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今年兰州市拟实施十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兰州市二0二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

20-04-08 14:36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今年我市拟实施十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兰州市二0二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

  中国甘肃网4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4月7日,记者从兰州市自然资源局获悉,《兰州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印发,《方案》指出,对稳定性差、危险性大,直接威胁人口密集区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实施工程治理,2020年度以兰州市主城区南、北两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为重点,规划新开、续建10处大型、特大型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截至2019年底全市各类地质灾害隐患2470处

  《方案》指出,我市地质环境条件复杂,岩土体破碎,降水集中,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的扰动强烈。经调查,截至2019年底全市境内各类地质灾害隐患2470处,受威胁人口约45.60万人,受威胁财产约534.95亿元。地质灾害主要集中分布在主城区及人口稠密区。受调查手段及精度限制,尚有大量地质灾害隐患没有发现,已发现的隐患点受条件限制,大多数没有进行地下情况深入勘查。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抗救工作任重道远。

  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确定

  《方案》指出,我市地质灾害防范期为全年度,重点防范期为3—9月(地质灾害高易发时段为3—4月冻融期和5—9月主汛期),主汛期以防范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为主,其余月份以防范滑坡、崩塌等灾害为主。

  我市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域主要分布于城区黄河两岸山前地带、河(沟)谷高阶(台)地边缘、丘陵山区坡脚及山前区域。2020年我市地质灾害的主要威胁范围涉及以下区段:城关区皋兰山、伏龙坪、桃树坪、五泉山、白塔山、大砂沟、盐场堡、青白石、徐家湾、五一山、九州开发区等地;七里河区华林坪、彭家坪、雷坛河、黄峪沟、小金沟、阿干镇等地;西固区金沟、寺儿沟、元托峁沟、扎马台、达家台等地;安宁区大青沟、深沟、泥麻沙沟、沙井驿等地;红古区海石湾、窑街等地;永登县中堡、城关、七山、民乐、龙泉寺、连城、吐鲁沟、树屏等地;榆中县小康营、柳沟河、夏官营、来紫堡、宛川河、银山乡等地;皋兰县石洞镇、忠和镇、什川镇等地。主要威胁对象为上述区域内的居民、村民、基础设施、厂矿企业、铁路、公路及旅游景点等。以上受威胁范围为重点防治区域。

  重点开展人口密集区的勘查

  《方案》明确了今年地质灾害的主要防治任务,开展全市地质灾害风险调查、重点隐患排查,为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重点组织开展学校、集市、医院等人口密集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详细勘查,制定科学防治措施。对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和易发区段开展动态巡查,检查险情有无新发展或有无新隐患产生,监测设备及警示标志是否完好,受威胁群众对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和避灾场地是否熟悉,日常监测工作是否有效开展、台账是否齐全。

  同时,建设兰州国家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区。进一步完善、推进地质环境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做好专业监测网络运行与维护示范;继续开展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伏龙坪街道及西固区金沟乡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推进地质灾害移动监测预警指挥平台建设;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教育基地展馆建设。

  拟实施10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此外,《方案》指出,对稳定性差、危险性大,直接威胁人口密集区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实施工程治理,2020年度以兰州市主城区南、北两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为重点,规划新开、续建10处大型、特大型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组织各区县政府及市政府相关部门,依托专业单位及相关专家,排摸、整理、筛选出5年内拟申报实施的城市重大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把治理项目的谋划和推进作为防治工作最重要的突破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陇南:抢抓农时保春耕(图)
  •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清明假期 玉门旅游市场逐渐回暖
  •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新编秦腔历史剧《许铁堂》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甘肃临夏:“三区三州”脱贫路上的“牛羊经”
  •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临夏州临夏县土桥镇围绕“脏乱差”等问题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两岸花红柳绿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两岸花红柳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临夏高速公路处2020年度高速公路
2   兰州市委组织部召开榆中县和平镇2020年
3   兰州市总工会以“一月一主题”为引领
4   甘肃省四部门印发《2020年开发3万个乡
5   甘肃2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优质服
6   兰州市对学校开学准备情况进行全覆盖督
7   清明小长假,麦积山大景区规范有序应对
8   天水市2020年清明小长假文化旅游市场情
9   陇南:西和县第四中学开展开学前疫情防
10   陇南文县完成2万余亩订单辣椒育苗
11   陇南礼县集中组织“礼贤妹”赴京务工
12   陇南召开生态环境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 2
13   用生命守护生命——陇南礼县医护人员抗
14   陇南两当县开设“村干部讲堂”打造“硬
15   陇南宕昌:“四举措”引领新任村党组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