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平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03-03 10:50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平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记者 胥富春

  回眸2019,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中国迎来70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关键之年,平凉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这一年,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化拓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为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放眼平凉大地,宣传思想文化的力量,如静水深流浸润人心,似惊蛰春雷万里回响……

  高扬思想旗帜,引领新航程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2019年,我市一系列重大任务的完成,首先得益于思想理论武装的强化。

  突出思想引领,理论学习教育持续深入。持续加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9次、开展集中研讨交流5次,举办市委大讲堂3场,示范带动县(市、区)委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坚持理论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广泛深入开展分众化理论宣讲教育活动,着力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理论宣讲体系,推动理论宣讲教育全覆盖。中宣部《时事报告》以《平凉市采取“四抓”措施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见效》为题,对我市理论学习宣讲做法和成效作了推广。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举办“陇山文化发展论坛”第三届年会,组织评选了七届社科成果奖,持续推进学术理论创新,形成了一批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平凉市博物馆、平凉市图书馆获评第一批“甘肃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狠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根本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推动意识形态问题整改,督促指导泾川县和华亭市、灵台县、庄浪县、静宁县委积极整改落实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识形态方面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销号落实。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从严管控全市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对新闻单位采访、组稿、审核、发稿等环节管理,确保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可管可控、不出问题。调整充实平凉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开展2019年“扫黄打非”五大行动,推进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强化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组织开展全市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和舆情风险点大排查活动,查明问题隐患,细化防范措施,层层靠实责任单位和人员。

  紧扣礼赞新中国,奏响最强音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全市一盘棋,持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有效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聚焦工作主线,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全市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以多维视角、多样方式、多典型全面立体充分报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平凉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客观生动展现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昂扬精神风貌。全市上下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力营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氛围,在平凉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城区户外大型显示屏、沿街商业门店LED屏、公交车出租车显示屏、电影院线等反复滚动播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短片、宣传标语,营造了庄重热烈的国庆氛围。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激发了干部群众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热情。

  做强正面宣传,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各新闻媒体深入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完成2019年“交响丝路·问道崆峒”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第十四届(2019)中国牛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平凉红牛节、甘肃平凉苹果走进深圳暨第六届平凉苹果博览会等重大节会宣传。平凉日报社建成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完成“新平凉”客户端技术搭建任务,市广播电视台完成平凉广电网的改版升级,建成以“视听平凉”新闻客户端为支撑的“两微一端一网”全媒体传播平台。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移动客户端全部建成并上线运行。市委、市政府召开“魅力中国城”平凉竞演成果转化研讨会,扩大平凉对外宣传。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世界主流华文媒体走进平凉”等集中采访活动,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34场,人民日报刊发《平凉:产业扶贫热气腾腾》等重点报道,新华社推出《红白喜丧新办简办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乡风》等重点稿件,全年在省级以上主要媒体刊发平凉稿件2800多篇(条),进一步扩大了平凉在全省、全国的影响。

  强化改革创新,凝聚向心力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市坚持全面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精品文艺创作,一批批榜样人物涌现,一部部文化作品面世,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力量。

  培育时代新人,弘扬道德文明新风。在中心城区布设公益广告主题景观14组,抓建主题街5条。开展全市第四届微影视作品创作征集展评活动,推荐33部微电影参加全省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主题微电影展评。大力弘扬凡人善举,选树身边榜样,评选推出23名“平凉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进展顺利,6个县(市、区)文明实践中心和75个乡镇(城市社区)文明实践所挂牌运行,崇信县被列入第二批全国试点县。表彰命名新一批各类文明单位,定期发布“平凉好人榜”,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注重扶志扶智实施“精神扶贫”工程,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深入开展“千村党组织引领·万名党员承诺,共树文明新风”行动和“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评选表彰30个优秀红白理事会、34户婚嫁新风示范户。

  扩大文化供给,文化文艺工作成效显著。出版发行文化丛书《平凉记忆》《人文庄浪》《安口窑火》、音乐图书《平凉民间歌曲集萃》等一批文艺精品,电影《麦穗黄了》、三集纪录片《古道崇信》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电影频道、综合频道成功播出,现代眉户剧《崆峒山下》和小品《大山深处》荣获甘肃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组织实施“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主题活动和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完成送戏下乡公益性演出200场。平凉市博物馆新馆建成开馆,平凉市美术馆(书画院)落成开展。年内我市荣获“2019避暑旅游十强城市”“全国围棋之乡”称号。

  围绕提升“四力”,展现新作为

  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四力”永不停步。坚持马不停蹄走进基层走近百姓,不断强化宣传思想的时代感,群众感,认同感,在路上接地气、强底气,到群众中拜良师,深入现场查实情、动真情。

  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结合实际列出6个方面22项具体任务,由市委分管领导和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推动落实,督促和引导全战线每名同志积极适应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带来的新变化,在实践中不断历练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几把刷子”。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以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甘于奉献的实际行动增强“四力”。

  树牢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干导向、创新导向,加大实地调研督导和督查检查力度,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求实效。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督导、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省委巡视办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的宣传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各项任务已基本整改到位。坚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组织开展2019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评选工作,向省委宣传部推荐上报6项创新成果,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我市宣传思想战线将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承担使命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旗帜,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以担当作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进一步为加快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出44条具体措施和改革任务保障
2   甘肃陇南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   华池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智能交通(东
4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州委机关食堂扩建项
5   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文化旅游实训室设备
6   陇西县双泉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7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8   张掖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造
9   清水县教育局清水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
10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11   永昌县职业中学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
12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3   兰州财经大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
14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5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