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同学们 9月30日前都可购买学生票 疫情期间学生票退票免收手续费

20-04-20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同学们,9月30日前都可购买学生票

  疫情期间,学生票退票免收手续费

  中国甘肃网4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徐静雯)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不少地区的学校为开学复课做起准备,部分学生已开订返程火车票。据悉,根据铁路部门最新出台的政策,9月30日前均可购买学生票。据铁路12306网站消息,学生票乘车时间限定为每年的暑假6月1日至9月30日、寒假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疫情期间寒假学生票乘车时间延长至5月31日)。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至今年9月30日,都可以买学生票,至铁路部门另有通知时止。另外,疫情期间,学生票退票免收手续费。

  优惠乘车限于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

  以下人员可购买学生票: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学生家庭居住地(父亲或母亲之中任何一方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

  购买学生票,大中专学生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新生凭学校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小学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学生票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每年乘车次数限于4次单程。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

  下列情况不能购买学生票: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时; 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 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普速列车票价按客票和附加票50%计算

  学生票可享受普速旅客列车硬座客票、加快票、空调票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的优惠。学生票普速旅客列车票价按相应客票和附加票票价的50%计算。持学生票乘车的学生使用普速旅客列车硬卧时,应另收全价硬卧票价,有空调时还应另收半价空调票票价。动车组列车二等座按公布票价的75%计算。

  已经购买的学生票怎么退?车票提前买好,如果走不了,是不是还要承担退票费?而最新福利是,即日起到铁路部门出台新的规定之前,所有学生票在开车时间之前退票均免收退票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如果购票后已换取纸质车票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可先行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退票,自办理之日起180天内持乘车人身份证件到全国任意车站的窗口办理退票。如果是在12306网站上购票,且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开车前25分钟通过互联网办理退票。

  特别提醒:自2月1日起,网上购票时购票人须提供每一名乘车旅客本人使用的手机号码,方可购票。漏掉这一步,将无法正常购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 甘肃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口号公布 甘肃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口号公布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安全教育不松懈 网上互动学防范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安全教育不松懈 网上互动学防范
  • 致敬白医天使 新通力·奔马驾培100个免费学车名额赠甘肃援湖北医护人员 致敬白医天使 新通力·奔马驾培100个免费学车名额赠甘肃援湖北医护人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津倾力帮扶助庆阳脱贫攻坚
2   责任·忙碌·感动 ——甘肃第五批援助湖
3   跨部门数据共享让办税更便利
4   黄河水上荒山 变沙海为良田 ——国网白
5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
6   酒泉肃州区:优质林果让“肃州味道”香
7   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   酒钢签下1340吨核电用钢销售大单
9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
10   “关爱百姓健康六个一”活动启动
11   甘肃发布省属国有企业2020年资源资产出
12   甘肃省社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13   5月6日起 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逐步恢复经
14   一步一脚印 走上致富路——平凉市脱贫
15   一步一脚印 踏实脱贫路——平凉市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