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移民扶贫成效显著 15万新酒泉农民脱贫迎接新生活

20-04-26 11: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

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接受全媒体记者团采访

  中国甘肃网4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沈文刚 刘悦 文/图)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国家启动“三西建设”、实施大规模区域性扶贫开发。30多年来,酒泉市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兴西济中”战略,服从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大局,采取集中与分散、插花安置与农林场站安置、指令性计划与工程项目挂钩的办法,先后安置“两西”贫困移民、疏勒河项目移民和九甸峡库区移民共计3.53万户、15.75万人,占酒泉市农村人口的25%。

  搬离故土,走进新家园,他们的日子过得怎么样,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刻他们脱贫了吗?

  4月26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市,对话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吴仰东表示,集中安置移民的瓜州县、玉门市先后分别于2017年、2018年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实现全面摘帽。下一步,酒泉市将持续落实投入各类帮扶政策,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移民乡村全部脱贫摘帽

  吴仰东介绍,酒泉市移民安置主要集中在瓜州县、玉门市、金塔县。全市新建移民安置建制乡11个、行政村60个,其中瓜州县安置8.2万人、玉门市安置3.58万人,分别占两县市农村人口的79%和39%。全市2013年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5万户、7.17万人,贫困发生率11.06%,贫困人口中移民占68%。全市3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集中在玉门市、瓜州县的10个移民乡,其中玉门市9个、瓜州县28个。2013年,玉门市和瓜州县被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定为插花型贫困县。

  吴仰东表示,经过合力攻坚、不懈努力,截止2019年底,酒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3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退出,瓜州县、玉门市先后分别于2017年、2018年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实现全面摘帽,提前一年完成了党中央和省委交付的历史重任。

  巩固提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吴仰东说,2013年酒泉移民人均纯收入仅为3010元,2019年达到11170元,增加8060元,增长近4倍,目前酒泉市移民人均纯收入已高于全省农村居民收入1541元,全市11个移民乡人均纯收入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吴仰东表示,酒泉市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贫困乡村发展的重要引擎,下大力气集中实施土地改造、渠系配套、农田林网、村组道路、住房改造、安全饮水、贫困户增收产业等一大批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累计改良盐碱地14.5万亩,衬砌渠道434公里,建设农田防护林1.03万亩,新改建村组道路407公里。累计改造危房4546户,贫困人口安全住房问题全部完成改造清零,实现集中供水率100%,自来水普及率99%以上。

  持续投入保障脱贫成果

  吴仰东说,2017至2019年3年时间内,酒泉市共落实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07亿元,其中,争取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2.05亿元,市县两级财政配套资金3.02亿元。 今年,截止目前,全市已落实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07亿元,其中,争取到位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8124万元,安排市、县两级财政资金1.26亿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特别是在光伏扶贫方面,累计投入资金4.02亿元,建成总规模32.63兆瓦集中式电站、户用分布式电站、村级电站光伏扶贫电站2143个,受益贫困户4796户,户均年受益3000元以上,37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站项目实现全覆盖,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稳定实现5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读书”成为阅读新风尚 “云读书”成为阅读新风尚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 研究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措施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 研究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工作措施
  • 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师生家长 “五一”假期离兰外出须提前报备 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师生家长 “五一”假期离兰外出须提前报备
  •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组织开展“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共同家园”主题线上云陪伴活动(图)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组织开展“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共同家园”主题线上云陪伴活动(图)
  • 2019年甘肃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图) 2019年甘肃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图)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南郭寺大景区开通旅游直通车
2   研招复试网上咨询活动4月26日-30日举行
3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5月11日起
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祁连山区:“小米+
5   敦煌5月1日起调整雅丹公园开放时间
6   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师生家长“五
7   甘肃省委组织部开展读书学习活动促年轻
8   武威返乡大学生坚守荒漠栽种出百亩桃林
9   甘肃连续29天无疑似病例报告
10   甘肃省集中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
11   5月1日7时-14时,5月5日15时-22时环兰
12   胡焯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上强
13   兰州新区一男子因家庭矛盾,酒后产生轻
14   5月1日起 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有调
15   保护知识产权 护航创新发展——细说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