵爱萍 眼疾手快玩转乒乓人生
8   定西市干部监督暨巡视考核督导反馈问题
9   甘肃美食丨春天的野菜 怎么吃更安全?
10   定西:渭源峡口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
11   定西:通渭“放管服”改革改出便民服务
12   定西经济开发区:创新管理模式 助推各
13   定西市与上海东方龙商务咨询集团签订多
14   专家支招丨“微”创治“大”病 介入治
15   定西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唐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