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瓜州:村民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有干劲

20-03-23 16:45 来源: 编辑:魏湘

  图为,工人在西域风蜜瓜基地卡扣

  疫情期间,为及时缓解外出就业压力和解决群众增收问题,瓜州县瓜州镇积极引导,鼓励广大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并支持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合作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增设来料加工、基地建设等产业扶贫项目,增加就业岗位,建成“家门口”就业扶贫车间,方便群众就地就近灵活就业。

  “最近开始忙种地了,前段时间农闲时,我到村上的合作社加工管材,仅一个多月挣了近6000块,家门口有了产业,挣钱就是方便。”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汉玉光高兴地说。

  汉玉光所打工的瓜州县瓜州镇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3年,经过1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成为国家级示范社。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生产基地的发展模式,为社员及全镇瓜农从品种选购、蜜瓜种植、病虫害防治、成品瓜采摘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去年,西域风合作社先后与广东优果、福建久泰农业集团公司签订绿色无公害蜜瓜5000亩,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实现了要素整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生产互动的良好发展势头,有效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的经济增长。今年,与北京首航、黑龙江比优特等16家超市达成长期合作协议,销售塑料大棚种植的银蒂系列蜜瓜,保底价为每公斤6元,高于去年市场价格的一倍,大田蜜瓜订单保底价格为每公斤2.5元,高于去年市场价格。为帮助贫困户及返乡人员解决外出务工不便和增收难题,瓜州县瓜州镇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特意将今年瓜州县万亩绿色蜜瓜种植示范园区新建800座连体塑料大棚所需的管材加工业务搬到合作社,在合作社门前建起了加工车间,优先招聘全镇贫困户和周边群众前来务工,增加经济收入。

  在瓜州县瓜州镇四方农业专业合作社,伴随着机器轰鸣,30多名戴着口罩、手套经“全副武装”的工人,忙着分拣甘草杂物、清洗、切片、烘干、筛选等一系列工艺流程操作。

  “今年受疫情影响也不敢往外跑,多亏四方合作社就近招工,一个月下来也能挣个5000多块,工资还可以,也方便照看家,两不耽误。”瓜州县瓜州镇头工村十一组村民陈胜栋说。

  “受疫情影响我们延误了工期,老板们要货都催的紧,正好疫情期间村民们打工也出不去,干脆就来合作社干活帮我把耽误的工期赶回来。”瓜州镇四方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陈国付说。

  近年来,瓜州县瓜州镇坚持走“抱团发展”之路,通过“重培育、强产业、抓就业、促增收”等模式,支持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并引导合作社与企业在加强自身发展的同时,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促进就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

  至目前,瓜州县瓜州镇西域风、飞天蜜瓜、玉苑育苗、绿源长青、四方等177家合作社、商户、企业,在做好疫情防的同时已全部复工复产,及时增加就业岗位,吸纳本地劳动力500余人,为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和增加收入提供方便,发挥了较好的引领带动作用。

  通讯员 魏金龙 冯志强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半夏种植促增收 抢抓农时种植忙(图) 甘肃文县:半夏种植促增收 抢抓农时种植忙(图)
  • 动画|森林火灾,这些你知道吗 动画|森林火灾,这些你知道吗
  • 世界气象日 甘肃省气象局邀请气象专家“云”科普气象“大餐”(图) 世界气象日 甘肃省气象局邀请气象专家“云”科普气象“大餐”(图)
  •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严格控制在5人以内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严格控制在5人以内
  •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种植羊肚菌促农增收
2   肃南:特色养殖 走上脱贫致富路
3   靖远: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4   崇信:红牛养殖助农脱贫致富
5   文县:油橄榄助农走上致富路
6   漳县:集中开复工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7   肃州:特色养殖产业助农增收
8   张掖:祁连山下春景美如画
9   高台宣化镇:农家书屋成农民“精神食粮
10   会宁甘沟驿镇:我们村飞出个保洁“金凤
11   武都鱼龙镇:马铃薯成脱贫致富“金蛋蛋
12   瓜州:村民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有干劲
13   肃北:这个花卉大棚迎来“春天”
14   宕昌八力镇:防疫不误闹春耕 脱贫攻坚
15   靖远:大棚花卉敲开致富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