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武威科技特派员线上线下“传经”忙 科学帮扶助农增收

20-04-21 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4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近年来,武威市强化科技引领,积极构建县、乡、村、户“四级科技服务平台”,探索开发“武威科特派”公众服务平台,形成了线上线下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技服务网络。

  科技特派员队伍依托科技服务网络,扎实开展“扶志扶智扶技”行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近年来,武威市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培育乡村振兴的科技沃土。出台《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武威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关于鼓励支持涉农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助推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中共武威市委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通过安排专业技术人才到扶贫产业龙头企业挂职、兼职或在职创办经营主体、为离岗创办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团队)提供贷款贴息等方式,多措并举激发专业技术人才服务热情和积极性,为科技人员积极投身产业扶贫,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和新动能。

  强化科技计划项目支撑,申报实施了《武威市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创新创业行动专项》《古浪县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改革和示范》等一批科技特派员专题项目,形成了“政府推动、科技牵头、部门配合、骨干参与、协同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同时,深入强化人才工作构建产业发展科技体系,围绕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进行供需对接,精准选派。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和选派单位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科学安排工作任务,使得科技特派员能选得准、派得出、管得好、干得实。

  2019年全市共选派科技特派员691人,选派科技特派员团队9个,实现了339个贫困村移民点和深度贫困地区科技特派员服务全覆盖。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2019年特聘天津市科技特派员6名,先后8次64人次来武威市开展红酥香梨等新品种科技服务。

  加大科技人才的继续教育和培训,2019年举办科技特派员及扶贫专题培训12个场次,参训科技特派员500多人次,群众1.2万人次。同时,紧扣扶志扶智扶技三大任务,2020年全市精准选派科技特派员504人。

  特聘天津市、福建农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地或单位高层次人才担任武威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全市产业发展。通过引训结合,有效提升了科技特派员队伍创新创业能力。构建起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全面,吃苦善干,务实高效的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队伍,助力农民稳定增收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一步强化引领支撑,构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全市动态保持科技特派员经济利益共同体100家,新认定市级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11家,民勤、古浪、天祝三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

  同时,依托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47家各类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和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个人及团队技术优势,通过“基地带动、技术推动、利益联动”的方式,实现了科学技术与农村经济的紧密结合,多元化多要素科技集聚发力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已初步建成。

  目前,凉州区设施葡萄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先后引进新品种20多个,筛选出了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紫甜无核等高品质葡萄,结合探索研究的设施葡萄高光照T型架省力化立体栽培模式,在永丰镇、松树镇、古城镇等镇推广,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民勤县也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制度优质,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大对特色产业科技服务支撑,打造县级特色产业园8个,经济林示范基地6个,镇级产业示范基地21个,形成了“民清源”“供港蔬菜”等民勤优质农产品品牌。

  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农民群众种养水平,紧盯“三大特色产业带”“八大产业”发展,结合新冠疫情和复工复产任务需求,会同组织部门组建牛羊鸡菜果菌薯药、沙、饲、卫生等科技特派员专家小分队(专家指导团队)12个,服务指导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和村镇公共卫生防控能力提升。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市科技特派员专家小分队出动专家120多人次,分别赴四县区,开展科技服务8场次,服务村镇44个,协调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和公共卫生防控。

  设计开发“武威科特派”公众服务平台,集成科技政策、科普宣传、科技成果展示、科技服务等服务功能,搭起了生产一线群众与专家在线沟通的桥梁,打通了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自3月开通以来,公众服务平台已注册用户1200多人,为一线群众在线解决技术问题126个。

  科技特派员依托4个县区科技服务中心、59个乡镇科技服务队、288个村级科技服务站,523户科技示范户,凝聚各方力量,发挥“抱团”优势,开展全方位的“组团”技术帮扶,多层次全覆盖的科技服务网络初步形成,有力促进了科技示范基地等平台建设和脱贫攻坚能力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案(图)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案(图)
  •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3起电信诈骗案(图)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3起电信诈骗案(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永昌县焦家庄镇:高原夏菜鼓起农户“钱袋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永昌县焦家庄镇:高原夏菜鼓起农户“钱袋子”
  • 陇南成县西狭颂景区沿线油用牡丹争相绽放 陇南成县西狭颂景区沿线油用牡丹争相绽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永昌县:土坯房屋换新装 村亮人爽新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永昌县:土坯房屋换新装 村亮人爽新生活
  • 平华公路项目第一高墩封顶 平华公路项目第一高墩封顶
  • 平凉市中小学全部开学复课 平凉市中小学全部开学复课
  • 抓重大项目 促有序复工——兰州新区加快推进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建设 抓重大项目 促有序复工——兰州新区加快推进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 为复工复
2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
3   甘肃拟成立2个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并挂靠
4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不正之
5   兰州市积极引导专利转化运用 助推经济
6   兰州市城关区专项打击非法制售口罩行为
7   定西: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
8   省委政法委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4名工
9   定西:陇西公筷公勺桌上摆 文明有礼健
10   甘肃省将打造20项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体育
11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3起电信诈骗案(
12   定西:陇西全方位打造国家级园林城市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
14   甘肃省健康扶贫政策(医疗部分)分级诊疗
15   定西市召开全民阅读领导小组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