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八特刊·铿锵玫瑰】95后大机“女一号”周倩:“铿锵玫瑰”悄然绽放

20-03-06 16: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专题】建功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 中国甘肃网三八妇女节特刊

  中国甘肃网3月6日讯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邬凡)清晨,当太阳缓缓升起时,在不足3平米的捣固车驾驶室内,“一号”位大机司机周倩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线路上的枕木,娴熟地操作着长23.1米的捣固车为陇海线杨家河至天水区间“舒筋活骨”,消除线路病害。

  周倩是兰州铁路局兰州工务机械段的一名大机司机,也是线路清筛车间二工班班组里唯一的一个女孩子,但24岁的她已经完全掌握了捣固车所有的操作号位,其中就包括捣固车组的“C位”——“一号”位。

周倩正在输入运行监控数据

  “一号”位在作业中俗称“三高”,难度系数高、安全风险高、作业精度高,即使这样,周倩还是“啃”下了这个硬骨头。不仅如此,在工作中她还经常和男同事们处处“较量”,比谁作业质量高,比谁数据计算快,比谁发现处理隐患多,同事们都为这个很厉害的小女孩纷纷竖起大拇指。

  集中修期间施工任务重,安全压力大,周倩总能高标准完成任务。在线路清筛施工中,清筛车走过的地方尘土飞扬,周倩操作的捣固车就是紧随清筛车之后,对清筛后的线路进行捣固作业,保障线路的安全正点开通。

作业前周倩检查车辆状态

  每天除了施工作业外,大机司机还要负责对大机车辆进行检修保养,确保这些车辆安全上线。周倩和男同事们一样,穿上油腻黑亮的“油包”,拿起检修工具,逐一检查车辆部件状态,打黄油、紧固螺丝、检查车辆底盘,一点都不“含糊”。

  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周倩和她的工友们基本都是跟着施工跑,哪里有施工点,就在哪里把根扎,长年在外,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被形容为“铁路上的吉普赛部落”。

周倩检修保养车辆

  “既然选择了,那我就一定会坚持下去。苦是苦了点,但我也学会了苦中作乐,还收获了自己的小幸福。”周倩口中的“小幸福”是指她的未婚夫赵珂。赵珂也是线路清筛车间的一员,去年年底他们领了结婚证,为了积极响应疫情期间国家的号召,他们把婚礼延后积极投身到了生产中。

  在千里铁道线上,大机“女一号”周倩这朵“铿锵玫瑰”悄然绽放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八特刊·铿锵玫瑰】95后大机“女一号”周倩:“铿锵玫瑰”悄然绽放 【三八特刊·铿锵玫瑰】95后大机“女一号”周倩:“铿锵玫瑰”悄然绽放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上西园社区用心扮演三种“角色”助推复工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上西园社区用心扮演三种“角色”助推复工复产
  •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为超过7万户电力客户减免电费约1.1亿元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将为超过7万户电力客户减免电费约1.1亿元
  • 一位95后兰大医学生的防疫日记:志愿为家乡贡献力量 一位95后兰大医学生的防疫日记:志愿为家乡贡献力量
  • 【春暖花开】甘肃文县:让水河畔茶飘香(图) 【春暖花开】甘肃文县:让水河畔茶飘香(图)
  • 甘肃崇信:科技科普志愿者演绎当代“雷锋”(图) 甘肃崇信:科技科普志愿者演绎当代“雷锋”(图)
  • 定西:传承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城市 定西:传承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城市
  • 【三八特刊·防疫一线“铁娘子”】她们撑起社区抗疫“半边天”(图) 【三八特刊·防疫一线“铁娘子”】她们撑起社区抗疫“半边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