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丈量陇原大地 摸清资源家底 ——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侧记

20-03-19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丈量陇原大地 摸清资源家底 

  ——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侧记

  从黄河两岸到祁连山麓,从广袤草原到荒漠戈壁,从皑皑雪山到彩色丹霞……历经2年多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我省以958万个图斑成果绘制出了一幅精致细腻的甘肃“山水林田湖草”工笔画。2019年底,我省提交的初步调查成果顺利通过国家核查,调查成果质量位居全国前十,我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全面摸清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基础家底的一次重要行动。扎实做好“三调”工作,对我省自然资源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针对“三调”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我省提前谋划,2017年10月,我省第一时间组建甘肃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三调”办),制定了资金管理、培训、保密、宣传、廉政等10多项工作制度,印发了全省“三调”工作实施方案。全省14个市州、86个市(县、区)相继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地组建了一支以历年土地调查技术人员为主,乡(镇)土地管理员和熟悉本地土地利用情况的专业技术人员为辅的专业技术队伍,开展“三调”工作。

  用脚丈量陇原大地,用心探索自然资源。两年多来,我省“三调”工作外业人员克服艰苦的自然条件,坚持对每一块举证图斑“跑到、看到、问到、量到、拍到”。业内人员加班加点,耐心对比核查图斑,打包处理数据,开展质量审查。在全面完成武威市古浪县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我省完成了嘉峪关市、临夏市、安宁区、景泰县、西和县、崇信县6个示范试点,为全省“三调”工作探索了工作经验和技术方法。

  据省“三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三调”成果真实,去年我省先后开展4轮逐县核查指导,对14个市(州)的重点图斑进行内业会审,对27个重点县(区)的工作进行实地督导。对全省90个调查单元、958万多个图斑进行核查和复查,累计检查466次。

  由于全国各地取得的“三调”初步成果时间不统一,需要通过开展统一时点更新工作,将各地调查成果统一到同一时点。去年年底,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调查的通知》,我省迅速组织力量展开全省“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确保按时向国务院上报真实、准确的国土基础数据。

  2020年,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进入收尾阶段。各级“三调”办和项目实施单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通过电话、手机、网络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扎实做好初步调查结果汇总分析、数据整理归档、各类文字报告编写等工作,坚持把“三调”工作做实做细,全面把控成果质量,以真实准确严谨的“三调”成果向党和国家、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助民致富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助民致富
  •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肃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肃省扎实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 平凉博山盖神兽纹铜樽,东汉人向往过上神仙生活的印迹 平凉博山盖神兽纹铜樽,东汉人向往过上神仙生活的印迹
  •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月甘肃省邮政寄递业务呈增长态势
2   中国生物捐赠甘肃省百万元疫苗
3   2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3.6%
4   卓尼:有机肥让农产品更“绿”
5   平凉有了红牛超市
6   定西市成功举办“十四五”规划编制、重
7   兰州永登:有机蔬菜直飞香港 特色产业
8   保护好自然资源 守护住绿水青山 ——甘
9   永登成立一家“爱心发屋”
10   兰州城关区白银路派出所破获特大电信诈
11   疫情防控须遵循法治原则
12   制度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保
13   【走基层 看民生】大家出不了门时,外
14   兰州市除省际班线外 其余班线已基本恢
15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锤炼基层治理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