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宕昌:战疫路上的硬核“90后”

20-04-01 17: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都说“90后”是任性的一代,提起“90后”最先联系到一起的词语大多是“网瘾”、“叛逆”、“个性”......因为大多“90后”的孩子是响应国家计划生育的独生子女,他们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是被捧在手心的一代。其实他们更是有文化、肯吃苦、敢担当、勇作为的一代,今天让我们慢慢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的扶贫故事......

  冉德恩:战“疫”之中显担当

  冉德恩同志生于1990年4月,是一名宕昌县检察院的书记员,2019年5月同罗贵强同志一同赴狮子乡精准扶贫,他扶贫的地方是狮子乡阴山沟村,刚到阴山沟的时候冉德恩同志对这里的一切都很陌生,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和村干部、乡政府的同志详细了解全村状况,并对每家每户进行走访,掌握各个贫困家庭人口、收入、住房、致贫原因的详细情况,无论严寒酷暑,总能看见冉德恩同志的身影忙碌在扶贫的田间地头。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病毒来势汹汹,正值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大,按照乡政府和宕昌县检察院的安排,为了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在万家团圆之时,冉德恩同志同帮扶队同志一同赶赴狮子乡帮扶点设置阴山沟村疫情监测点并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疫情防控任务重,再加上大量务工人员从外地回乡,为了早发现、早隔离防止疫情蔓延,冉德恩同志挨家挨户走访询问人员情况,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对春节期间外出返乡人员体温进行一天两次的测量;针对部分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不强,小范围聚会的问题,冉德恩同志耐心向村民解释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并通过村里广播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村民对疫情防控的认识水平和防控能力。当时正是寒冬时节,气温低,监测点的同志们工作都很辛苦,冉德恩同志作为工作队的年轻人,他总是宁愿自己多做一点,让老同志可以多休息一会。他说:“‘非典’的时候,全世界用尽全力保护的‘90后’长大了,现在,换我们来保护你们”。

  被问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中,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时,冉德恩说:刚步入而立之年就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当,这个年纪的我们有工作、有家庭,作为公职人员,我们有自己的使命;作为家人,我们有自己的责任。只是在国家和人民有难之时,我们必须无条件的选择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我想疫情结束了多陪陪父母、妻子和孩子。

  这就是在父母眼中依然是个孩子但却早已穿上铠甲保护全世界的“90后”,他们内心奔涌着爱国情怀,肩头扛着责任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已经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青春载体。 

  罗贵强: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罗贵强生于1992年6月,是一名宕昌县检察院的书记员,2019年5月,院里要派干部去狮子乡驻村,罗贵强同志主动请缨,要求去自己的家乡狮子乡狮子村参加驻村扶贫工作。他深知扶贫工作的艰难,更知道新时代“90后”的责任与担当。

  精准扶贫重点在精准,这就要求驻村干部要实实在在、俯下身子深入村庄的每家每户,走遍村庄的每个角落,对于罗贵强来说,这里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他再熟悉不过,这是养育他长大的地方,狮子乡地处偏僻的林区,交通不便,乡亲们辛勤务农一年往往也就只能维持温饱,外出务工便成很多人的选择,村里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突出,有些老人独自在家,行动不便,罗贵强利用工作之余为老人买菜,提水,做庄稼......每每碰见摸排走访的小罗同志,老人们总要热情的邀请他去家里吃个饭感谢他平日的照顾,罗贵强总是婉言谢绝他们的好意,并说这是他应该做的;有些留守儿童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无人照料,小罗同志就把留守儿童当做自己的弟弟,帮他们辅导功课,送他们文具,小罗同志就是温暖他们的大哥哥。

  生产方式落后严重制约狮子乡的发展,为了改变经济落后现状,罗贵强联合狮子乡政府的同志认真掌握当地气候环境变化规律,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积极探索了一条“合作社 贫困户 电商”的精准扶贫模式。罗贵强同志积极联系乡政府和市场监管局的同志,准备申报合作社的手续,向检察院领导汇报,争取扶贫资金,成立了养鸡、养蜂、种植香菇的农村专业合作社,为了帮合作社打通销售渠道,他零基础学习电商知识,利用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出售产品,并和各快递点联系畅通物流渠道。

  为了扶贫工作每每忙碌到深夜,让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妻子和孩子,妻子一个人边上班边照顾一岁半的孩子,每次想到这些,罗贵强总会心头一酸,每次给妻子打电话妻子总会叮嘱他“照顾好自己,家里的事不用操心”,没来得及多说几句便在孩子的哭泣声中草草挂了电话。他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更是扶贫的好干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 【小陇画报】陇原表情:每一份认真都会绽放喜悦(86期) 【小陇画报】陇原表情:每一份认真都会绽放喜悦(86期)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孙伟向采访团授旗 陈青讲话(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孙伟向采访团授旗 陈青讲话(图)
  • 兰州铁路局:下沉服务畅通“微循环” 助力企业显“担当” 兰州铁路局:下沉服务畅通“微循环” 助力企业显“担当”
  • 兰州客运段多措并举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兰州客运段多措并举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 兰州市十条措施助推文旅市场复苏 兰州市十条措施助推文旅市场复苏
  •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耿盈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耿盈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 【陇法要闻】霍子俊深入陇南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陇法要闻】霍子俊深入陇南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东乡: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2   东乡:送“技”一线 群众称赞
3   金塔:农产品贴上了“身份证”
4   【甘肃全民战“疫”】宕昌:战疫路上的
5   文县:修通致富路 助力奔小康
6   肃北:便民办税奏响“暖春”乐章
7   敦煌肃州镇:特色林果栽植忙
8   临夏:一“卡”在手 红包落兜无忧
9   临泽蓼泉镇:做好“产业文章”助力乡村
10   山丹:推进巾帼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11   漳县: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12   阿克塞:三项举措 让乡土人才“破土而
13   灵台:东西协作结硕果 “港峰”助力促
14   康县:一份感谢信背后的扶贫情
15   高台:搭建“三平台”稳就业保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