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主动作为 甘肃按下“线上招商”快捷键

20-03-05 09:3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主动作为 甘肃按下“线上招商”快捷键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通讯员 梁 琨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招商引资的不利影响,甘肃省商务厅、甘肃省经济合作局积极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联合兰州市政府、临夏州政府及浙商杂志社,于2月28日下午成功举办甘肃省招商引资项目线上推介会。甘肃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和优化线上招商模式,得到国内众多企业的关注与点赞。

  一场别开生面的招商会

  “形式新颖,效果显著。”

  “符合当下对外招商的现状……”

  2月28日下午,在甘肃成功举办的招商引资会上,一些参会嘉宾这样说。

  当天,甘肃省商务厅、省经济合作局联合兰州市政府、临夏州政府及浙商杂志社,借助互联网与杭州、深圳分会场及线上企业家三方联动,运用“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视屏对接线上洽谈。

  活动现场共发布了242个、总投资3753.2亿元的2020年甘肃省重点招商项目。300余位国内企业家及102万观众参加线上互动。

  联动企业均为“含金量”极高的行业百强企业及上市公司,如中南集团、水欣集团、浙江加利利科技集团、寿仙谷药业、深圳威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等。

  “推介会交流气氛热烈,政企互动频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介绍,除要素保障、财政奖补、人才激励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外,近年来我省正持之以恒改善服务软环境,比如为重大招商项目提供“保姆式”“全程式”服务等。此次推介会在传统招商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招商渠道,扩大了影响面,为我省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推介会上,浙江加利利科技集团董事长李捷、四块科技(深圳)董事长冯国东相继表达了对甘肃投资环境的信心和将在疫情过后来甘进行考察交流的愿望;杭州金域医学检验所总经理郑伟、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主席张晓新对榆中生态创新城、临夏州产业扶贫项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开放的心态、开放的思维、开放的作风和开放的举措,这就是目前甘肃招商引资的主动作为。

  兰州市的“样板”

  2月4日,兰州市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行不见面招商,全面加强“线上”招商,采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全面加强与客商的沟通联络。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15天后,捷报传来:兰州市通过网络视频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个,投资总额达560亿元。

  2月20日,兰州市以网络视频的特殊方式对接项目、推进工作,开启了“不见面”招商洽谈签约项目的新模式。

  在兰州市与绿地控股集团项目对接及视频签约仪式上,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与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深入对接交流,兰州市政府副市长马彩云代表兰州市人民政府与绿地控股集团就绿地陆港金融产业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进行视频签约。

  据了解,该项目累计总投资360亿元,在兰州市西固区范广坪区域内打造国际贸易港、AI智能园区、企业公园、特色风情商业街、康养医疗、星级酒店、总部办公、品质住宅、生态公园等,形成以依托国际贸易港产业为主的高品质陆港金融产业中心。绿地集团自2013年进入兰州以来,已投资建设兰州新区绿地智慧金融城项目和兰州新区绿地会展中心项目,累计投资已超过100亿元。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绿地集团积极协调捐赠紧缺物资,以实际行动助力兰州市疫情防控。

  此次签约活动,共签约了绿地控股集团陆港金融产业中心、北京易华录数据湖及其数字经济产业化、龙湖集团金城光年项目、东方希望生猪养殖及加工基地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560亿元。

  近年来,兰州市把招商引资作为新形势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级工作和战略任务,在2020年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坚决打好项目凝炼储备、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和开工建设等四大攻坚战,突出产业、招大引强、强化落地、提质增量,为重振“兰州制造”和打造“都会城市、精致兰州”提供强力支撑。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重点企业亲自登门拜访,重要活动亲自洽谈对接,重点项目亲自协调推进,快速促成了一批项目达成共识、实现签约。

  主动作为温情服务

  见或不见,初心不变!疫情虽能阻隔距离,但不能阻隔交流与情感。据了解,疫情期间,甘肃商务部门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利用网络、微信等多种手段开展线上不见面招商引资。在第一时间梳理、更新自身项目,优化配套服务措施的同时,与客商沟通联系,做线上产业分析,使业务交流和感情交流不受疫情隔断,尽最大能力确保项目对接稳定,进而确保疫情过后项目能落地。

  省上领导在相关会议上也指出,当前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持续高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不误。

  “越是困难时期,通过‘线上招商’越能体现我们的诚意和服务态度。”省商务厅一位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绝不能落下,企业有意甘肃,我们就要牢牢把握机会,通过主动作为、温情服务,让对方感受到甘肃招商工作的热情和诚心,为疫情解除后签署协议打下坚实基础。通过线上招商,不仅能确保招商信息不断、项目洽谈不断,使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还尽可能将疫情对招商、发展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保障区域经济能够继续实现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

  2月28日,省商务厅又一次召开全省商务系统应对疫情做好复工复产和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多措并举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有序引导各类商贸流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坚决做到“两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同时,紧盯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促消费、稳外贸、扩招商等方面加压力、增动力、强举措,精准施策,释放潜能,通过放大、加速、挖潜扩大存量,围绕项目、主体、区域创造增量。采取积极措施对冲、补亏、拉动,力求跑出加速度,把一季度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完成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惊蛰海报 惊蛰海报
  •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 雨水海报 雨水海报
  • 立春海报 立春海报
  • 助力抗疫 天水26岁女孩购两万元粮油送乡亲 助力抗疫 天水26岁女孩购两万元粮油送乡亲
  • 天水市教育局组织蓝天救援队对市直学校进行全面消杀 天水市教育局组织蓝天救援队对市直学校进行全面消杀
  • 蒋晓强调研督查岷山机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蒋晓强调研督查岷山机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 扶贫车间“春意浓”—天水多措并举统筹推动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纪实 扶贫车间“春意浓”—天水多措并举统筹推动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