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就餐用公筷公勺 防疫健康你我他

20-03-19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就餐用公筷公勺 防疫健康你我他

  在疫情防控尚未全面结束的当下,在做好餐饮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的同时,如何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除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准确研判,及时监管、餐桌习惯的改变、公筷公勺分餐制度的落实,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之努力。3月18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城关区欣大百货、七里河区兰州中心两家商场的部分餐饮门店,实地了解了我市餐饮业在测温登记、单人单桌、同向就餐、公勺公筷等方面的执行情况。

  公筷公勺分餐提上日程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后,我市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出台相关文件和防控指南及时调整餐饮行业经营,帮助企业复工复产。3月17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就餐“四字诀”、复工复业餐饮单位“五不走”,都提到了公筷公勺分餐。2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商务局联合印发《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从3月份开始我市相关部门将加大公筷公勺健康分餐的宣传力度,4月份开始分类实施,试点先行,力争年底达到公筷公勺分餐实施率60%以上。

  3月13日,兰州市商务局、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餐饮服务业复工营业恢复堂食防控工作指南》。3月14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餐饮企业时,就发现已有企业开始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度。

  早在去年兰州市就已从大型餐饮单位开始试点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度,西固区狗不理酒店、小二楼酒店等一批管理好、客流大的酒店先行先试。

  多数店家顾客已有共识

  大润发“海的烤鱼”自复工开业以来,就执行消毒措施和就餐规定,包括公筷公勺的使用。“在我们店堂食的话,得登记消毒,而且必须使用公勺公筷。”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另一家餐厅“外婆印象”,餐厅负责人小方介绍,“我们餐厅规定凡用餐必须使用公筷公勺,这是硬性要求。顾客一进门,服务员首先会将这一要求告知他们。同时,我们也做到公开透明:公筷公勺从消毒柜中取出到拆封到摆到桌上,整个过程都在顾客的监督下完成。”小方说,同时餐厅只收取菜品的费用,餐具都是免费提供,公勺公筷不会产生额外费用。小方说,如果遇到个别不愿意的,服务员也会尽量劝解和科普。

  同样严格执行堂食就餐的还有兰州中心各餐饮门店。当天中午,位于兰州中心负一层的餐饮区已经聚集了很多顾客,而且堂食的顾客明显增多。“再回首”餐厅的服务员告诉记者“我们给顾客免费多提供一份一次性消毒餐具,这也是餐厅的硬性规定。”该服务员说。

  目前,不光餐饮门店对“公筷公勺”非常重视,顾客也开始重视起来。在玉泉山庄就餐的顾客小张告诉记者,自己特别支持餐厅使用公勺公筷。小张说:“经过此次疫情,文明就餐开始引起大家关注,政府倡导使用公勺公筷,防止病从口入,帮助大家养成健康的用餐习惯,是对自已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的爱护。”

  还记得当年的“光盘行动”,杜绝餐桌浪费最初推行的时候,大家也都不太适应。但随着社会各界的努力,“吃饭光盘”已成了一种消费习惯。正如眼下的公筷公勺分餐制度或许一开始你会觉得麻烦,那么请你慢慢改变,习惯新的健康用餐方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申亮/文 马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娘家人”助力巾帼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2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3   兰州六成多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复工
4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下发通知 严禁无证开
5   关于全面实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
6   甘肃完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
7   甘肃省下发最新堂食“六措施”
8   庆阳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9   甘肃全面恢复省内市(县)际客运班线和
10   工业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新冠肺炎防控指
11   西北师大招聘编制内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
12   甘肃省推广道路交通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
13   兰石化确保污水处理装置平稳运行 助力
14   庆阳市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15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援助兰州市肺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