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面】马志祥:前进村不做华西村九牛一毛 要当华西村九牛一牛

20-04-24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前进牧业自动化挤奶车间

  中国甘肃网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以前,我们和华西村相比就是人家的九牛一毛,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是华西村的九牛一腿。但是我们不做华西村的九牛一毛,也不做九牛一腿,我们要当华西村的九牛一牛。”4月23日,在张掖市甘州区长安镇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前进村党委书记、前进牧业董事长马志祥告诫学员们要戒骄戒躁,前进村虽然富裕,但是和天下第一村华西村比起来还有很大距离,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张掖甘州区长安镇前进村旗下前进牧业截至2019年底总资产17.9亿元,实现利润1.2亿元,是河西走廊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这里12岁以下的孩子、6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半斤牛奶免费喝。同时,60岁以上的老人村级养老金逐年递增,如果长寿百岁还直接奖励孝老爱亲奖金10万元。

  不过,作为前进村和前进牧业的掌舵人,马志祥关注更多的不是自满,而是差距。

  4月23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前进村,对话村党委书记、前进牧业董事长马志祥,看在脱贫攻坚中一个富裕村的责任与担当。

马志祥

  马志祥说,和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相比,前进村的体量还很小,带动周边发展的动力也不足。前进村要清楚意识到差距和危机,不能小富即安、裹足不前。必须调动土地资源、人力资源,抓住做强做大的机遇,向百亿体量冲击,从而更好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无论是企业还还是个人,都怕没技术和担风险,我创业的时候也有过失败,甚至被骗的经历。”马志祥说,这些年的创业经验,他发现技术和资金是成功的关键,技术就是优秀的人才,前进牧业1000多名员工,300名核心团队人才就是公司最大的底气。同时,公司有着丰富的草场资源,这些都是优质资产,这两项有机结合就是前进牧业持续前进的动力和保障,当然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承担风险,这是企业家的责任和勇气。

  而对于贫困群众来说,技术和承担风险的能力恰恰欠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马志祥说,这就需要富裕村承担社会责任。前进牧业建有扶贫车间,对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定点帮扶。

  马志祥表示,这种帮助不限于甘州区,而是张掖全市,同时这种帮助不涉期限,只要群众愿意,可以在前进牧业长期务工,每月收入稳定在4000元以上,带贫扶贫成效明显。在帮助个体的同时,前进牧业还为甘州区安阳乡贺家城村150多名村民每人配股2万元,每年分红,促进脱贫攻坚和成果巩固。

  先富带后富,携手发展迎未来。在临夏州东乡县龙泉镇大岭村,前进牧业一座现代化的养殖场初见规模,养殖场全部建成最多可养殖3000头牛。将带动周边24个村,2000户贫困群众脱贫。马志祥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东乡县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他们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希望通过先进的技术带动当地养殖业产业化发展,促进村民增收。

前进牧场苜蓿草复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3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4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6   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多项举措保复工促生产
7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五项措施助推乡村
8   注意!甘肃开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四
9   永昌县全面落实民政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10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
11   一季度金昌市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
1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近一周典型案例 提醒
13   铁腕惩治河湖乱象 甘肃水利、公安将开
14   甘肃实现疫苗线上流通全程追溯动态管理
15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