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疫情防控:快递“最后100米”该咋办

20-03-18 08:5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原标题:疫情防控:快递“最后100米”该咋办 

  当前的疫情如同一次大考,过去能“将就”的事现在不行了,快递“最后100米”问题在疫情中突显,成了快递行业发展的瓶颈,也是城乡居民的一个小困惑,那么,该怎么办,如何实现“最后100米”的高效配送?

  记者 姜慧仁 

  日前,记者随邮政管理部门疫情工作检查时发现,疫情下的快递小哥进小区派送快递特别困难,进不去,送不到,投一个快递要跑四五次,成了当下快递企业业务发展的困难与城乡居民的困惑。

  调查:快件多,派送难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好转,可快递员进小区的问题成了一个群众关心的难肠事。在采访中,平凉中心城区12家快递品牌企业负责人发出呼吁——在确保健康的前提下,让快递员进社区进小区投递。

  邮政平凉分公司副总经理王肖沣介绍,疫情期间,快递邮件量超过去年的“双十一”,创下历史新高。但投递较平常要难上数倍,农村道路不通畅,社区小区不让进,居民怕感染,快递不让进,使快递难递,快递不快。“一次、两次、三次……再难也得投递,直到用户签收。”王肖沣说,为了确保快递邮件第一时间投递到位,平凉邮政尽了最大努力,公司领导员工组成突击队,采取城市小区门口蹲点、农村村社约投等多种方式,但个中困难太多,投递不畅,让许多城乡百姓不能满意。对此,王肖沣呼吁,在确保快递员健康的前提下,应该让快递员进入社区。

  困惑:快递“最后100米”该咋办

  快递员不能进村社进小区,那么,快递“最后100米”问题该咋办?

  其实,让快递进小区,只要快递人员身体健康无感染,是可以做到的。圆通速递平凉分公司负责人陈建锋说,平凉先后共发生了9例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目前全部病愈,已经20多日无本土新增病例,一名快递员是否健康,是否到过疫情高发地区或被隔离过,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查证;另外,扫码上线也能查证个人情况。健康码可以识别快递员、外卖员甚至小区居民身体健康与所在区域的疫情情况,完全可以让快递小哥凭借正常的健康码或健康证明进村社、进小区配送快件。社区管理者也可以对快递员、外卖员的情况核查和登记,能有效消除顾虑。

  “疫情就是一次大考,过去‘将就’的问题如今在疫情中暴发了,快递‘最后100米’问题突显。”平凉市邮政管理局局长顾建军说,疫情期间,邮政快递企业承担着重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职能,能否安全、快速、便捷地高效配送,不仅关系到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还影响到群众的健康生活,我们应该以保障民生为前提,科学做好快递车辆的通行管理,而不是简单的一“堵”了之,这个问题值得相关部门、社区和物业管理者去认真思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余建赴兰州新区防疫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送奖到岗(图) 余建赴兰州新区防疫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送奖到岗(图)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七)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七)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八)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八)
  • 【平安甘肃】灵台县梁原派出所查获一起非法运输烟草制品案(图) 【平安甘肃】灵台县梁原派出所查获一起非法运输烟草制品案(图)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图)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图)
  • 【微视频】争分夺秒!兰州龚家湾消防救援站隧道内抢救防疫物资 【微视频】争分夺秒!兰州龚家湾消防救援站隧道内抢救防疫物资
  • 甘肃张掖: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甘肃张掖: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