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抗“疫”增收“花”样多

20-03-19 11:2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玉芳

  新华社兰州3月19日电 题:抗“疫”增收“花”样多

  新华社记者 程楠

  站在全智能化日光温室内,精准扶贫户马云霞正在为蝴蝶兰做喷雾“美容”。

  50岁的马云霞在甘肃省渭源县五竹镇的甘肃维佳现代农业示范园打工。最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马云霞等员工陆续返回工作岗位,依托鲜花及苗木生产、瓜果采摘、水产养殖等产业,这些精准扶贫户正在家门口实现“花”样增收。

3月12日,在渭源县五竹镇的甘肃维佳现代农业示范园里,蝴蝶兰开得正艳。新华社发(马希平 摄)

  提管喷淋、观察花叶、清理杂草,几个动作一气呵成,让人很难想象,几个月前,马云霞还只是五竹镇五竹村的一名普通农妇。

  五竹镇扶贫专干张晓凤介绍,2017年,甘肃维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建设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并与镇政府签订脱贫增收合作带动协议。“花卉种植等产业不仅收入稳定,也方便贫困妇女就地就近实现就业。”

  去年11月初,马云霞来到该示范园工作。在老员工指导下,每天按时侍弄花草,她已成了这些蝴蝶兰的“大管家”。“家门口打工收入稳定,还能照顾老人。”她说,过去,在家种粮只能勉强填饱肚子,现在,她对每月2400多元的收入很满意。

3月12日,在渭源县五竹镇,农民在甘肃维佳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管理花卉。新华社发(马希平 摄)

  据了解,目前,该示范园已带动周边300多户精准扶贫户共同发展。为了真正授农户以“渔”,园区还多次组织员工赴广州等地学习花卉种植。不少当地职工已成为技术骨干,带动更多农村妇女参与到鲜花产业中来。

  马云霞的“师父”郭文秀,也是五竹村人。她在示范园成立当年,就来此打工并赴广州等地学习花卉种植。最近,在郭文秀等人指导下,马云霞等农户已掌握了不少蝴蝶兰的种植技术。

  这两年,从温暖潮湿的岭南到干旱的西北内陆,在东西扶贫协作过程中,渭源县成功从福建、广东等地引种多种花卉。

3月12日,在渭源县五竹镇,农民在甘肃维佳现代农业示范园里管理花卉。新华社发(马希平 摄)

  目前,当地已陆续发展花卉生产企业、合作社8家,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蝴蝶兰、满天星等数十种花卉渐成农户栽种在自家地头的“脱贫花”。本月初,甘肃省已批准渭源县等31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最近,全国已有部分地方的花卉市场陆续复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依托园区不同板块,相信花卉及相关产业会在不久之后迎来快速发展。”甘肃维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浪小宏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玉门赤金镇:小韭菜种成“摇钱树” 玉门赤金镇:小韭菜种成“摇钱树”
  • 世界气象日 甘肃将开展线上系列科普活动 世界气象日 甘肃将开展线上系列科普活动
  •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美丽乡村】碧口早春
  • 【陌上花开】去见丽桃花 【陌上花开】去见丽桃花
  •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助民致富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助民致富
  •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肃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肃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 平凉博山盖神兽纹铜樽,东汉人向往过上神仙生活的印迹 平凉博山盖神兽纹铜樽,东汉人向往过上神仙生活的印迹
  •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
2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与省生态环境厅对接生
3   玉门赤金镇:小韭菜种成“摇钱树”
4   玉门:项目建设逆势前行
5   甘肃一公司故意逾期举证 法院开出50万
6   世界气象日 甘肃将开展线上系列科普活
7   定西市工信局四措并举全面推进企业复工
8   金昌市公安局关于防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9   重大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
10   白银市城乡住房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11   奏响脱贫生产复工防疫“四部曲”——白
12   白银市最后一批集中医疗救治点医护人员
13   苏君:全面复工营业开展正常堂食经营深
14   自由呼吸 拥抱春天 黄河石林自驾游清明
15   兰州大学志愿者"云支教":继续与13个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