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优化产业结构 推进乡村振兴

20-04-07 15: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岩蕙 郭琪

  近年来,临泽县聚焦“农业强县”目标,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立足特色优势,以优化产业布局为突破口,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下硬功夫、作精品文章,着力培育一大批凸显特色的优势产业,全面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下,天气渐暖,在板桥镇红桥庄园葡萄种植基地,农户们忙着开挖葡萄苗木,为葡萄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基地从3月20号开始开挖葡萄苗木,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1500亩,下剩的1000亩大约再过一周就可以完成,到4月初,苗木复土的工作就能全部完成。”红桥庄园葡萄种植基地副场长李杰告诉记者。

  红桥庄园对开挖葡萄苗的工人,每沟按30元的价格计件核发当日报酬,这一利好措施红桥庄园吸引了周边农户前来务工。板桥镇板桥村村民秦怀荣,以往春节过后就为去哪里打工而犯愁的他,今年在家门口找到了挣钱门路。

  “在这边干活,每天到下午或者临走前就当场发放报酬,一天能挣200多,而且比较人性化,中午还管一顿饭,我每天能挖5~6沟,挺不错的。”秦怀荣满足地说。     

  板桥镇境内地势平坦,光照资源丰富,土质为红色沙砾土壤,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昼夜温差,种植的葡萄味美、糖分高、品质好。近年来,全镇通过积极发展葡萄产业,规划建设万亩葡萄基地,种植赤霞珠、梅鹿辄、马瑟兰、贵人香、北冰红等品种,打造集葡萄种植、加工、销售、葡萄酒文化推广普及为一体的葡萄产业链,建设成了富有河西走廊特色的葡萄酒风情小镇。

  而在鸭暖镇小屯村,周边湿地常年有水、无霜期长,且地下水富含锶,适合发展富锶农作物。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实施,鸭暖镇优化产业结构,夯实发展基础,以富锶有机农业种植、富锶生态养殖、富锶工业产品开发为核心,着力将小屯片打造成集水产养殖、农产品研发、土地开发于一体的综合开发区和集高端农产品、保健食品、高锶矿泉水及饮料产业综合体。今年,镇村两级与薇耘农业科技公司合作,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黑小麦、谷子及水稻等富锶农作物。耕作期间,公司采用倒包模式,实现公司与农户双赢。

  “去年流转了12亩地,今年公司把我返聘上进行种植管理,我也能增加些收入。”鸭暖镇小屯村村民庄立荣土地流转后也有了增加收入的新途径。

  “截止目前,小屯村流转的1300亩地,1000亩已经种植黑小麦,播种全部完毕,还有300亩地准备五一左右播种谷子。华强村两个社的1400多亩地,已经育了大红叶杨苗400亩,今天育苗已经全部结束,现在正在灌肥,还有1000亩地准备种植旱地水稻,目前已经施肥600多亩。”临泽县薇耘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牛学贵介绍到。

  产业兴,则农村兴。今年,临泽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大力发展富民多元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和种植基础,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种、菜、牛、果等富民多元产业,夯实农民增收基础。继续引导农户自愿通过互换并地、土地承包权退出等方式,全面推动“一户一块田”改革,力争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为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明花乡:洋葱栽植正当时
2   甘州:全面推进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3   武都:户籍整顿清理助力脱贫攻坚
4   武都:退耕还林拓宽生态扶贫致富路
5   庄浪:接续播绿惠民生
6   临泽蓼泉镇:蔬菜产业收获“幸福生活”
7   金塔:绿色产业有“钱景”
8   敦煌肃州镇:盘活土地 兴了产业 富了民
9   民乐:扶贫车间生产忙 群众增收有保障
10   临泽:优化产业结构 推进乡村振兴
11   临泽赵立伟:昔日贫困户 今日“牛老板
12   山丹:整村腾退“挪穷窝”
13   崇信王韬:“儒雅书记”的扶贫路
14   白银:文旅融合展新姿
15   宕昌新寨乡:岗位送到家门贫困户实现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