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化工硬汉”变身“口罩天使”

20-03-14 18:06 来源:新华社 编辑:邵江梅

  新华社兰州3月13日电 题:“化工硬汉”变身“口罩天使”

  新华社记者崔翰超、张玉洁

  乔木面对的一直都是“大块头”:调试大型设备,生产至少能装25千克化工粒料的包装袋。如今,一只只小巧的口罩正在他和同事们手中产出,成为人们的防疫“小天使”。

  乔木是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电仪事业部包袋线维护车间主任。经过他和同事们5天4夜的调试,2月29日第一批平面医用口罩在兰州石化公司的洁净厂房成功下线。

  3月4日,兰州石化公司工作人员在口罩生产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我们负责生产机器的检修和调试。口罩的生产机器比较小巧,第一次调试费了很大力气。”刚刚脱去洁净服走出车间的乔木头发潮湿,眼镜上蒙着水汽。

  疫情期间,机器生产厂家无法派人调试机器。在机器到位之后,乔木和同事通过查资料、看视频等一系列方法进行自学。从口罩成形到耳鼻线设置,乔木车间里的10名工作人员把机器里的每一个压轮和滚轮都摸索了一遍。

  “机器刚来的那几天,经常工作到半夜。”乔木认为,虽然“硬汉”和“天使”之间存在巨大差异,但产品背后一样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月4日,兰州石化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调试口罩生产设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兰州石化公司是中国西部地区石化龙头企业。企业集炼油、化工生产为一体,可生产汽煤柴油、乙烯、合成橡胶等石油化工产品。

  “这次‘跨界’生产的确有一定难度,但只要齐心协力就一定有办法。”兰州石化公司规划处处长肖春景介绍,为了尽快生产出疫情阻击战的“必需品”,兰州石化公司口罩生产项目从设计、建成投产到产出产品仅用了24天。

  口罩成品是口罩生产链的最末端,而防护用品生产的最前端才是兰州石化公司“主战场”。

  兰州石化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谢恒介绍,聚丙烯是生产医用防护口罩和防护服的主要原材料。在炼油过程中制取丙烯后,丙烯通过加聚反应生成聚丙烯,之后再用聚丙烯生产出熔喷布及无纺布等产品,最后加工生产为各类防护用品。

  3月4日,兰州石化公司工作人员在口罩生产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为保证防疫物资生产原材料供应,兰州石化公司于2月1日起,迅速转产无纺布聚丙烯纤维专用料S900,满足下游企业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的需求。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兰州石化公司全力维护聚丙烯生产装置24小时安全高负荷运行,2月2日凌晨便生产出首批合格的S900聚丙烯专用料。

  2月,兰州石化公司共生产S900聚丙烯专用料7000多吨,为下游企业一解“燃眉之急”。同时,用于生产输液袋、输液软瓶的医用料聚丙烯RP260在2月份也达到了产量最高点,共生产7000吨以上。

  如今,保证复工复产才能确保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兰州石化公司疫情期间一直未停工,全力保障物资生产供应的同时,通过社区联动、施行出入证制度等方法保证生产工作。(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3·15小剧场|这些消费维权案例你有中招吗 3·15小剧场|这些消费维权案例你有中招吗
  • 定西渭源:护航旅游产业推动经济发展 定西渭源:护航旅游产业推动经济发展
  • 兰州团市委携手南昌商会慰问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家属 兰州团市委携手南昌商会慰问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家属
  •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图)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图)
  • 甘肃各级法院启用“云审判”力保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图) 甘肃各级法院启用“云审判”力保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图)
  • 甘肃省进一步落实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甘肃省进一步落实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 唐仁健在省工信厅省政府国资委调研时强调 创造各种条件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下足非常之功推动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唐仁健在省工信厅省政府国资委调研时强调 创造各种条件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下足非常之功推动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 林铎在庆阳市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攻坚状态和劲头 以更强力度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林铎在庆阳市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攻坚状态和劲头 以更强力度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