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税务局推进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04-13 10:45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脱贫攻坚志笃步坚 真抓实干彰显担当——庆阳市税务局推进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通讯员 雷阿婧

  春日的陇原大地,杨柳青青,日光融融,一派生机勃勃的欣然景象。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庆阳市税务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热潮,广大税务干部备受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绷紧弦、加把劲,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近年来,庆阳市税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八载岁月风雨兼程,三千日夜呕心筑梦,市局机关109名税务干部、9名驻村工作队员、2个贫困村1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00多万元资金投入、62个特色扶贫项目,折射出2012年以来庆阳税务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决心。八年来,帮扶村产业发展更加稳固兴旺,人均纯收入水平稳步提升,“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帮扶的上齐村已实现整村脱贫,大塬村未脱贫户38户,贫困率降为5.66%。市税务局多次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先后有3名帮扶干部被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名驻村干部先进事迹被庆阳市电视台“身边的党员”栏目报道,被央视新闻移动网、镇原县电视台等媒体转发,树立了税务系统扶贫干部的优秀典型榜样。

  铿锵誓言里的为民情怀

  “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税务部门,我们一定要把脱贫攻坚当作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好,其他一切工作都要给步。”这是庆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涛经常强调的一句话,朴素的语言道出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铿锵有力的语气彰显着税务人的担当和情怀。

  2018年9月庆阳市税务局挂牌成立以来,承担镇原县三岔镇大塬村、宁县春荣镇上齐村两个村140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大塬村地处山区,山地面积占全村土地面积的88%,自然条件差,贫困面大;春荣镇上齐村位于九龙川川区,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面对帮扶点分散、帮扶难度大的现实问题,市局党委提出“扶贫路上勇攀登,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豪壮誓言,探索建立了以压实“六级责任”(党委书记、主管领导、其他班子成员、帮扶办、科室负责人、帮扶干部)、明确三类主体职责(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为内容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一年多时间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会议13次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帮扶工作有序开展;班子成员累计入户走访调研51人次,亲力亲为推动工作落实;组织帮扶干部入户438人次,和帮扶户谈心谈话、解忧济困,市局机关形成了积极谋篇、主动作为、全力帮扶的良好氛围,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那些奔波在帮扶村中的一道道“税务蓝”,成为乡亲们眼中“最美的风景线”。

  “五抓五促”下的实干精神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要实现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唯有实干,只有实干。

  庆阳税务人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在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实施了“五抓五促”工作方法,帮扶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稳定性不断增强,在实干中增长了才干、在实干中促进了发展、在实干中增进了情感。抓“一户一策”,明确“作战任务书”,促进扶贫措施精准落地;抓党建引领,建强“前沿指挥部”,促进贫困群众提振发展信心;抓产业扶贫,拓宽“小康致富路”,促进提升发展内生动力;抓合作社建办,打造“扶贫火车头”,促进发挥集体经济牵引带动作用;抓项目扶贫,聚焦“脱贫基本面”,促进破解发展难题。

  特别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培育这两大核心任务,市税务局竭尽所能帮办实事、难事,着力破解发展瓶颈。聚焦路、电、水、房等基础设施,先后投资92万元改善帮扶户的生产生活环境;以专业合作社助推产业发展,以“五小产业”助力农户致富,帮扶的2个贫困村实现了每村农业合作社达到2个以上。市局2018至2020年投入资金43万元为宁县上齐村建成种植310亩花椒、核桃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上齐村的长远稳定脱贫打好基础,目前该项目已被地方政府纳入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在镇原大塬村,依托镇原县中盛华美专业化养殖合作社的发展基础,投资40万元,作为该村95户贫困户的入股资金,每年每户分红421元,引导贫困群众发展湖羊养殖,效益可见一斑。

  帮困解难中的脉脉温情

  “今年收成怎么样?身体还好吗?家里还有困难需要解决吗?”

  3月27日,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帮扶干部深入到大塬村开展入户走访,这已经是他们今年第5次脚踏泥土去看望时刻牵挂的乡亲们……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漫山遍野的杏花无所畏惧地在春寒料峭中绽放,明丽的颜色为大塬村增添了不少暖意,一如这些饱含深情的亲切话语,在帮扶户的心底涌动起一股股暖流。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近年来,市税务局以国家之任为任、以百姓之心为心,尽心尽力为帮扶村帮困解难。扎实开展“六查三讲一强化”行动和冲刺清零行动,组织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中,在办实事、解难题中增强贫困户的发展信心;连年开展“送新春大礼包助困送温暖”活动,投入资金9.2万元为帮扶户送去礼包170份,春联2300副、福字2300副、电饭煲201个,为贫困户每户送去化肥1袋,助力抓好春耕生产;加强教育帮扶,为帮扶村小学先后组织各类捐赠救助活动11次,累计送去学习用品、书籍等物资价值15万元。为大塬村8名考入大学的贫困生每人发放助学金1000元,购置行李箱,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加强政策对口帮扶,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协助帮扶村各类专业合作社建立账务,培训财会人员30名,开展适用税收优惠政策宣讲辅导活动12期,帮助村集体厘清了合作社管理职责、分配模式、经营方式,细化了各项管理制度;着力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多次深入农户家中宣传防疫形势、政策和措施,对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帮助,为两个村防疫人员捐赠了生活物资。

  春潮澎湃启新程,扬帆奋进正当时。脱贫攻坚的总号令已经吹响,决战始于脚下,担当在于行动,庆阳税务人将以无愧历史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鼓作气不松劲,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文庙俏梅绽放 武威文庙俏梅绽放
  • 失联的赵立婷,你在哪? 家人在四处找你! 失联的赵立婷,你在哪? 家人在四处找你!
  • “相约乌鞘岭·定格祁连山” 百名摄影家采风天祝摄影大赛获奖作品 “相约乌鞘岭·定格祁连山” 百名摄影家采风天祝摄影大赛获奖作品
  • 黑力宁巴 甘南州夏河草原上的生态小康村 黑力宁巴 甘南州夏河草原上的生态小康村
  • 唐仁健: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 唐仁健: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解难纾困 共克时艰——甘肃省多措并举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解难纾困 共克时艰——甘肃省多措并举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健康教育云陪伴 做个抗疫小战士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健康教育云陪伴 做个抗疫小战士
  • 蓝天救援队助力七里河第二小学全面消毒(图) 蓝天救援队助力七里河第二小学全面消毒(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文庙俏梅绽放
2   正宁县精准服务打通劳务输出“绿色通道
3   陇南宕昌公益机构义务消毒 为学生开课
4   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全省示范活动在武威
5   果小五网络直播带货庄浪苹果
6   兰州榆中10家企业限期整改
7   失联的赵立婷,你在哪? 家人在四处找
8   兰州新区北绕城快速路全线贯通
9   今日起 兰州市恢复机动车尾号限行
10   庆阳市涉黑涉恶线索“清零”及直查线索
11   “美丽甘肃·青春行动” 青少年生态文明
12   兰州市青年联合会“星光微爱”公益活动
13   今日起恢复尾号限行 兰州交警提醒:这
14   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开展春季义
15   孙志学家的“羊财神”搬新家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