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老木匠与小乳瓜——一位乡村振兴带头人的城乡变奏曲

20-03-30 17:14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3月30日电(记者张睿)48岁的杨发曾经以为自己会一直在城里当木匠、干装修,最后当个城里人。他没想到,有一天他会回到村里,从小乳瓜身上找到致富的“密码”,带领全村人踏出一条乡村振兴的路。

  杨发来自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四坝镇寨子村,从1992年高中毕业开始,他就在武威市打工了。

  杨发不想回村是有原因的。他说,曾经的寨子村,几乎都是土坯房,连瓦都没贴。村子里没产业,种小麦、玉米,一年到头挣不到几个钱。

  2009年,杨发有一次回村,村里人看他“脑子活、看得多”,想让他带着村子发展产业,就劝他留下。“起初我不想干,因为城里一天能挣200多元钱,而且当时我不干庄稼活已经十几年了,也不知道咋干呢。”他说,后来,大家劝他先干一年试试,他就当了村文书。

  尽管对农业一窍不通,但杨发做什么事儿都有一股倔劲。他想,既然应承了村民们,就一定要把村子里的产业搞起来。

  看书、查资料、下地……用了各种方法“补课”的杨发,在做足功课后,锁定了寨子村的发展方向——小乳瓜。

  “我们西北高原这边大多是沙性土壤,渗水性好,寨子村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种出的小乳瓜脆、甜、品质好。”杨发一说起小乳瓜,话匣子就打开了。

  刚开始,村民们都在观望。杨发先说服他所在村民小组的61户人集资建起32间大棚。这一年,小乳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可没想到的是,他们还是亏了本。由于销路没打通,小乳瓜每公斤2角钱都乏人问津。

  从2010年开始,杨发不断参加各种农业博览会,逢人便推销家乡的小乳瓜。终于,2012年,寨子村的小乳瓜一炮走红,打开了甘肃及周边地区的市场。市场价达到每公斤10元。

  乡亲们尝到了甜头,杨发也再次当选村干部。他索性打消回城的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100座、300座、700座……一座座温室大棚在寨子村拔地而起。

  “种1亩小乳瓜顶20亩小麦,现在几乎每家都有大棚,全村共有800多座了。”杨发说。去年,全村户年均收入7万元左右,合作社为村集体增收280余万元。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如今的寨子村,桃红柳绿,村民忙碌,好一派“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幸福画卷。(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花式”助农直播 县官组团出镜带货土特产 甘肃“花式”助农直播 县官组团出镜带货土特产
  • 岷县副县长马柏岳硬核带货,直播卖当归黄芪! 岷县副县长马柏岳硬核带货,直播卖当归黄芪!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直播带货助农拓宽增收渠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直播带货助农拓宽增收渠道
  • 200W人在线围观玉门市长首次直播带货! 200W人在线围观玉门市长首次直播带货!
  •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钱袋子” 敦煌市郭家堡镇:小香猪“拱”起农民“钱袋子”
  •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图) 敦煌: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图)
  •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敦煌:古阳关下植树忙(图)
  •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增收销百合 [甘肃新闻]临洮:县委书记来卖货 助农增收销百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农艺师变“主播” 果农忙着上网
2   甘肃科技特派员“遍地开花”助推脱贫攻
3   甘肃:矿山企业开采区用地等不列入建设
4   【专题】陇帮扶·战疫助农特别行动
5   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北来甘返甘人员无症状
6   兰州工业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
7   兰州交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因时施
8   创建我先行 城市“展新颜”——兰州安
9   兰州安宁区“五条”硬核措施 精准有效
10   兰州安宁区文明祭扫“三倡议” 移风易
11   甘肃“花式”助农直播 县官组团出镜带
12   岷县副县长马柏岳硬核带货,直播卖当归
1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直播带货助农拓宽
14   200W人在线围观玉门市长首次直播带货!
15   锁定目标挂图作战 市企融合一体推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