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民乐:让产业扶贫成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20-04-24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

柏桃花为蝴蝶兰“美容”

  本网记者 沈文刚 刘悦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硬抓手”,是实现稳定脱贫的主要依托。田野里兴起花卉产业,吹出阵阵浓郁的花朵清香;食品车间现代化生产线上,一片片饼干被打包成型走向各大超市……民乐县让产业扶贫成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名优花卉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

  23日下午,记者在六坝镇的台湾芊卉兰花产业园看到,1000座玻璃连栋温室、高标准日光温室、育苗中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室内蝴蝶兰、文心兰、袋鼠兰、万代兰、树兰、卡特兰、石斛兰等300多种名优花卉姹紫嫣红、芬芳吐蕊。

程爱栋幸福的一家

  柏桃花正在日光温室里为蝴蝶兰捆绑支柱。“一个月2600块钱的工资,已经比打零工挣得多了”。每天在家门口上班,柏桃花觉得日子过得很幸福,“每天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心情也会好很多。”

  台湾芊卉国际园艺公司是民乐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引进的龙头企业,所产花卉经武威保税区“天马号”专列销往中亚、东南亚和欧洲市场,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参与发展兰花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台湾芊卉国际园艺公司负责人张刚强告诉记者,公司与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公司统一供应种苗、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进行销售,合作社组织劳务输转,对花农进行技能培训,实现了企业盈利、合作社收益、农民致富的共赢。

马铃薯粉成为食品第一道工序

  小饼干助贫困户就业脱贫两不误

  甘肃天润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马铃薯全粉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企业,公司在民乐县委县政府扶持下,建立了扶贫车间,采用“企业+扶贫车间+贫困劳动力”的模式,吸纳贫困户在此就业务工。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霞就是扶贫车间的受益者之一。“现在每天按时上下班,每月能挣3000多元,生活条件确实比以前好多了。”张霞说。

  张霞的同事程爱栋2017年从三堡镇易地搬迁至圆梦苑小区,一家人因病致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后夫妻二人放弃了打零工,在扶贫车间上起了班。“稳定工作有了可靠收入,住着宽敞的楼房,生活很有幸福感。”程爱栋坦言。

温室棚里的兰花幼苗

  公司负责人张希林透露,为充分落实就业,照顾部分不能按时上下班以及年老体弱等贫困户的就业困难,扶贫车间制定了小时工资制、计件工资制等多种上下班政策和工资辅助政策,不但解决了这部分人员照顾家庭和工作就业的矛盾,还确保他们有了稳定收入。

  截至2019年底,“扶贫车间”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37人,月平均工资收入固定员工3200元/人,相对固定的员工2000元左右/人,公司年福利人均在1500元左右,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和彻底脱贫的双重目标。

张霞为生产线上的产品把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3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4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6   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多项举措保复工促生产
7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五项措施助推乡村
8   注意!甘肃开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四
9   永昌县全面落实民政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10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
11   一季度金昌市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
1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近一周典型案例 提醒
13   铁腕惩治河湖乱象 甘肃水利、公安将开
14   甘肃实现疫苗线上流通全程追溯动态管理
15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