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清水梨湾村:“掉皮掉汗不掉队”

20-04-23 15:25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清水梨湾村:“掉皮掉汗不掉队”

  记者 胡丽霞 王雪梅

  一进四月,清水县白驼镇梨湾村就变美了。近日,记者走访梨湾村发现,让梨湾村变美的有那开遍山间的繁花和越发碧绿的田野,还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做最后冲刺的动人场面,为了全面奔小康,作为清水县挂牌督战的未脱贫村之一的梨湾村正在与时间赛跑。

  梨湾村辖7个自然村,有175户754人,2013年年底有建档立卡户103户498人,贫困发生率68.6%,是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近年来,为了摘掉贫困帽子,梨湾村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通过发展富民产业,推进劳务输转等形式,让不少村民脱了贫。2019年年底,全村剩余贫困人口12户5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7.03%。

  贫困人口少了,贫困发生率降了,但是离致富奔小康的目标还有距离。

  为了整村脱贫,梨湾村动起来了:全村的绿化搞起来了,危房改造很快便要结束了,辣椒基地马上就要种苗子了,绿化树今年就能销售了……

  在包片领导、白驼镇武装部部长李爱国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梨湾村最后一户危房改造户马新虎家。只见,眼前的一座新房只剩下房顶还没有封顶,马新虎正在和水泥,看见有人进来,他咧嘴笑了,黝黑的脸上露出了洁白的牙齿。

  “新房盖起来,住的问题一解决,家里的难事大事也就解决了。”马新虎高兴地说,他家种了7亩胡麻,合作社在辣椒基地给他分了半亩辣椒,自己平时开着电动三轮车做点蔬菜生意,再加上家里是二类低保,多方面的收入加起来今年肯定能脱贫。

  马新虎家里5口人,一个孩子在外打工,妻子常年生病,剩下的两个孩子重度残疾,家里的重担全都压在他的身上,好在他勤快肯干,收入一直还算可以,但是家里人口多,住的地方小一直是他的难心事。现在,在政策的支持下,马新虎自己只花费了2万多元就盖起了新房,算是了却了他心里的一件大事。

  为了过上好日子,梨湾村里正干得起劲的除了马新虎,村民马建国也算一个。记者见到马建国的时候,他正在和村民们一起给村路两边种行道树。马建国人高马大,干起活来像是有使不完的劲,几铁锹就铲平了堆在路边的杂物,挖坑、栽树、填土,不一会功夫,一颗松树就挺立在路边。

  记者发现,由于马建国干活太投入,他并没有拭去脸颊上的汗珠,也没有理会擦破皮的手背,而是继续干着手上的活。当记者提醒马建国时,他笑了笑说:“脱贫路上,掉皮掉汗不掉队,这些都不是事!”

  马建国的话,铿锵有力,他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脱贫致富他有信心。马建国家里6口人,养了10箱中蜂和30多只鸡,种了2亩多胡麻,新栽了6亩花椒,还准备栽种2亩辣椒,村里给了他一个公益性岗位,他还是合作社的工人,既忙碌又充实,他也成了脱贫致富的典范。

  “全村和马建国一样的村民不在少数,只要有脱贫致富的机会,大家都会显得很积极,就像村里在今年五一前后即将种植的辣椒基地,有人出力打工挣钱,有人打算自己经营,都对这种短平快产业兴趣十足。去年村里已经做过试验,一亩辣椒最少要产2000多斤,批发价按照1块钱算,收入也很可观。”白驼镇梨湾村帮扶队队员田继军说,越到最后,骨头越难啃,但也要坚决啃下来,大家一起奔小康就指日可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一特刊】“警服就是防护服”——记兰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李智勇(图) 【五一特刊】“警服就是防护服”——记兰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李智勇(图)
  • 甘肃省生态环境系统吹响黄河流域生态检测“集结号”(组图) 甘肃省生态环境系统吹响黄河流域生态检测“集结号”(组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高原夏菜种植托起群众“致富梦”(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高原夏菜种植托起群众“致富梦”(图)
  • 陇拍客·世界读书日|甘肃武警:书香满军营(组图) 陇拍客·世界读书日|甘肃武警:书香满军营(组图)
  • 陇拍客·世界读书日|甘肃张掖:建好农家书屋培育文明乡风(组图) 陇拍客·世界读书日|甘肃张掖:建好农家书屋培育文明乡风(组图)
  • 世界读书日丨2020年甘肃省“书香陇原”全民阅读活动今日启动(图) 世界读书日丨2020年甘肃省“书香陇原”全民阅读活动今日启动(图)
  • 【陇人相·读书日】图书美术编辑郑屹:为书本“化妆” 【陇人相·读书日】图书美术编辑郑屹:为书本“化妆”
  • 陇拍客丨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桃花朵朵开(组图) 陇拍客丨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桃花朵朵开(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省政协视察天水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
2   王锐在秦州区挂牌督战村调研时强调 紧
3   【五一特刊】“警服就是防护服”——记
4   甘肃省首个农产品“公铁空”立体快递配
5   甘肃省生态环境系统吹响黄河流域生态检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高
7   每天都是读书日 武警天水支队全员阅读
8   陇拍客·世界读书日|甘肃武警:书香满军
9   【专题】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第32个
10   陇拍客·世界读书日|甘肃张掖:建好农家
11   世界读书日丨2020年甘肃省“书香陇原”
12   【陇人相·读书日】图书美术编辑郑屹:
13   甘肃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推
14   定西税务:“望闻问切”助力春耕生产
15   定西:青岚山派出所扎实开展春季大练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