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赵立伟:昔日贫困户 今日“牛老板”

20-04-07 15: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赵立伟牛棚喂牛

  近日,临泽县新华镇宣威村十四社赵立伟的牛舍内,一片火热的景象:忙着喂食肉牛草料的工作人员、膘肥体壮争抢草料的肉牛、此起彼伏的牛叫声……

  让人想不到的是,牛舍主人赵立伟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赵立伟的父亲生前是农发银行的职工,一家7口人的生活开支基本就靠父亲的工资和9亩地的种植收入。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正月的一天,赵立伟的父亲赵玲珑突发心肌梗塞意外死亡,家里剩下了70多岁的奶奶,母亲和四个孩子,其中二姐姐和妹妹还在上大学,这使得原本的就不太富裕的家庭一度陷入了困境。赵立伟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人,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他发誓一定要干出个名堂,靠自己这双手摆脱贫困窘境。

  “那两年我一直在兰州的一家建筑工地当小工,风吹日晒工作很辛苦,收入还低,始终没能改变家里的贫穷状况。”赵立伟说。

  “穷日子”到“好日子”的转变,赵立伟认为,2014年是他们家命运的转折点。这一年,赵立伟一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最开始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怕别人背后议论。”说起当初自己被列为贫困户,赵立伟用“不情愿”和“无奈”概括了当时的境遇。“不想成为贫困户,但是确实家里没钱,穷。希望借着扶贫的政策,让家里日子慢慢好起来。”穷,不怕!就怕没有发展的决心。恰好,赵立伟不缺的就是一股要发展的“牛劲”与一颗要致富的决心。

  2015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赵立伟申请到了3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加上从亲戚处借来的10万元钱,赵立伟新建了自家住房。

  直到2016年,赵立伟参加了镇上组织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到养牛合作社现场学习了养牛技术。培训班结束后,赵立伟就萌生了养牛致富的想法。

  要想扩大养殖,就要扩建牛圈,为了节省开支,赵立伟一家人就自己动手焊接安装、扩建了一座140平米牛棚。养牛场有了,看着场里闲庭散步的那3头牛“睡着宽床”,赵立伟又犯了难,场地有了,牛不够啊,村两委和帮扶干部在了解到其实际困难以后,为赵立伟申请了贴息贷款5万元,加上自己东拼西凑的5万元,赵立伟又买了一批牛犊。这个从小就干农活的男人,在养殖上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他肯学肯干,结交了很多养牛的技术能手,还与当地一些贩牛的生意人打上交道,他为人耿直,做事认真,乐于助人,开始一些贩牛的生意人请他介绍买牛,后来干脆带他一起做生意,他一边养牛一边贩牛,学到了很多养牛技术,也对牛的市场行情有了了解。

  2015年至2019年,他家的养牛场从2头牛发展到21头牛,牛养得又肥又壮,长势喜人。养殖规模扩大了,牛粪便成了充足的肥料,投放到家中自留的玉米地中,玉米成熟了,又成了牛天然生态的饲料,产业链的初步形成,也见证着赵立伟的养殖业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

  “上级不仅给了我物质上的帮助,更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他们的鼓励让我时刻充满信心。去年我已经卖了4头牛,有五万多元的收入,养牛成了我们家脱贫的金钥匙。今年我打算申请一块空地,再建一座牛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赵立伟自豪地说。

  赵立伟不仅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等不靠,辛勤付出,勤劳致富,而且还非常支持村两委的工作。他现身说法积极向贫困群众宣讲政策,鼓励他们脱贫致富,激发他们的致富热情,引导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其中,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2019年六一儿童节,赵立伟向牛场小学捐款500元为用于购买学生学习用品;今年疫情防控时期,他又积极捐款500元,赵立伟成为了村两委各项工作的好帮手。

  在精准脱贫走访时,赵立伟说出了一段很平实但鼓舞人心的话:“我书读得少,但是我知道脱贫不能等靠要,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这就是一个普通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满满自信,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坚信,苦心人天不负,只要靠着自己这双手积极向上,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够梦想成真。

  通讯员 张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明花乡:洋葱栽植正当时
2   甘州:全面推进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3   武都:户籍整顿清理助力脱贫攻坚
4   武都:退耕还林拓宽生态扶贫致富路
5   庄浪:接续播绿惠民生
6   临泽蓼泉镇:蔬菜产业收获“幸福生活”
7   金塔:绿色产业有“钱景”
8   敦煌肃州镇:盘活土地 兴了产业 富了民
9   民乐:扶贫车间生产忙 群众增收有保障
10   临泽:优化产业结构 推进乡村振兴
11   临泽赵立伟:昔日贫困户 今日“牛老板
12   山丹:整村腾退“挪穷窝”
13   崇信王韬:“儒雅书记”的扶贫路
14   白银:文旅融合展新姿
15   宕昌新寨乡:岗位送到家门贫困户实现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