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陇西向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发起进攻

20-03-27 08:53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陇西:向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发起进攻

  中国甘肃网3月27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处处生机盎然。走进陇西县渭阳乡林家坪村村民林全山家,朴素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特大的贮草袋里装着经饲草机铡过的玉米秸秆,膘肥体壮的牛儿正在悠闲地吃草。   

  “过几天,再引一头基础母牛,今后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喂牛。”林全山边给牛添草,边和我们交谈。林全山原先养有一头良种母牛,去年秋天下了一头公牛,由于喂养得好,牛犊现已值一万元,这让林全山看到了养牛的希望。为了帮助他扩大牛产业增收脱贫,今年政府决定补贴6000元,让他再引一头基础母牛。这几天,他正四处物色种牛。   

  现年53岁的林全山全家四口人,原先他农忙时务农,农闲时打工,小日子还算可以。2017年,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让这个家庭遭受了重大打击。   

  “那时候真不知是如何活过来的,当时林全山在兰州住院,女儿在上大学,儿子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妻子权宁静回忆起那段日子,眼里又噙满了泪水。   

  关键时刻,政府为他家伸出了援助之手。经过评议,他家被评为二类低保户,女儿得到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儿子也因东西部协作项目,被福州第一技师高职录取,学杂费全免。   

  “今年底,我家的这顶贫困户‘帽子’也就能摘下了。”如今的林全山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他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政府还为他办理了慢性病卡。女儿1月份在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上班,每月有四千元的收入,再过几个月,儿子也将毕业参加工作。   

  林全山是陇西县最后一批贫困户。   

  2019年,陇西县虽然摘掉了全国贫困县的帽子,但是尚有1391户贫困户未脱贫,1273户脱贫监测户和1765户边缘户也需要巩固提升。   

  为此,陇西县以拓宽增收渠道为抓手,集中发力、挂牌作战,向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发起进攻,全面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确保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全面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福星镇马营湾村的张福来家里人多,加之几年前他因手臂受伤不能干重活,家庭收入主要以种植和儿子务工为主,收入不稳定,存在返贫风险,被村上确定为脱贫监测户。   

  “去年,村上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补贴500元。”马营湾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贾栋介绍说,今年村上为了帮助他家发展产业,给他家补贴了12袋有机肥料, 种植中药材2亩,计划补贴1.2万元引进2头基础母牛,发展牛产业,走种、养、劳务多渠道发展之路。   

  目前,陇西县已启动了挂牌作战春季攻坚行动.今年第一批财政专项资金24397万元主要安排用于贫困户到户产业、村集体经济、安全饮水、光伏扶贫、贷款贴息、劳动力培训和村内基础设施等项目,力争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一至二项增收产业,进一步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全面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提升脱贫监测户脱贫质量、消除边缘户致贫因素,推进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出44条具体措施和改革任务保障
2   甘肃陇南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   华池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智能交通(东
4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州委机关食堂扩建项
5   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文化旅游实训室设备
6   陇西县双泉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7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8   张掖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造
9   清水县教育局清水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
10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11   永昌县职业中学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
12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3   兰州财经大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
14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5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