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高原夏菜多一季 农民增收多一份

20-04-23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金昌市永昌县朱王堡镇高原夏菜基地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从三季到四季,金昌永昌县朱王堡镇高原夏菜基地通过设施农业建设,让基地一年四季都有蔬菜种,冬春忙大棚,夏秋忙露天,变农忙为农闲,让群众打工更方便,收入也更高。

  4月21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永昌县,现代化的设施农业正在改变蔬菜种植结构,为上下游产业带来更多机遇。

  甘肃华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冷棚蔬菜基地

  在甘肃华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发展基地,198座冷棚,31座暖棚依次排列,和周边的绿叶菜基地形成鲜明对比。甘肃华信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刘宝成说,河西走廊冬季漫长寒冷,如果不发展设施农业,高原夏菜种露播也就是春季到秋季,漫长的冬季和初春就只能闲下来,现在通过设施农业一年四季都能种菜,特别是冬季的蔬菜不仅可以远销南方省市,还可以填补本地蔬菜空缺,不愁销路。

  而对于刘宝成来说,冬季种菜带给他最大的变化就是一年四季只要想干活,就能打工挣钱。刘宝成说,在设施农业没发展起来之前,他们都是3月份到10月份打工,到了冬季用工相对减少,想找工作也比较困难。现在他一年四季都有活干,领取12个月薪水。

当地妇女在大棚务工装育苗有机质

  记者采访了解到,朱王堡镇发展设施农业还有育苗需要,河西走廊的春天温度飘忽不定,有时会遇到降温降雪,农户播种的菜苗如果遭遇冻冻害损失惨重。为了抵御风险,设施农业大棚还承担育苗重任,村民通过有机质将菜苗养到大棚,这样可以减少病害还可以预防冻害。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朱王堡镇蔬菜种植面积达到6万亩,设施农业更是一年四季面向全国市场供应蔬菜。

  种的好,如何买的好?

  当日,采访团还走进金昌达盛新业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这里朱王堡乃至金昌的高原夏菜将通过分销走向全国。

  金昌达盛新业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玉国说,他们公司自成立至今已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蔬菜订单种植面积5万多亩,复种面积2万多亩,带动农户5000余户,累计用工达到42万多人次,安置残疾人12人,年发放工资6600余万元。

农业信息一点发现商机

  而让李玉国最津津乐道的还是“甘肃农产品点手机”客户端,通过公司的这个窗口给当地高原夏菜种植提供了智慧参考。

  “就比如春季种娃娃菜,我们的端口可以看到全国娃娃菜主产区的信息,如果大家都大面积种植市场无法消化,则容易出现滞销,所以我们在种植的时候就能通过关键信息来优化种植结构。”李玉国介绍客户端的用法,并表示,随着朱王堡等高原夏菜产地一年四季种菜常态化,种菜不仅要绿色,更要信息化,这也是他们未来发展的方向,也能更好带动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

金昌达盛新业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菜价信息实时更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3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4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6   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多项举措保复工促生产
7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五项措施助推乡村
8   注意!甘肃开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四
9   永昌县全面落实民政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10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
11   一季度金昌市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
1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近一周典型案例 提醒
13   铁腕惩治河湖乱象 甘肃水利、公安将开
14   甘肃实现疫苗线上流通全程追溯动态管理
15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