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卢小亨接受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主题全媒体记者团集中采访

20-04-13 10:55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卢小亨接受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主题全媒体记者团集中采访

  4月11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庆阳,庆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小亨接受了采访团的专访。

  新华社甘肃分社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庆阳作为革命老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您怎么看待全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

  卢小亨:庆阳市是全省唯一一个革命老区,属于六盘山片区,全市七县一区有7个县属于六盘山片区,一个是插花型的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2013年建档立卡时贫困人口有60.61万人,贫困发生率26.49%。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市委、市政府认为庆阳的脱贫攻坚从定性上来讲已经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从定量上讲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是“一个低于”,第二句话是“两个高于”,第三句话是“七个全覆盖”。即“一个低于”“两个高于”和“七个全覆盖”,这是定量。

  “一个低于”,指的是贫困发生率到2019年底是0.64%,低于全省0.26个百分点。

  “两个高于”,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367元增加到2019年的7710元,增加了3倍多,增幅接近22%,而近年其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幅是12%;依靠产业脱贫人数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庆阳依靠产业脱贫的人口占69.7%,比全省高0.2个百分点。

  “七个全覆盖”,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行政村通公路、自然村通动力电、行政村通4G网络及医疗保险这七个方面实现全覆盖。从减贫人口上来看,截至去年底共减贫59万多人,98.4%的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从贫困村的数量来看只剩下28个贫困村,95%的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7个县(区)历史性地实现了摘帽。所以我们说庆阳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

  当然我们还存在一定问题,市委、市政认为主要存在这样三个问题。一是产业扶贫上带贫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少数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不愿意脱或即使脱了贫还要想获得政府更多的援助或投入,扶智扶志任务还比较重;三是视觉贫困还未完全消除,特别是环县、华池北部山区人烟稀少、村与村之间距离较远的地方,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道路还是比较泥泞,但列不到国家范围内。

  央广甘肃站记者:在落实精准扶贫措施上,庆阳有哪些特色亮点?

  卢小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庆阳最大的亮点是四类分类,做实“一户一策”。

  贫困家庭状况千差万别,致贫原因各有不同,用一种方法解决所有贫困户的问题是不可能的。我们在搞清贫困户“有什么的资源问题、缺什么的短板问题、能干什么的技能问题、想干什么的愿望问题”等的基础上,主要依据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和掌控技术的情况下将未脱贫群众分为四类:第一类是有劳动能力且有技术但缺资金,主要通过落实产业奖补资金,扩大种养规模,实施产业提升脱贫;第二类是有劳动力但缺技术,有意愿外出打工,不愿意种地、搞养殖或种植的,落实就业技能培训,输转出去,主要通过就业脱贫,实施“就业增收+产业托底”脱贫;第三类是家庭拖累重,既不能外出打工又没有技术,帮助他们在当地找零活,获得一些劳务收入,同时给予一些奖补资金,如给一些养羊、养牛的资金,购买之后托给社养,通过合作社分红;第四类是无劳动能力且家中有病人,一方面兜底保障,另一方面配一些合作资金,通过合作社分配一些分红,实施“互助合作+兜底保障”脱贫。

  人民日报甘肃站记者:当前,全省正在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庆阳在哪些方面需要重点加强提升?

  卢小亨:从省委、省政府去年部署之后,庆阳动态清零已经完成。但庆阳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庆阳处于黄土高原腹地,广大群众千百年来就有居住窑洞的传统习惯,北部环县、华池饮水比较困难。冲刺清零对于庆阳来讲,现在还有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重点是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主要表现在:一是纯窑洞户,现阶段全市纯窑洞户有4.78万户,鉴定都是B级。但窑洞有一个动态的过程,比如说常年不住人、通风不好易受潮,外出回来不进行通风、维护容易造成安全隐患。近年来外出打工人多,雨水较多,窑洞顶部长杂草,排水不畅,雨水经过植物的根部渗入到窑洞的顶部,造成土质的变化,所有窑洞的动态排查是我们今后冲刺清零后续管理的重点。二是今年从3月份开始,在全面搞回头看、过筛子,按照唐省长要求的“四查”,查实一户、解决一户。凡是有危窑的或是有安全住房仍住窑洞的,逐一排查出来,劝解搬离;用危窑储存粮食的,要封存,确保老百姓住房安全。第二部分重点是饮水水源的稳定性。目前,环县、华池等北部山区,仍有近2.6万户、10.7万人饮用窖水,近年雨水较好水源稳定,若遇极度干旱年份,人畜饮水可能发生困难。目前我们正在搞后续的巩固提升,如管网的延伸、设第二水源。对庆阳而言冲刺清零、巩固提升最重要的就是这两个问题,一个是窑洞问题,一个是北部山区依靠水窖饮水的问题。

  甘肃日报记者:庆阳是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群众十分牵挂和关心,请问在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巩固脱贫成果方面有什么举措?

  卢小亨:庆阳老区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三大主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土地革命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根据地,在我党的历史上具有十分特殊和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老区的群众十分牵挂和关心。当前,庆阳还有1.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脱贫,还有2.17万人存在致贫、返贫的风险。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发扬“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方面,挂牌作战,全力以赴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方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综合开发利用油煤气资源,加快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努力建设甘肃重要增长极,让老区人民富起来,让老区强起来。我们相信,幸福美好新庆阳这个美好愿景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经济日报甘肃站记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了一定影响,请您介绍一下庆阳市应对疫情影响的具体措施?

  卢小亨:疫情对农业生产或是脱贫攻坚影响最深的还是有意愿外出务工就业的现阶段出不去。庆阳是劳务大市,全市约有52万人外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14.35万(未脱贫人口1913人),务工收入占贫困群众收入的40%左右。目前,全市已有10.37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有外出意愿的还有不到4万人没有出去(未脱贫人口839人)。

  对此,一是点对点、门对门输送。目前全市组织了600多台车有组织输送了1万多人。二是精准培训。因与天津有“东西部协作”的关系,天津的企业需要怎样的技术人员和务工人员,我们通过定点的培训送出去。还有一部分在北京的医院做护工,也是培训之后再送出去。三是就地转移。如村组道路硬化、龙头企业的项目建设工地新增岗位。四是开发公益性岗位。相信通过政策落实能够实现4月底前应转尽转,为稳定脱贫提供坚实支撑。

  农民日报甘肃站记者:庆阳产业扶贫发展势头强劲,走在了全省前列。请您介绍一下庆阳产业扶贫方面的具体做法。

  卢小亨:习近平总书记讲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甘肃农业特色产业开发这一块有一个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对陇东的定位是以优质苹果和牛羊为主的雨养农业区。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庆阳特色农业的定位。庆阳的产业扶贫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句话,把准定位、谋篇布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对陇东特色产业定位,即 “以优质苹果、牛羊为主的陇东雨养农业区”,庆阳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着力发展了“四区四带”进行产业布局。“四区”指北部肉羊和奶山羊产业区,南部的肉牛产业区,以镇原县为主的白羽肉鸡产业区,以西峰为主的生猪产业区。“四带”指优质苹果产业带、优质饲草产业带、中药材产业带、优质瓜菜产业带4个产业带。

  第二句话,健全机制、引培龙头。这个机制就是“331+”产业扶贫模式,第一个“3”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利益共同体,第二个“3”“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1”指建立统一科学的品牌化质量管理体系,“+”指“+党建”“+村集体经济”。

  第三句话,打造品牌、提升效益。有一句广告词叫“庆阳苹果果真好”。2019年庆阳苹果作为甘肃“十大绿色甘味”入选农业农村部首次认定的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庆阳地处北纬35-37度、海拔1100-1700米的西北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业区,优质苹果的7项主要生态指标和6项辅助性指标,庆阳都可以满足。庆阳苹果个大、色艳、质脆、味香甜,庆阳苹果果真好。环县羊羔肉被评为全国十佳羊肉品牌。通过这几年产业扶贫,全市肉羊饲养量已经达到了740万只,肉鸡产量达到3000万羽,肉牛的饲养量达到了93万头,生猪的饲养量达到了190万头,农民从特色产业上获得的收入占总收入的36%以上,苹果树栽植面积达到了177万亩。总体讲庆阳通过“331+”产业扶贫模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对陇东的定位,发挥我们的气候、地域及品牌优势,我们发展的主要是以苹果、畜禽、优质牧草、中药材和瓜菜几大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东方红下沉式广场等项目加速推进 兰州东方红下沉式广场等项目加速推进
  • 兰州武威两地1017名学生乘坐专列前往新疆返校复学 兰州武威两地1017名学生乘坐专列前往新疆返校复学
  • 好消息! 五泉早市恢复经营了 好消息! 五泉早市恢复经营了
  • 武威文庙俏梅绽放 武威文庙俏梅绽放
  • 失联的赵立婷,你在哪? 家人在四处找你! 失联的赵立婷,你在哪? 家人在四处找你!
  • “相约乌鞘岭·定格祁连山” 百名摄影家采风天祝摄影大赛获奖作品 “相约乌鞘岭·定格祁连山” 百名摄影家采风天祝摄影大赛获奖作品
  • 黑力宁巴 甘南州夏河草原上的生态小康村 黑力宁巴 甘南州夏河草原上的生态小康村
  • 唐仁健: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 唐仁健: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各学校准备好了 初三今日开课!
2   宁县 特色养殖带动群众致富
3   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发布开学通知 返校
4   镇原 瓜菜产业成为增收支柱
5   @艺术类考生, 又有一批院校校考调整方
6   卢小亨深入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调研检查
7   【专题】为爱接力
8   高怀富 带领群众发展支柱产业
9   兰州东方红下沉式广场等项目加速推进
10   王海珍 规模养土鸡走上致富路
11   夏章锋 致富不忘众相邻
12   敦煌:以无“微”不“治”形成基层小微
13   兰州武威两地1017名学生乘坐专列前往新
14   路彦博 回乡创业成养猪达人
15   他们是奋斗的新青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