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整村腾退“挪穷窝”

20-04-07 15: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生态宜居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举,“空心化”问题却始终是关键进程中的最大壁垒和难题,如何破题?在空心化程度最为严重的山丹县老军乡潘庄村,同样的问题则显得尤为突出。

  老军乡潘庄村位于焉支山山麓的高寒冷凉地区,干旱缺水、土地贫瘠的自然现状让原本1800多口人的村庄“空心化”率高达97%以上,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从2012年被确定为全县13个重点精准扶贫村之一后,搬迁成了打开脱贫缺口的不二之选。自2012年起,该乡累计投入各类扶贫专项资金3500万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土地整理、安全饮水等15项项目,让潘庄村211户沿山地区贫困群众率先搬出了“穷窝窝”,住进了高标准易地扶贫搬迁住宅小区。

  今年来,在山丹县实施的生态宜居村庄建设中,老军乡牢牢把握住了这一关键政策机遇期,将潘庄村纳入到了整村搬迁的范畴,通过政策的牵引力,让剩余的279户群众全部解开了思想“包袱”,达成“腾退复垦”的协议,实现了整村搬迁的壮举,腾退复垦的高潮在全乡范围内迅速掀起,带动了更多分散居住在高海拔区域的群众,彻底从“穷故土”搬迁至高标准规划的生态宜居村庄“新福地”。

  搬得出既要稳得住还要能致富,这是搬迁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民生之举。该县在启动“腾退复垦”项目之初,便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宜居村庄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整村、整社搬迁至生态宜居村庄的群众,每户给予2万元奖励以及享受政府贴息的统一申请贷款,对自行拆除旧宅基地上建构筑物腾退复垦的,每户补助1万元。同时,老军乡还根据本乡实际,依托G312国道和G315旅游公路穿境而过的优势,提前高标准编制规划出了可容纳200户搬迁群众的生态宜居聚居点以及户均1座的配套养殖小区。

  政策的“压舱石”和搬迁在望的新居,让搬迁群众看到了优越的广阔发展前景,对“腾退复垦”的热情瞬间暴涨。“现在的村子里,路还是砂石路,出门半天都碰不到一个人,搬迁政策这么好,我们不能拖了政策的后腿。”潘庄村五社村民李占元,一开始对于搬迁疑虑重重的他,在看到实实在在的政策兑现和正在新建的生态宜居聚居点后,爽快的签下了“腾退复垦”协议。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乡申请“腾退复垦”的意愿群众达426户,已拆除160多户,退出宅基地6万多平米。随着一座座残垣断壁的旧房屋被“拔除”,闲置多年的就土地上又将恢复出新的生产力。负责该项工作的老军乡计生站长徐继前介绍说,腾退出来的土地上,将根据实际情况,或纳入土地整理项目恢复成耕地,或是种树,尽量提高腾退土地的综合利用率,绝不能让闲置多年的空心土地再变成空白地。搬迁群众也将随着政策的牵引,汇聚在配套着完善基础设施和致富产业园区的生态宜居村庄,搭上产业兴旺的“快车”,为乡村振兴汇入磅礴力量。

  通讯员 周军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明花乡:洋葱栽植正当时
2   甘州:全面推进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
3   武都:户籍整顿清理助力脱贫攻坚
4   武都:退耕还林拓宽生态扶贫致富路
5   庄浪:接续播绿惠民生
6   临泽蓼泉镇:蔬菜产业收获“幸福生活”
7   金塔:绿色产业有“钱景”
8   敦煌肃州镇:盘活土地 兴了产业 富了民
9   民乐:扶贫车间生产忙 群众增收有保障
10   临泽:优化产业结构 推进乡村振兴
11   临泽赵立伟:昔日贫困户 今日“牛老板
12   山丹:整村腾退“挪穷窝”
13   崇信王韬:“儒雅书记”的扶贫路
14   白银:文旅融合展新姿
15   宕昌新寨乡:岗位送到家门贫困户实现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