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老将赵爱萍 眼疾手快玩转乒乓人生

20-04-27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老将赵爱萍 眼疾手快玩转乒乓人生

  赵爱萍获得的奖章。

  赵爱萍在家弹钢琴。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赵爱萍参加比赛。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重视程度的增加,日常锻炼也多了起来,特别是老年人,唱歌、跳舞、打太极、跑步、爬山……每天的生活丰富多彩。

  有这样一位老年体育达人,虽然年龄已经64岁,但精神矍铄,雷厉风行,叱咤乒坛,获奖无数,荣誉数十件。她的日常生活完全是在体育锻炼中度过,她叫赵爱萍,甘肃乒乓界的老将,比专业选手还“专业”的乒乓球教练。

  从12岁开始,乒乓球成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陪伴,让她的生命在不同阶段焕发出无限精彩。近日,记者有幸采访了她,听她讲述与乒乓球的不解之缘,听她阐述乒乓球锻炼带给人体的诸多益处。

  一次结缘 相伴终生

  初见赵爱萍,一身休闲服,梳着马尾,说话干练,笑声爽朗,走路带风,一点不像年纪64岁的人。“我现在的状态都是锻炼出来的。”赵爱萍笑着说,估计很少有这样年龄的人,一天体育锻炼坚持4-6个小时以上,但这样的锻炼时间是她生活的常态。与乒乓球结缘后,带给了她很多意外。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赵爱萍,与生俱来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从小到大,从中年到老年,这股韧劲让她在生活和工作中吃了不少苦头,也是这股韧劲,让她的生命一次次焕发出耀眼的光芒,照亮她在乒乓球路上永不停歇的脚步。

  幼年的赵爱萍是在富裕、幸福的环境中成长的。父亲是军官,从小对她和弟弟妹妹要求严格,严于律己是他们无条件遵守的家规。“正是这样的家规,练就了我的性格,从小敢于决断,永不服输。”赵爱萍说,小时候在军区大院里,她就是个“孩子王”,手底下有好多“小兵娃”,玩耍的任何事都听她的,一呼百应,小小年纪就展现出较强的组织力。

  爱上乒乓球,是因为玩耍的花样太少了。“有一天,看到大院里一群大男孩在打乒乓球,觉得好玩,试了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一结缘,就注定了一生的陪伴。此后,在家属院、学校里,同龄的小姑娘玩的是毽子、沙包、跳皮筋,但赵爱萍的身影总是在有乒乓球比赛的地方,大小课间,每一场都打得酣畅淋漓。

  因为球打得出色,15岁时,赵爱萍被甘肃省体工队相中,成了一名乒乓球队员,走上了体育之路。后来,经历了生活的诸多变迁,事业起起落落,但乒乓球一直陪伴她左右,是业余也是专业。直到后来因为机缘巧合,她成了一名教练。

  打乒乓球 益处多多

  在打乒乓球的路上,赵爱萍代表甘肃、代表全国参加过无数比赛,有省级赛、国家级赛事,获得了无数荣誉,“只要出去打比赛,不管是50岁组,还是60岁组,每次少不了获奖,不论是个人奖还是团体奖,奖牌也不计其数。”赵爱萍说,每一次的比赛获奖都是对她体育精神的肯定,也激励她向更高的方向迈进。

  “任何体育项目都是为了强身健体,打乒乓球的好处可能更多。”赵爱萍分享了她多年打乒乓球的经验,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锻炼肌肉、增强体质,同时锻炼心脑功能,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她告诉记者,在所有球类运动项目中,乒乓球的速度是最快的,由于球体小而轻,攻防转换迅速,它要求运动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一般不超过半秒钟)即对变化的来球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反应,迅速移动脚步,或搓或削,或打或拉,挥拍将球打过去。这种讲技术、讲战术、动脑筋的特点能很好地锻炼老年人的反应能力,锻炼人脑对周围事物的灵敏性。所以,打乒乓球可以预防老年人脑痴呆,延缓老年人脑动脉硬化,保持良好的思维记忆力。定期打乒乓球还有助改善一些帕金森病症状,包括手抖、行动迟缓和肌肉僵硬。

  “在打比赛时,双方运用的战术更是多种多样,而乒乓球区别于其它球类的特点之一是个人独立作战,这就更能锻炼一个人的思想、作风、意志、毅力和聪明智慧。”赵爱萍笑着说,每次比赛结束,总会有人好奇地问,“您真的已经过60岁了吗?场上的反应能力和水平与实际年龄差距太大了!”

  赵爱萍说,打乒乓球时,由于球的来往速度飞快,来球落点或近或远,或左或右,或旋转或不转,为了作出准确的判断,多通过眼睛获得来球的信息,眼球始终处在高速的运动中,并与大脑进行快速反馈联系,这对眼睛及视力的调节很有好处。同时,长期锻炼可使上下肢的关节更灵活,腰背部的肌肉也更健壮,整个人的身体机能被充分调动,协调性和灵活性都得到提高,更加充满活力。

  谈话、运动,赵爱萍的身上处处散发着活力,精力充沛。她现在的日常状态是:每天早上和下午正常在运动场馆当教练打球,回家后,陪母亲聊天,心情好了,演奏几曲钢琴,让诗意在生活中流淌。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美食丨春天的野菜 怎么吃更安全? 甘肃美食丨春天的野菜 怎么吃更安全?
  • 兰州文化娱乐场所复工 限制人数推迟开门 兰州文化娱乐场所复工 限制人数推迟开门
  • 兰州东方红广场东西口过街通道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兰州东方红广场东西口过街通道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 “云读书”成为阅读新风尚 “云读书”成为阅读新风尚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 研究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措施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 研究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措施
  • 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师生家长 “五一”假期离兰外出须提前报备 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师生家长 “五一”假期离兰外出须提前报备
  •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干部监督暨巡视考核督导反馈问题
2   甘肃美食丨春天的野菜 怎么吃更安全?
3   定西:渭源峡口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
4   定西:通渭“放管服”改革改出便民服务
5   定西经济开发区:创新管理模式 助推各
6   定西市与上海东方龙商务咨询集团签订多
7   专家支招丨“微”创治“大”病 介入治
8   定西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唐晓
9   兰州文化娱乐场所复工 限制人数推迟开
10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检查青兰高速养护工程
11   第37届兰州桃花旅游节揽金5.85亿元
12   陇南影子腔老乱弹 唱腔艺人仅存一位
13   2019年度甘肃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
14   女童脚被健身器材卡住定西陇西消防成功
15   兰州东方红广场东西口过街通道进入装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