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瓜州:活跃在“疫线”的青春身影

20-03-18 09:5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编辑:张玉芳

  生活中,“90后”“00后”还是爸妈心中的宝贝,而当疫情来袭后,他们立即挺身而出,投身战 “疫”,成为抗疫一线主力军。

  “列车即将进站……”2月26日16时30分,在甘肃瓜州县柳园火车站响起的广播声,犹如冲锋的号角,26岁的任道鹏迅速归位,为出站的旅客测量体温,并引导旅客填写个人信息登记表。“您好,旅途辛苦了,请您稍等,测量一下体温!”“您好,请您扫一下二维码核查一下健康信息……”每一位出站旅客,任道鹏都认真核查,不敢有半分松懈。

任道鹏在柳园火车站引导旅客扫描健康码。魏金龙摄

  柳园火车站作为铁路进疆通道的第一站,人员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严守甘肃省“西大门”,瓜州县柳园镇迅速行动,成立火车站疫情防控点,安排镇干部在出站口实行检测管控,24小时不间断对来柳园的旅客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逐一排查,确保不漏一人。

  “90后”的任道鹏是瓜州县柳园镇的一名干部。这是他连续在岗的第31天。正月初二在家休息了不到3天的他,得知疫情来袭后,立即提前结束假期从嘉峪关家中赶回镇上,第一时间主动返回岗位,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中。

  “从到卡口执勤以来,每天两班倒,每班连续12小时。到了晚上,天寒地冻,穿着羽绒服背上都是凉的。但是每晚都有11趟列车经过,检查任务非常重,我们根本没有休息时间。”任道鹏说。

  2月18日,一名山东籍的乘客乘坐火车前往新疆务工,在哈密站被劝返,返回途中在柳园火车站下了车,得知要被劝返户籍地后,该乘客瞬间崩溃,声称自己只有30元钱,在出站口痛哭流涕。看到该乘客沮丧、辛酸的神情,任道鹏也有所动容,农民工从背井离乡奔赴外地打工实属不易,但是疫情当前,只能安抚好他的情绪,再劝返。经过一番劝说,该乘客最终被任道鹏说服。任道鹏还帮他购买了返程票和方便面等,送他上了返程的列车。

  2月9日,有一对四川籍的夫妻,从柳园站下车后,得知要被劝返,迟迟不愿离开出站口。任道鹏上前了解得知,这对夫妻的两个孩子和爷爷一起生活在新疆,爷爷前两天过世了,他们非常着急赶去新疆,但是飞机、高铁都尝试了去不了,才买了火车票,没想到又要被劝返。得知情况后,任道鹏第一时间跟镇领导和火车站领导作了汇报,镇上通过和铁路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后,送他们踏上了去新疆的列车。

  “我爸妈现在也不知道我一直在火车站执勤,怕他们担心没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能早日回去看看他们。”说起家人,任道鹏红了眼眶。

  现年20岁的潘琴是白城师范学院大一学生,寒假回到了故乡瓜州。疫情发生后,潘琴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好多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投身与病魔斗争中,原本可以在家和亲人相聚共度春节,但他们却做了最美逆行者。内心被深深地触动的潘琴第一时间找到瓜州团县委,主动加入志愿者,成为一名社区网格员,在工贸小区值守,主要负责小区人员进出登记和通行证的检查以及疫情宣传工作。

潘琴在工贸小区值守。魏金龙摄

  “17年前非典时期我们还小,全世界守护着我们这批小幼苗,如今我们00后也长大了,也到了报答恩情的时刻,现在要换我们00后来守护世界了。这场疫情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我们新一代青年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战疫中成长,在实践中磨砺自己的品质,提升自身素养,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潘琴说,“小区值守,最多就是与人打交道,与人沟通,这在很大程质上教会了我如何更好与他人相处。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认识到基层防疫工作需要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让我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快乐,这是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很难收获到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来奉献自己的爱心。”

  没有披上白色战袍,依然精彩记录医疗工作者在战“疫”一线的身影;没有穿上绿色军装,也像战士一样冲锋疫情防控一线战场;没有接到动员指令,仍然立即奔赴现场采访,在路上与新闻线索赛跑……出生于1993年的瓜州县委宣传部干部邓晓旭,深刻诠释了“新闻永远在路上”。

邓晓旭采访春耕。魏金龙摄

  战“疫”前线,瓜州县医务人员不惧危险日夜奋战;社区村组,党旗飘飘,党员、干部、网格员日以继夜忘我工作,只为守护那一份安宁和健康。在这次战“疫”大考中,瓜州县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为了挖掘“逆行者”背后的故事,邓晓旭和同事每天早出晚归,深入乡镇村组、卡口、卫生院、解除隔离群众家中、温室大棚、厂矿企业等地,用激情和责任采写一篇篇鲜活的新闻,饿了吃泡面,渴了喝杯水,累了,伏在桌子上打个盹......就这样一直奔波在抗疫一线,每天凌晨一两点,邓晓旭都专注地敲击着键盘,书写着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再现瓜州县爱心企业和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战“疫”情的生动图景,激发全县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突如其来,公安干警和医生护士奔赴疫线,身为宣传战线的干部,我用自己的镜头和文字记录当下,传递一线声音。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邓晓旭说。

  在甘肃瓜州抗击疫情一线,“90后”“00后”的身影随处可见。在疫情和考验面前,这群曾经大家眼里的“孩子”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自信和活力,用坚守和担当,展现了“90后”“00后”勇敢、独立、坚韧的青春形象。(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王丽君 魏金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王军主持召开秦州区杨家寺镇白沟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题会议 王军主持召开秦州区杨家寺镇白沟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专题会议
  • 【陇上人物】赵 壹 【陇上人物】赵 壹
  • 白银靖远:娘子军活跃在春耕现场 白银靖远:娘子军活跃在春耕现场
  •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待疫情结束 去看白银“中华第一爆”矿坑遗址
  •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雕塑和工艺美术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雕塑和工艺美术
  • 见山见水记乡愁 白银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见山见水记乡愁 白银再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
  •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探索开展政府采购 引导“疫”后首轮文旅消费 西北师大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探索开展政府采购 引导“疫”后首轮文旅消费
  • 热血战疫敬佑生命 兰州市三家出租车爱心车队义务献血 热血战疫敬佑生命 兰州市三家出租车爱心车队义务献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