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西和县: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村民幸福感(图)

20-04-01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祖祖辈辈住在半山上,吃窖水、趟泥路……做梦都想搬下来,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快!”3月31日,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坐在自家新居宽敞明亮的客厅里,张文学始终难以相信这是真的。

张文学在新居院子里

  张文学是西和县长道镇水泉村五社村民,两年前,他们一家还住在石家山的半山腰上,高崖断壁烂泥路,几乎阻断了这里与外界的联络。“吃水难、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再加上半山腰存在山体滑坡的隐患,想要谋发展难上加难。”张文学说,从他记事起,祖辈们就嚷嚷着要搬下去,但搬到哪里、怎么搬、钱从哪里来都是问题。

  2018年,甘肃省开启脱贫攻坚“加速度”,作为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陇南市各级干部群众都在为早日脱贫干的热火朝天。此时,张文学并不知道,搬下山并不是他们“一厢情愿”,陇南市、西和县、长道镇各级政府早已着手准备。

  为了让住在半山腰上的水泉村五社25户111人顺利搬下山,2018年,在西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长道镇党委、镇政府按照农户自愿、统一规划的原则和搬迁一批,脱贫一批目的,在水泉村南川选址,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确保搬迁点建设布局合理。

西和县长道镇水泉村异地搬迁点一隅

  “建设过程中,我们严把建档立卡户建房面积关口,坚决杜绝超标准建房,防止搬迁户因房负债现象发生;严格落实搬迁户的各类政策性补助资金,累计为搬迁户落实补助资金163.75万元。”长道镇镇长田丹介绍说,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150余万元,完成了搬迁点巷道硬化、排水渠、广场、人饮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8月1日,长道镇水泉村五社25户111人集体搬迁,张文学一家搬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居。“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几乎没有花钱就住进做梦也想不到的小洋房,帮扶干部和爱心企业还给我送来了崭新的沙发。”张文学说,只可惜祖辈们却没有赶上这样的好政策。

西和县长道镇水泉村异地搬迁点航拍图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检验易地扶贫搬迁成功与否的标准。“我们以拆危治乱为契机,严格落实‘建新拆旧’原则,对25易地搬迁户原住房进行了整社拆除,共拆除旧房158间,对拆除后的土地及时进行了复垦,复垦后增加土地增减挂钩面积25亩,用于农户发展产业,确保农村搬迁后能致富。”田丹说。

  长道镇水泉村党支部书记王勤介绍,以苹果主导产业为主,持续加快易地搬迁户(尤其建档立卡户)产业发展,在原有苹果产业的基础上,2018年协调优质苹果苗木,动员群众新栽苹果80余亩,户均发展苹果产业达到5.2亩,确保了搬迁户稳定增收渠道。

几名孩子在水泉村异地搬迁点的广场上玩耍

  记者在水泉村异地搬迁点采访时,听到村民说的最多的话是:从山上搬下来后,生活方便了,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易地扶贫搬迁“搬出”幸福感,这是许多村民的共同心声。

  “我种了15亩苹果,目前10亩已经挂果,行情好的时候一年能收入五六万元,少则也有三四万。只要能搬下山,就没有过不好的日子。”张文学的眼神里充满了自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通过网课为初中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图) 兰州交警通过网课为初中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图)
  • 西北民族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双选会(文科类专场) 西北民族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双选会(文科类专场)
  • 兰州公安干警:清明寄哀思 以诗忆英烈(精选二首) 兰州公安干警:清明寄哀思 以诗忆英烈(精选二首)
  • 动画|清明逢疫情,祭扫需牢记这些 动画|清明逢疫情,祭扫需牢记这些
  • 甘肃森林消防公益短片:文明祭祀 防火保林 甘肃森林消防公益短片:文明祭祀 防火保林
  •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
2   敢想敢干 陇南不“难”
3   鲜花祭扫 网络祭扫引领文明祭扫新风尚
4   红红的剪纸 深情的翰墨 庆阳镇原县文艺
5   甘肃省将持续深入开展全省地图监管工作
6   兰州雁滩交警联合多部门集中整治张苏滩
7   天水市将鸣响防空警报
8   让生命接力前行——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
9   兰州交警通过网课为初中生开展交通安全
10   2020年甘肃省残联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11   甘肃省人社厅副厅长位志荣深入省政府政
12   西北民族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
13   甘肃纾解科技企业孵化器复工复产“痛点
14   兰州公安干警:清明寄哀思 以诗忆英烈
15   互联网健康服务体系惠民 兰州大学第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