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走出大山的甘肃康乐“高家兄妹”

20-04-26 11: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中国甘肃网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靳佩佩 通讯员 牟亚斌 王德祥 姬玉瑶)“老高家几个孩子真攒劲,老大是研究生,老二是教师,上高中的小女儿成绩也名列前茅。”在康乐县附城镇东部山区的高林湾村,一提到高家兄妹,左邻右舍都会伸出大拇指一个劲儿的夸。

  康乐县附城镇东部山区的高林湾村,是一个深度贫困的纯少数民族村。近几年村里连续走出了几个大学生,高家兄妹就在其中。

认真读书的高世民

  高世民是家中老大,回忆起求学之路,他最难忘的是中学时期。“因为学校离家远,只能在县城租房子住,一周五天只有五块钱生活费。那时75岁的爷爷,每周会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给我送干粮。遇到雨天,爷爷没有伞,我见到他时,他每次都浑身湿透了。”说到这里,高世民眼里泛起了点点泪光。

  “虽然家里条件艰苦,但是父母从来没有过让我们辍学的想法。而且常对我们说,如果不好好读书,以后就要像他们一样吃最多的苦挣最少的钱。”高世民说,直到现在,父母的教导都牢记心底。

高世民干农活之余抽时间读书

  “我上大二那年,二妹高世桃也考上大学,一家人高兴之余开始愁钱,最后父母东拼西凑,还从亲戚那里借钱终于凑齐了我们的学费和生活费……”高世民说,为了减轻家里的分担,到了大学他们都努力学习挣奖学金,每年寒暑假还在外面打工赚钱。

高家兄妹所获荣誉证书

  同时供两个大学生一个高中生读书,高家背后的艰辛可想而知。虽然生活困难,但是挡不住高家兄妹读书的热情。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以及家人的鼓励支持下,高世民顺利考上了江西财经大学的研究生,二妹高世桃毕业后留在临夏东关小学任教。

  “这些年,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太多。我会继续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一定不辜负他们的期望!”高世民话语中充满了感激和感恩之情。

上高中的高家老三——高春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高家兄妹的奋斗事迹激励了村里很多人。“我要向高世桃姐姐学习,以后考上大学当个老师。”高林湾小学六年级学生高春芳说。

  知识就是力量,教育和知识改变了高家兄妹的命运,让未来变得光明,这正是教育和知识馈赠的最好的礼物。现在,在国家教育好政策的支持下,康乐县教育事业稳定发展,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像高家兄妹一样的大学生,他们通过教育改变着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徽县:青泥岭上喜分红 入股村民笑开颜 甘肃徽县:青泥岭上喜分红 入股村民笑开颜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甘肃省集中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甘肃省集中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修路架灯上项目:第一书记谢大喜的扶贫之道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修路架灯上项目:第一书记谢大喜的扶贫之道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金花寨小米成品牌 旱田农业种出“铁杆”庄稼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金花寨小米成品牌 旱田农业种出“铁杆”庄稼
  • 兰州市两山指挥部组织党员干部赴帮扶村植树(图) 兰州市两山指挥部组织党员干部赴帮扶村植树(图)
  •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组图) 最美凉州四月天 桃花儿红来杏花儿白(组图)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推动甘肃版权事业发展 助力文化强省战略实施(图)
  •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稿三酬”开全国先河(图)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读者》杂志首创“一稿三酬”开全国先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走出大山的甘肃康乐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酒泉
3   小藜麦成就大产业 科技助力陇原乡村振
4   科技兴农 静宁在行动
5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击跨境
6   甘肃徽县:青泥岭上喜分红 入股村民笑
7   世界知识产权日丨甘肃省集中开展知识产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修路架灯上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金花
10   兰州市两山指挥部组织党员干部赴帮扶村
11   甘肃信息化监管农民工工资发放 多措根
12   甘肃永靖“高原百合”远销国内外 成农
13   甘肃检察建议聚焦民生热点 打通司法执
14   甘肃嘉峪关千年魏晋古墓织“智慧化”守
15   甘肃张掖“碧水绕城”滋润戈壁水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