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用真情温暖人心 用脚步丈量时代 ——嘉峪关市“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19-12-25 09: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用真情温暖人心 用脚步丈量时代 ——嘉峪关市“四力”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嘉峪关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实地调研

  电视台记者跑“两会”

  电视台记者现场采访

  嘉峪关日报记者基层采访

  嘉峪关文旅局干部职工接受“八棵树”精神洗礼

  文艺志愿者在福利院进行演出

  到基层去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到实践中去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

  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

  从3月下旬开始,一场在嘉峪关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展的增强“四力”活动拉开了帷幕。

  练就过硬本领 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提高本领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打铁必须自身硬,绣花还需手绵巧。作为先进思想理论的倡导者、传播者、建设者,宣传思想工作要强起来,宣传思想队伍必须先硬起来。

  “以锤炼‘四力’建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3月26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秦青山在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启动会上强调,“要把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会上宣读了《嘉峪关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

  走出机关院子、走到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心中,方能练就“四力”。从4月下旬开始,市委宣传部由部委会成员带队,机关干部参与,组成调研组,到嘉峪关市报社、电视台、文联、文旅局、嘉峪关在线等宣传文化系统开展基层调研。

  调研活动前,调研组精心设计调研方案,精心策划调研题目,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问需于民,下到哪里,了解哪些情况,解决什么问题,大家都认真进行了“备课”。调研活动中,大家用心用情发现基层亮点,指导推进各单位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推进融媒体建设、抓好“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结合“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嘉峪关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觉悟”系列主题教育、“守正道、创新局”学习研讨、“查短板、补不足”专题研讨等活动,实施创新能力专项培训计划;建立完善分级分类、分工负责的培训体系,集中开展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员培训,分期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班、研讨班。以事关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全局的理论、实践问题和制约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引导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带着问题、带着感情,深入基层一线和群众之中,集中开展蹲点式、跟踪式、行进式调研,努力打造既识“天气”又接“地气”,既会“讲理”又会“管理”,既懂“艺术”又懂“技术”,既会“倡导”又会“疏导”的宣传思想队伍。

  练就“几把刷子” 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源远流长、汉风羌道、一带一路、海纳百川……从一次次展览中看到展列的这些文字和图片,就能够感受出嘉峪关独特的地域文化及历史发展特色。一年中,嘉峪关市委宣传部、文联、文旅局所承办的书画展、摄影展以及各类文艺活动,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热烈喜庆的氛围。

  通过现场聆听,深刻体会到了“八棵树”精神所蕴藏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力量。“八棵树”精神宣讲报告团走进机关单位,是嘉峪关市推动“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具体化的一次有益探索。围绕“八棵树”精神,市作协会开展了学习主题创作采风。

  市文联尽可能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引领文艺工作者实地采风,在生产生活第一线获得丰富的创作素材,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用笔墨描绘最美的画卷,用镜头记录精彩瞬间,在实战中练就文学艺术的真本领和硬功夫。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庆祝七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新华书店杯”主题征文活动;11月27日,联合市文旅局等单位启动了“你追寻诗和远方,我就在嘉峪关等你” 主题文学有奖征文活动;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组织市书协、美协、音协等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先后组织开展了“建书法文化墙,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走进市三幼开展美术辅导,“向祖国献礼·文艺志愿在行动”市颐养中心慰问演出等活动。

  市文旅局主动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通过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将具有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回归生活、走进群众。围绕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庆,组织开展了迎新春社火展演比赛,“甘肃省十四市(州)美术作品联展”。在全民阅读月之际,先后组织开展3D全民创客公益课堂、“弘扬传统文化——诵读分享践行《弟子规》”等38场(次)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市少儿图书馆“点灯人”“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在开展全民阅读、文化惠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市文化馆文化志愿者为三镇美丽乡村建设绘制了文化墙。同时开展了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非遗文创作品展,“芨芨草编扎工艺”培训班和“非遗保护·中国实践”——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场晚会,参加了在敦煌举办的丝路记忆·西北五省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各非遗项目传承人走进社区介绍酿酒工艺、酿醋的工艺流程、技艺特点、文化内涵等,对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

  练就“看家本领” 讲好嘉峪关精彩故事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脚力、眼力、脑力,最终要靠笔力来体现。

  根据省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统一部署,嘉峪关日报社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员参与、精准策划、转变文风、融媒传播,激励媒体人依靠“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采写出接地气、冒热气、有温度、有情怀的新闻报道。

  报社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做好带头策划、亲自带队、牵头采写,严格把关,做给记者看、带着记者干,推动记者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部室负责人担任策划课题负责人,想点子、出主意,带领采访小分队蹲点基层一线,广泛采访一线群众,俯下身子察实情,不断推出原创新闻产品。2019年1月至今,嘉峪关日报社采写出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报道100余篇(幅)。并推出了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版面、栏目、作品,讲好“嘉峪关故事”,传递好“嘉峪关声音”。开设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爱国情 奋斗者》《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双促双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文明城市在行动》《扫黑除恶》《三年决战奔小康·环县帮扶在行动》等栏目。从教30多年、累计捐资30多万元资助困难学生、募集200万元善款成立公益教育爱心助学协会的“全国道德模范”闫桂珍;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残疾公婆的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李小梅;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仍然坚持完成12万字“酒钢首部技师教材”的“金牌工人”田彬峰等稿件,朴实文风,让读者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

  作为嘉峪关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市广播电视台在各频率频道、网络端微开设专栏专题,围绕广大市民殷切关注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节庆节点,精细策划推出有特色、有影响的系列专题节目,开展主题宣传、政策宣传和典型宣传,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其中,策划推出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爱国情 奋斗者》《我和我的祖国》《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多组系列报道;完成各类公益广告350余部、广播剧1部、微电影1部、快闪短视频320部;进行《法院扫黑除恶审判》《八步沙林场治沙报告会》等16场直播;合计推送微信信息9545条;同时,深入“走转改”,践行“三贴近”,动员全台新闻工作者自觉自愿沉下去,积极组织新闻记者参加“百名记者走基层”活动,深入乡村、社区、工矿、校园、军营,聚焦群众关心的各类民生实事,截至11月,《嘉峪关新闻》共播发新闻稿件4395条,民生新闻持续保持《嘉峪关新闻》日播新闻总量的68%以上。

  同时,由嘉峪关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嘉峪关主流媒体记者团开展为期一年的基层采访活动。电视、广播、报社、新媒体记者跟随市委宣传部领导,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工厂蹲点采访,用冒热气、粘泥土的文字和鲜活的故事、典型事迹打动读者,并通过网站、“学习强国”平台、新闻客户端,以及微博、微信、头条号等全媒体矩阵,做到同步发声、同频共振,使新闻报道更加生动更接地气。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嘉峪关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切实承担起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的使命任务,持续增强“四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开拓进取,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寄宿制高中兰州二中雁滩分校明年9月招生 全寄宿制高中兰州二中雁滩分校明年9月招生
  • 备战2020年中考 专家给你支招 备战2020年中考 专家给你支招
  • 甘肃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甘肃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
  • 漫步长城感受雄关之美“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抵达嘉峪关 漫步长城感受雄关之美“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抵达嘉峪关
  • 以一座雕塑定格一条河流 一起阅读“黄河母亲” 以一座雕塑定格一条河流 一起阅读“黄河母亲”
  • 自强模范”刘韦评:让我们换种方式走路 自强模范”刘韦评:让我们换种方式走路
  • 兰州热冬果: 那一缕甜香一直都在 兰州热冬果: 那一缕甜香一直都在
  • 【脱贫攻坚奔小康】“消费扶贫”拉动“陇货入青”价值三千五百万元农副产品分批运往青岛 【脱贫攻坚奔小康】“消费扶贫”拉动“陇货入青”价值三千五百万元农副产品分批运往青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