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

20-03-11 08:23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让“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 

  记者 吕娅莉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引起了人们对很多日常生活“关键小节”的反思,很多病毒感染者都是通过聚餐或密切接触导致感染,感染人群往往是整个家庭、整个家族。围桌共食、不用公筷,这种就餐方式隐藏着巨大的风险,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近日,平凉市市场监管局和平凉市文明办联合发出通知,倡导全社会使用“公筷公勺”,无疑值得称道。

  筷子,对于中国人而言并不陌生,不仅是一种餐具,还是几千年文化的载体。中国人自古重视饮食,所以,筷子这一餐具也被赋予了很多含义,其中就包括“公筷”的使用。简单来说,“公筷”是大家用来夹菜的筷子,放在盘上,大家拿来用,不过不能放到口里,“公勺”的功用也如出一辙;相对于“公筷公勺”,我们自己吃饭所用的筷子勺子就是私筷私勺。如果不区分公筷私筷,多双筷子同夹一盘菜,容易导致病菌的传播。胃癌的始作俑者幽门螺旋杆菌,便是通过吃饭以及唾液传播的,而99%的胃癌患者的病人,几乎都携带有幽门螺旋杆菌。

  使用“公筷公勺”有利于防范和减少用餐时的交叉感染和食源性疾病传播,为自己为他人筑起一道卫生、安全屏障,是促进大众健康的有效行为。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权威部门和专家也时刻提醒大家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切断“口口相传”的疫情传播途径,使用“公筷公勺”刻不容缓。然而从现实来看,“公筷公勺”却没有得到社会成员普遍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家庭里使用“公筷公勺”的更是少之又少,在饭店,“公筷公勺”的使用也是凤毛麟角,这种现象值得重视和改变。

  重视和使用“公筷公勺”,需要媒体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此类知识的普及,引导公众转变陈旧观念,使之真正认识到“公筷公勺”的重要性。同时,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树立健康服务理念,为食客配备明显差异的“公筷公勺”等公用餐饮具,使之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上当以自助分餐用餐,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养成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市场监管部门将提供“公筷公勺”列入饭店评级标准,也不失为促进改变的有力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安全、健康、文明用餐习惯当始于家庭。所以,对于成人应当起好表率作用,不仅要注重分餐制,更应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并将这种习惯传承下去。同时,如果在学校里加强这方面的教育,给孩子培养习惯,孩子也会把好的习惯带到家里来,如此,文明良好的用餐新风尚将渐成气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 甘肃高校多样化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甘肃高校多样化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 定西岷县:抢抓农时种药忙 战“疫”战贫两不误 定西岷县:抢抓农时种药忙 战“疫”战贫两不误
  • 兰州交警走进特种车辆运输企业话安全(图) 兰州交警走进特种车辆运输企业话安全(图)
  • 鞍钢“老大哥”硬核战疫情  酒钢7号高炉大修会战如期举行  鞍钢“老大哥”硬核战疫情 酒钢7号高炉大修会战如期举行
  • 兰州榆中:人勤劳 庭院美 积分小超市兑出大能量 兰州榆中:人勤劳 庭院美 积分小超市兑出大能量
  • 【甘肃全民战“疫”】“双警夫妻”携手抗疫(图) 【甘肃全民战“疫”】“双警夫妻”携手抗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