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80后青年张瑜:扎根乡村做产业 盐碱地里种出致富果

20-04-24 17: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

张瑜

   中国甘肃网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在戈壁盐碱地里种植珍珠油杏,张掖甘州区80后青年张瑜扎根乡村种下的不仅是个人梦想,更是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金果果。

  丛林下养鸡,到带领村民种植黑小米,再到用专车免费接送农民工上下班。这位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女青年还有哪些精彩故事。

  4月24日,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位于甘州区碱滩镇的张掖金满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农村创业青年张瑜。

珍珠油杏加工的杏干(受访者供图)

  “4年前,我们来这里种植珍珠油杏,连村民都劝我们算了,他们这里栽杏树就是种干枝梅,没有结果的。”张瑜站在基地的杏林里介绍当初她从山东引种的珍珠油杏的情景。如今,这片2300亩的杏林长势良好,春有杏花秋有果。

  张瑜说,她脚下的这片土地原来是戈壁碱滩,她刚来创业的时候,这里风吹石头跑,看上去确实不适合种植,但是他们通过滴管技术让这里有了水,也有了生机。她当时想,碱滩镇和周边的乡镇这样的不毛之地还很多,如果都能开发种植对村民来说又多多了一个增收门路。

  珍珠油杏原产自山东,张瑜引种在张掖挂果后,含糖量比山东更好,口感也非常不错。目前在张瑜引导下,基地周和周边县的农户已种植珍珠油杏1.8万余亩,挂果后效益可观。

  张瑜说,在这里她的基地更像试验田。去年她开始搞林下经济,在树下养了5万只溜达鸡。今年她还准备养3万只溜达鸭。去年她养的鸡一只138元,还供不应求。对于当地村民来说这种种养殖方法可以复制推广,门槛低收益好。

林下经济溜达鸡(受访者供图)

  2019年,在杏花盛开的日子,张瑜在基地举办第一届杏花节。那天的活动门票全免,张瑜却一天进账50万元。

  张瑜说,杏花节首日,就有2万多名游客进入基地,她们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拿出来销售,受到游客的青睐。这其中有一款产品是黑小米。

 珍珠油杏基地第一届杏花节(受访者供图)

  黑小米是张掖的一个古老谷物品种,营养价值高,特别受养生人士的喜欢。

  张瑜说,他们依托基地的带动作用,和当地农户签订收购合同,以保护价收购黑小米,包装加工后,再通过电商平台为载体销售,目前,他们共带动附近农户种植了300亩黑小米。

  “一花独放不成景,百花盛开春满园。”通过扶贫车间,张瑜的基地吸纳了19名困难群众务工,从事杏林管护,杏干晾晒等工作。

  张智清就在扶贫车间打工,他还有一项福利是免费专车接送。张智清说,他在这里打工月收入3000元,中午基地管饭,上班、下班有单位通勤车免费接送,和他一起上班的十多位工友都享受这个待遇,他们感觉单位很贴心。

  张瑜说,当初主要考虑有些农民离单位远,起早贪黑很辛苦,他们就开通通勤车,现在每天都有10多位农民工免费乘车来上班。

春日里的珍珠油杏基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