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董志塬上春潮涌——西峰区春耕备耕见闻

20-03-25 09:08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董志塬上春潮涌——西峰区春耕备耕见闻

  通讯员 刘新艳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

  随着天气转暖,在董志塬的田间地头,群众忙着耕地、播种、施肥;果蔬大棚里,农技人员讲解种植新技术;“铁牛”们精神抖擞,犁开黄土地,播下丰收的希望……

  近日,西峰区广大干部群众不负春光、抢抓农时,处处是实干苦干的忙碌场景,奏响了最悦耳的“春耕进行曲”。

  在庆阳居立现代化苹果产业示范园里,有的工人在补栽树苗,有的工人在给果树喷药。“现在果园全部采用机械化,省肥省水省人力。”居立苹果产业园技术总监王创说,用弥雾机喷药,一小时能喷药130亩,雾化效果好,吸附力强,省药节能,效率也高。

  走进显胜乡林颖37°大樱桃标准化生产基地,工人们正在果园里除草、给果树喷药。

  “我们樱桃园基地,自正月初十开工以来,就没停歇过。从修枝、拉枝到施肥、打药、灌溉等一系列工作,都需要很大的用工量,这让附近群众在家门口就挣钱了。” 庆阳陇晨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洁说,近期,每个园区都有几十个工人在干活,喷洒生物制剂、浇灌防冻液,预防“倒春寒”。

  在董志镇寺里田村的西瓜种植基地里,一栋栋钢架大棚整齐划一,绿油油的瓜秧生机勃勃,长势喜人。合作社负责人童文明说:“基地现已建成220座大棚,种植美都、金凤凰、金美人、琼玉、羊角蜜等西瓜、甜瓜品种。”

  “今年,我们引进种植三棚玉菇甜瓜,预计每亩能产3000斤,大概5月中旬就能上市。”童文明介绍,玉茹甜瓜成熟后,果肉香脆可口,汁多蜜甜,清凉解渴,颇受市场青睐。

  春耕正当时,农资供应足。西峰区积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调运和储备,确保全区春耕农资供应不断档、质量有保证、价格不上扬。今年,西峰区春播农资总需求5650吨,目前,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与此同时,新农机也在田间地头“秀”起身手,药材种植机、螺旋菜挖掘机、残膜捡拾机等一批方便实用、省工省力的农机具成为帮助农民做好春耕生产的“帮手”。

  今年,西峰区持续在壮大富民产业上下功夫,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抓点示范、整体推动,打造品牌、壮大优势,深入推进“331+”产业发展模式,依托龙头企业搞改造、建基地、提效益,不断提升农业产业质量。

  在草畜产业上,继续推广正大“三定”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启动青贮饲料厂建设项目,种植饲料玉米5万亩、中药材1.5万亩。

  在苹果产业上,依托居立果业,重点奖励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加快“温什万亩果带老果园改造”和“董陈万亩果带新栽”进度,新栽矮化密植苹果1.2万亩、改造老果园2万亩。

  在瓜菜产业上,以“一园两川”为带动,大力发展设施蔬菜、露地菜和高原夏菜,带动种植各类瓜菜6.5万亩。

  在旅游产业上,大力支持后官寨万寿菊、肖金桃隐庄园等田园综合体发展壮大,持续扩大“农业+旅游”“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效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个都不能少》让张掖旅游火上加火 观众直呼“想去张掖看看” 《一个都不能少》让张掖旅游火上加火 观众直呼“想去张掖看看”
  • 脱贫攻坚的荧屏长卷——央视热播剧《一个都不能少》全程在张掖拍摄 脱贫攻坚的荧屏长卷——央视热播剧《一个都不能少》全程在张掖拍摄
  • 【溯源甘肃】陇上《秦风》 千年流韵 【溯源甘肃】陇上《秦风》 千年流韵
  • 黄土塬上生态城——庆阳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综述 黄土塬上生态城——庆阳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综述
  • 兰州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办起“爱心发屋” 村民享受免费服务 兰州七里河区阿干镇深沟掌村办起“爱心发屋” 村民享受免费服务
  • 稳就业 促脱贫 甘肃省全面部署打响“陇原牌”(组图) 稳就业 促脱贫 甘肃省全面部署打响“陇原牌”(组图)
  • 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图) 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图)
  • 张掖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 张掖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8吨甘肃苹果首次出口墨西哥
2   孤寡老人不孤独——疫情下兰州关爱孤寡
3   甘肃是电视剧创作的沃土
4   西峰区扎实推进“两违”集中整治行动
5   2020年省列重大项目名单公布 兰州市和
6   《一个都不能少》让张掖旅游火上加火
7   【剧评】春天里的感人故事
8   兰州中高考心理减压阳光行动线上课程开
9   “90后”辅警武飞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10   坚持高点定位 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
11   张掖美景 “一个都不能少”
12   今日或有浮尘 出门莫忘防护
13   脱贫攻坚的荧屏长卷——央视热播剧《一
14   张伟文强调 应复尽复 能复尽复 全力推
15   金一奇:这个春天在武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