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停课不停学 “网课”怎么上?

20-03-05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停课不停学 “网课”怎么上?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开学至今还在延迟,但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省我市各中小学在摸索中陆续推出了各自的“不停学”方案,但无一例外都是以“网课”的形式进行的。至今,“停课不停学”的“网课”已经磨合了一周,效果和反响如何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教师学生每天网上“集合”

  开课一周了,3月2日这天,东郊学校四年级5班李思影按照学校的安排,上午8时起床,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洗漱,8时30分准时开始每日诵读。她的家长之前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已经关注了“亲近母语”的相关公众号,学生可以通过公众号学习每日诵读的内容。同时,班主任也在班级群中提出了学习要求。与此同时,白银路小学五年级2班的同学,也按时在网上“集中”上课,按照课程的安排进行大课学习,这天早上他们进行了健康主题教育学习。当天晚上,王老师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数学辅导,王老师首先进行视频点名,看到学生基本到齐后,关闭视频点名进入视频直播,对学生进行了平方米、平方千米、平方分米进制的教学。

  3月2日进入深夜,兰州市第十一中学一位数学老师还在伏案做教案,他每天晚上都要把跟知识点有关的习题进行梳理,第二天再用视频的方式推送给学生。

  3月4日清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四年级的孩子们8时30分就“集合”在钉钉群中,体育老师李明昱和马占成出现在视频直播画面中,给学生们进行体能训练,还指导学生们做健身操和广播体操。

  网课催生“课程重构”

  最担心延迟开学的就是面临中考和高考的中学生。

  科学院中学校长王彦强告诉记者,线上学习更关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自控力,更注重丰富学生情感与锤炼学生意志品质,更强调学生养成自动自觉的学习习惯。其侧重点在导学与助学、整合学习资源上,而非简单灌输知识。从操作层面上,侧重点在老师帮助孩子整合学习资源,提供学习指导,引导自主学习。

  记者在该学校工作群中看到,不少老师起早贪黑,一点也不比线下教学轻松,不仅要备课,还要马不停蹄做ppt。王彦强表示,要把握好居家分散学习的特点,就要把握好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规律。线上学习有别于在校学习,切实需要改变学习策略,提高学习质量。

  延迟开学对老师的教学进度造成很大影响,本来一本书从开学到七月放假前可以按部就班讲完。但是,开学时间不定,开学以后如何提高效率就是摆在老师面前的问题。兰州市第十一中学一位老师表示,基于延期开学的实际情况,学校借助网络,为教师和学生建立教学和辅导的双向交流渠道,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结合线上课堂的教学特点,教师们根据学期教育教学总计划,重新科学确定周教学内容、日教学内容,为开学后课程重组做好准备。与此同时,动员学生家长积极配合学校线上教学工作。

  体育课领跑线上课“幸福指数”

  没有老铁刷跑车,没有比心点赞。记者采访中发现,体育课领跑所有线上课程“幸福指数”。七里河小学的体育老师李威辰在家录好了教学视频,短短几分钟的教学,让孩子们在家又感受到了体育课的欢乐。李老师此次给七里河小学孩子们制作了一个战“疫”专属体育课,链接中他录制了几段视频,其中还拉上了自己的女儿当陪练。李威辰告诉记者,他本人喜欢健身,宅在家中也没有间断。每天健身时,家里两个孩子也模仿自己的动作在一旁玩,他发现大女儿很喜欢锻炼,但好多动作做不到位,因此自己就根据教学经验,上网查询一些资料,整合编排了一些适合小学生锻炼身体的项目,每天锻炼一小时,坚持了15天左右。就在这时,教育部发出了关于“停课不停学”的通知,仔细阅读后,他就萌生了给学校学生拍摄“家庭微运动”的念头,然后与校长进行了沟通并得到支持。随后,他联合学校体育组其他教师,将内容变得多样化、丰富化,并与学校主管教育信息发布的老师联系,根据学校公众号发布内容的特点,制订了最初发布的模板。

  武术是金塔路小学的特色,主要负责武术教学的魏晋虓老师录制了杨氏二十四式太极拳的视频,传送在教师工作群内,号召全体老师进行练习,并且向家长群推送,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练习。与此同时,学生在家进行自编武术基础操(武术基本的掌法、步行、腿法、拳法基本功),国颁武术操《英雄少年》以及自编搏击操的训练。不仅如此,班主任老师每天向家长推送抗击疫情天天练习的体育锻炼视频,呼吁家长学生一起锻炼。记者在学校的班级群中看到,劈叉、压腿、打一套拳,孩子们练得不亦乐乎。

  白银路小学作为我市乒乓球特色学校,这段时间可没闲着。这两天一条《马老师的乒乓球体育课来啦》的微信链接,在学校的各班级群中广为传播。点开链接,乒乓球教师马宇分别录制了三段视频,分别针对低中高三个年龄段的学生。记者在“白银路小学乒乓球训练群”中看到不同年级的孩子每天都在展示自己练习乒乓球的情况。

  线上教学不能用“急就章”一语概之

  网课到底好不好呢?小学教师魏迎梅在开课一周后,专门设计了一个调查问卷,用于了解家长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信息显示,一些家长对于网课还是持怀疑的态度。为此,她专门开了一次家长会,就网课的意义和形式,对家长进行普及,同时,也对孩子和家长焦虑的心情进行了疏导。

  白银路小学校长董文莉表示,之前很多人还在讨论线上教学的实际意义。但是,这次疫情把互联网教学瞬间就推到了每一位老师面前,不是想不想做,而是怎么做的问题。现在网课的形式显示了独有的优越性,也对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要说家长匆忙应对,有很多老师,也正是从这个春季开学成为“主播”。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校长洪海鹰表示,面临特殊情况,学校经过紧张的准备,实现了线上开学。这次,他们专门把线下课程结合信息化手段的改革,对课程进行了重新安排,分别是:小学生命教育,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学科教育,居家学习期间1至4年级原则上不进行新课内容学习,5至6年级可尝试选择适合网络教学的内容进行学习。考虑到小学生持续性注意的时间长度有限,所以所有线上教学教师讲授内容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板块剩余时间主要由学生完成教师安排的“复习+探究+练习+拓展”内容为主,综合学科以欣赏或制作为主。洪海鹰说,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学校要做的就是利用好这个网络平台。学校为了让课程完美的呈现给学生,每一个老师都要在学校管理大群中进行一次直播试课,大家提出意见后进行修改,最终把问题都消灭在正式上课之前。

  清华小学这次“在线开学”后,抓住疫情这本“教材”,深入挖掘思想品德教育。学校负责品德教育的教师任佳告诉记者,这次疫情中出现的家国情怀,民族团结,华夏意志深深震撼到每一个人,对于小学生这就是最好的爱国教材,比任何教科书都有意义。孩子应该记住眼前这一切,应该明白为何坚持真理,为什么要同舟共济,为什么要掌握科学知识。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样子,就是未来中国的样子。这次疫情很多人都在思考,生活,生命,生态的关系,所以第二期做了野生动物的主题,让孩子明白生命平等,和谐共生。第三期打算做关于大自然,关于生态的,让孩子明白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却离不开大自然,除了心怀敬畏,顺应自然,别无他法。

  白银路小学五年级2班的孙元蕊爸爸告诉记者,这个特殊时期首先让孩子们对爱、对生命有了感悟,线上教学非常新颖,不仅对孩子,对家长也是,很多活动都是在不断尝试,首先要学习软件的操作。但是,网课让孩子们之间的桥梁变成了一块屏幕,这个感觉不太好,因此,网络开学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他希望疫情尽快得到控制,让孩子们能奔跑在阳光下。班主任张甜表示,线上学习的确让孩子们之间接触变少。但是,疫情期间只能这样的时候,大家就要积极面对。开课一周时间,她每天都有安排,通过直播进行的知识学习,也有直播方式的家长讲堂。她每天还会给孩子们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学习。同时,她也利用钉钉进行考核。张甜告诉记者,比如口语交际这节课,平时线下是很难腾出一节课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完成的。现在有了线上的模式,让孩子们锻炼了镜头感,也增强了口语表达能力。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四年级2班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网络课程营造了一个全新的学习模式,少了老师当面的授课,就需要孩子有一定的自律,这就真正体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记者 孙亚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 惊蛰海报 惊蛰海报
  •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 雨水海报 雨水海报
  • 立春海报 立春海报
  • 助力抗疫 天水26岁女孩购两万元粮油送乡亲 助力抗疫 天水26岁女孩购两万元粮油送乡亲
  • 天水市教育局组织蓝天救援队对市直学校进行全面消杀 天水市教育局组织蓝天救援队对市直学校进行全面消杀
  • 蒋晓强调研督查岷山机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蒋晓强调研督查岷山机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