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耄耋老人书写500余幅楹联 致敬抗“疫”英雄

20-04-19 15: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耄耋老人书写500余幅楹联 致敬抗“疫”英雄

齐培礼老人收藏的黄河奇石

  耄耋老人齐培礼是一名退伍老军人,也是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人撰写了500余幅楹联,表达了自己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

  50年收藏,家中仿佛奇石博物馆

  年过八旬的齐培礼老人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4月10日,老人给报社打来电话,称自己书写了500余幅楹联,表达了自己对抗击疫情的支持,希望和记者交流一下自己的感受。记者与老人相约14日前往他的家中。

  4月14日下午,记者前往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的老人家中采访,84岁高龄的齐培礼老人身姿挺拔,骨子里依然透出一股军人的精气神。老人家里简直就是一家黄河奇石博物馆,客厅的两面墙全部被打造成了博古架,而博古架上便是老人近50年收藏的各类黄河奇石,每块石头都有它们的故事,每块石头都是老人精心挑选并保存下来的生活点滴,而老人手中的那一摞抗“疫”作品手写稿更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500余幅楹联,致敬抗疫英雄

  两个多月前,看到疫情中白衣战士冲锋在前,无数党员志愿者为守护家园做着奉献,老人也想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些事情。“当时国家号召全国人民宅家自我隔离,整个中国像是突然静止了下来。路上没车,街上没人,店铺关门,我从来没见过咱们国家这样的空旷和寂静。”齐培礼老人语重心长地说:“面对疫情,我们老百姓该做些什么呢?我作为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虽年老体弱,但还是想为国分忧,那么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少给国家添乱,用我最擅长做的事情为抗疫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期间大家‘宅’在家中的日子不断延长,一些人心里不免会有埋怨情绪。看到电视上、网络上每天剧增的感染人数,我便萌生了这个念头——创作加油鼓劲的抗疫对联,让正能量的情绪慢慢覆盖消极负面情绪,稳定社会上因受疫情影响造成的不安情绪。当时我将想法与孩子们沟通后,他们全力支持我的想法。”

  将近三个月,齐培礼老人共创作了500余幅作品。三个儿女将老人完成的诗歌和对联整理出来后注册了“今日头条”公众号,不定期将老人的作品发布在公众号上,没想到浏览量及转载量还挺高,关注度、点赞量更是出乎他们意料。

  “抗疫情,风雨同舟,人心凝聚党旗下;救生命,众志成城,白衣奋战生死间。”“爱无国界,五洲朋友伸援手;情系灾区,九州通报献爱心。”……这些“接地气”脍炙人口的对联倾注着齐培礼老人抗疫的决心。

  其实,齐培礼老人在戎马生涯中一直坚持写作,先后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华诗词》等报纸杂志上发表过各类文章1150余篇,诗词600余首,对联2000余幅,著书20余部,其中两部更是填补了国家类图书空白。(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甘谷:便民市场助力城市升级发展 天水甘谷:便民市场助力城市升级发展
  • 兰州地铁1号线明日起 全线恢复疫情前正常运营时间 兰州地铁1号线明日起 全线恢复疫情前正常运营时间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线下线上联动 做好跟踪服务——甘肃省各级妇联帮助妇女务工就业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线下线上联动 做好跟踪服务——甘肃省各级妇联帮助妇女务工就业
  • 夯基础严督察 清“四乱”保碧水 甘肃打响河湖管护攻坚战 夯基础严督察 清“四乱”保碧水 甘肃打响河湖管护攻坚战
  • 兰州:小学周一至周五下午加一节课,中学周六上课!7月25日放暑假 兰州:小学周一至周五下午加一节课,中学周六上课!7月25日放暑假
  • 新修订的《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开车行经人行横道不减速、未避让行人罚款200元 新修订的《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5月1日起正式实施 开车行经人行横道不减速、未避让行人罚款200元
  • 唐仁健在甘谷县礼县西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打好产业就业组合拳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唐仁健在甘谷县礼县西和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打好产业就业组合拳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就医流程保健康 甘肃省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守好防疫门(文图+视频) 就医流程保健康 甘肃省人民医院多措并举守好防疫门(文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早春蔬菜价稳量足 市场交易正常
2   今年一季度,甘肃省通讯服务投诉最多
3   从焦虑恐惧到坚定自信 ——“抗疫战士
4   甘肃一房地产公司被立案调查 警方呼吁
5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对火车站南路封闭施工
6   张掖高台县“爱心理发员” 培训班开班
7   平凉崆峒区:牵住“牛鼻子”过上好日子
8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刘家峡:郁金香花海醉人(图)
10   兰州中小学校今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
11   任卫东一行在徽县调研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12   甘肃省今年高等职业教育考试4月25日起
13   敦煌研究院开展全员培训为事业发展铺路
1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小山村的美丽
15   甘肃公安文学艺术创作花繁叶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