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扶贫车间成为兰州七里河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利器

20-04-22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把“就业边缘人”变成产业工人

  扶贫车间成为七里河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利器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七里河区着力建设的扶贫车间让农村的一些“就业边缘人”变身产业工人,以“造血”代替“输血”,帮助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如今,扶贫车间让附近的低收入农户有了一份稳定收入,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让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群众甩掉“贫困帽”,踏上小康路。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保障“扶贫车间”及辖区重点企业能够尽快恢复生产和有序运行,七里河区根据车间生产加工经营类型和目前生产条件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积极解决用工缺口,顺利保障了各车间复产复工。

  人勤不误春时扶贫车间里工作忙

  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是七里河区的扶贫车间之一,主要进行百合加工等工作。穿上白色工作服、鞋套,经过严格消毒后,记者进入爽口源公司扶贫车间。绿色的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操作台上一尘不染,工人们身穿白色作业服,戴着口罩和手套,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把清洗干净、加工后的百合装进消毒过的包装碗中。

  西果园镇西果园村贫困户孙亚洲来扶贫车间工作8天了,她是通过乡亲的介绍来公司应聘并被录用的。“车间的工作量是按件数计算的,装一碗百合赚5毛钱。”孙亚洲说,“我刚来不太熟悉,现在赚得比较少,相信经过努力可以更熟练一些,工资也可以拿得更高。”

  与孙亚洲不同,西果园镇草源村村民曹鹏霞已经在这里工作3年多了,从刚来时的不熟练到现在的老员工,曹鹏霞在扶贫车间不仅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提高了收入。如今,她一天可以装300多碗百合,每月的工资能达到4000多元。

  输血不如造血小车间成脱贫利器

  当日,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尚双科介绍了公司车间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目前车间的用工源主要来自西果园镇周边村民及后山地区的村民,他们都是经过严格的前期培训才上岗工作的。

  “目前我们带动的精准扶贫户有81户,在车间里在职在岗的有11户。”尚双科介绍道,为方便工人出工,公司安排了专门的通勤车,并安排免费住宿,为工人营造安心的工作环境。与此同时,公司还依托龚家湾、晏家坪两地劳动力较为丰富的优势,建立了另外两个生产车间,主要进行百合鳞片的前端粗加工工作,解决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目前,这3个车间共提供岗位200余个。

  这份“家门口”的工作确实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便利。孙亚洲就有切身体会,她说:“现在我的工作地点离家很近,每天不用来回跑太远的路,工资收入就可以让我们家更宽裕些。”

  据介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七里河区通过狠抓扶贫项目实施,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之路,其中“扶贫车间”项目已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阵地之一,让附近的低收入农户有了一份稳定收入,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今年以来,因前期受疫情影响,七里河区扶贫车间也遇到无法正常开工生产的困难,为有序抓好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工作,做到防控生产两不误,带动困难群众就业增收,七里河区积极协调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目前全区8家“扶贫车间”均已复工复产,复工率100%,吸纳就业人员3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4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高校毕业生今年如何求职?这项政策与你有关 图解|甘肃高校毕业生今年如何求职?这项政策与你有关
  • 兰州新区 不负春光 复工复产正当时 兰州新区 不负春光 复工复产正当时
  • 【溯源甘肃】敦煌文化的历史渊源 【溯源甘肃】敦煌文化的历史渊源
  • 庆阳西峰 唱响特色增收曲 庆阳西峰 唱响特色增收曲
  • 庆阳庆城 向着幸福铿锵前行 庆阳庆城 向着幸福铿锵前行
  • 甘肃省商务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甘肃省商务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 兰州城关区首批9家校外培训机构已正式复课 兰州城关区首批9家校外培训机构已正式复课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政府国资委深入帮扶村开展脱贫攻
2   天水市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发布
3   好消息!天水秦州区建设路人行天桥今天
4   《天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度报
5   赵卫东在麦积区调研督导脱贫攻坚重点工
6   来麦积“郁”见春天
7   文明餐桌再添新内容 兰州酒店推出“中
8   图解|甘肃高校毕业生今年如何求职?这项
9   白银:母子驾车坠入黄河空中水上齐搜救
10   兰州新区通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省级
11   兰州新区 不负春光 复工复产正当时
12   兰州主城区校外培训机构下课时间不得晚
13   【溯源甘肃】敦煌文化的历史渊源
14   4月21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庆阳西峰 唱响特色增收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