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一步一脚印 踏实脱贫路——平凉市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20-04-20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一步一脚印 踏实脱贫路——平凉市脱贫攻坚工作见闻

  四月的平凉,郁郁葱葱,一片繁忙。果园里,果农在修剪树枝,松土施肥;养殖场,农户饲喂着圈舍里膘肥体厚的牛羊,喜笑颜开;中药材交易市场,打工的贫困群众很起劲地分拣、晾晒药材……

  脱贫攻坚为地处六盘山特困片区的平凉注入了新的活力。过去贫瘠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曾经靠天吃饭的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摘了穷帽。平凉市通过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一步一脚印踏实脱贫路——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40.6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0.9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87%下降至0.52%,7个县市区全部脱贫摘帽。

  立足特色 致富有门道

  走进崇信县锦屏镇平头沟村,成群的平凉红牛在一孔孔干净整洁的窑洞前悠然信步。“窑洞养牛长膘快,牛还不容易生病。”平头沟村贫困户朱海萍说,放在几年前,她压根想不到返乡养牛不仅赚钱,还能养出特色。

  和陇东许多地方一样,平头沟村留存了大量的废旧窑洞。随着牛产业的发展,锦屏镇打起窑洞的主意。“新建一座3至5头规模的牛舍需4万元,改造窑洞仅需1万元,经过认真测算并吸取群众窑洞养殖的经验,我们对230孔窑洞进行了改造。”锦屏镇镇长张云刚介绍,平头沟村还采取龙头企业加入、合作社组织、吸引大户、带动贫困户的形式,以及企投户繁、户养企销机制,带动当地贫困户养殖平凉红牛780头。

  “我家自繁自育12头牛,每年收入5万元。去年从公司领养了69头牛,3年后把母牛还回去,下的牛犊算自己的,有这样的支持,收入肯定越来越好。”看着窑洞前健硕的红牛,朱海萍言语间底气十足。

  近年来,平凉市将牛产业作为全市战略性主导产业和助推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目前全市贫困村建成规模化养殖场134个,带动贫困户饲养肉牛13.66万头。平凉市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确定“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产业扶贫思路,推动果产业、菜产业、马铃薯产业、中药材产业等多种富民产业遍地开花。至2019年底,全市90%以上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70%以上的贫困人口依靠产业稳定脱贫。

  龙头引领 脱贫有奔头

  “家里3亩多中药材卖了3万元,是以前的3倍多,在合作社打工每月还有2000元的收入。”在华亭市马峡镇中药材交易市场,贫困户任彩梅哼着小曲分拣中药材。

  马峡镇地处关山脚下,素有“陇东药库”之称,中药材以大黄、独活等53个品种为主。以往,农民种植的优质中药材卖不到好价钱。“钱都被中间贩子赚走了,群众在市场上要有话语权,还得靠龙头企业来带动。”马峡镇党委书记杨军说。

  于是,华亭市在马峡镇建立中药材交易市场,结合“三变”改革,采取“公司+联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华亭市新康药业有限公司为主体,马峡镇顺义中药材合作社联合社整合各类资金550.4万元入股,带动群众发展中药材产业。

  经过几年发展,目前马峡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1万亩,人均1亩,农民中药材收入由原来的2630元增加到53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6.2%。

  在平凉市,龙头引领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的模式处处可见。目前,平凉市251家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1726个合作社发展订单生产,带动3.88万户10.9万贫困人口发展种养业。

  平凉市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庄浪县探索出的“党组织+国有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三变”改革试点模式,就是其中之一。

  “4亩地入股有2800元分红,在养牛场打工收入1万多元,加上儿子在外打工的收入,今年初我家脱贫了!”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贫困户苗坤和,是“三变”改革试点的受益者。

  水洛镇党委书记马立强介绍,吊沟村近几年将村集体发展资金60万元、合作社发展资金50万元、64户贫困群众肉牛养殖资金44.8万元,以及182户群众的1058亩土地入股到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成立肉牛养殖和苹果种植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如今的吊沟村集体每年获得分红6万元,贫困户至少分红62.13万元,从根本上壮大了富民产业,推动了精准脱贫。

  补齐短板 发展有底气

  “住着山里的土房子,天一下雨就漏水。吃水靠驴驮,出门不方便,从家里去镇里步行需要两个小时。”两年前,崇信县新窑镇西刘村贫困户马秋燕一家过着这样的日子,生活没有盼头。

  直到2018年7月,马秋燕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搬进位于新窑镇赤金移民社区的新家,迎来了新生活。“只花了1万多元住进新房,有5间房,宽宽敞敞。”马秋燕说,生活条件改善了,一家人专心谋富路。

  “养1头牛政府补贴2000元,去年我购进了10头牛,如今已经发展到17头,再养养争取卖个好价钱!”马秋燕说。

  马秋燕的例子并非个例。位于崆峒区南部山区的峡门乡颉岭村山大沟深,76户农户分散在13个梁峁沟壑里,鞭杆、雨鞋、烂棉袄成了当地人出门必备的三件宝。

  如今走进颉岭村,2016年入住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里,房屋崭新、村道整洁,4年前栽植的树木长得郁郁葱葱。站在安置区的山上望去,只有山沟沟里零散的旧土房依稀可见过去的痕迹。

  “苦日子都过去了,现在村里人住着新房,走着硬化路,喝着自来水,用着动力电。家家户户都专心种地养牛,让日子越过越好!”颉岭村村民宋万感慨地说。

  这样的变化在平凉不止一处。平凉市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9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7万户,实现了农村危房动态清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953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12户。同时全力补短板强弱项,组织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3+1”冲刺清零行动,夯实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基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朱宇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 甘肃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口号公布 甘肃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口号公布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安全教育不松懈 网上互动学防范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安全教育不松懈 网上互动学防范
  • 致敬白医天使 新通力·奔马驾培100个免费学车名额赠甘肃援湖北医护人员 致敬白医天使 新通力·奔马驾培100个免费学车名额赠甘肃援湖北医护人员
  • 武威文旅 让最美的人与最美的季节如期而遇(图) 武威文旅 让最美的人与最美的季节如期而遇(图)
  • 天水甘谷:便民市场助力城市升级发展 天水甘谷:便民市场助力城市升级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川机场-兰州西站民航巴士今日起恢复
2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聚焦重大项目服务经济
3   “直播带货”火了!带动甘肃省电商积极
4   甘肃省今年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工作确定
5   金昌紫金云数据中心启用
6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武威邀请“最美逆行者”畅游春天
8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在央广播出
9   甘肃公安提示:警惕“兼职刷单”骗局
10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天水利用互
11   无照驾驶男子被处罚
12   做好加减法 增加新动能 ——定西市加大
13   本周兰州市或有小雨造访 陇东南各地多
14   兰州皋兰石洞寺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开工
15   欧阳坚在河西四市调研时强调 调结构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