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张掖山丹:发展戈壁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02-28 1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2月28日讯(通讯员 翟继宗)走进山丹县位奇镇十里堡村的旭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一排排油桃树上花开正艳,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去年桃子成熟后,大概两周时间就被采摘一空,今年花开的很多,果树也到了盛果期,产量要比去年好。”正在大棚内疏花疏果的合作社负责人李鹏说。

  据介绍,合作社在园区种了24棚果树,除了12棚油桃,6棚李子也是陆续开花。近期主要是疏花和疏果,保证合适的挂果量,争取在5月份水果全部上市。李鹏介绍,现在我们在搞防疫的基础上抓好果树管理,在战胜疫情的同时期望有更好的收成。

  “目前6座日光温室草莓正在盛果期。订单一直都在按时发货,这几天前来采摘的人也多起来了。”山丹县昌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负责人郭娟介绍,虽然春节期间受到疫情影响,但因为公司无土栽培的草莓品质好,通过网络、微信、电话下单,公司专人送货上门,无接触取货等方式,产品基本没有滞销。

  山丹县昌隆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清泉镇寒旱区农业园,该园区是山丹县2个连片千亩标准化戈壁农业示范园区之一。该公司作为最早入园发展设施农业的企业之一,主要以培育无土栽培高架优质草莓为主,目前公司效益良好。

  近年来,山丹县把戈壁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提升乡村振兴产业化水平的新引擎,制定了以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产品为方向,注重科技支撑,培育绿色品牌,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产高效的发展工作思路。坚持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产业基地培育,有力的推动力全县戈壁农业发展。

  “在推进戈壁农业建设过程中,采取试点先行的方式,以点带面推进全县戈壁农业发展。”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奎民介绍,按照因地制宜,引进、消化和创新技术的原则,在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求突破,重点发展食用菌、设施蔬菜、优质林果三个主导产业。

  至目前,该县以东乐镇五墩村、清泉镇寒旱区2个连片千亩标准化戈壁农业示范园区为引领,带动全县完成戈壁农业建设面积8170亩。

  同时,山丹县为助推戈壁农业迅速发展,积极解决戈壁农业建设中企业融资困难,资金短缺及技术人员需求大等突出问题,从申贷主体中推荐选择发展前景良好,生产经营规范的企业主体8家,涉及戈壁日光温室建设、高标准钢架大棚建设、食用菌种植示范等重点产业,共申请贷款5600万元,有效的解决了戈壁农业建设主体的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针对戈壁农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素质提升问题,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加强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依托职业农民培训项目,开展多层次的科学技能培训体系,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运用现代化农业实用技术的能力,为发展戈壁农业提供科技保障和智力支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怀揣订单好种田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怀揣订单好种田
  •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合作社里奏响产业发展“春之曲”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合作社里奏响产业发展“春之曲”
  •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疫情难挡苗木绿 复工复产别样忙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疫情难挡苗木绿 复工复产别样忙
  • 【甘肃全民战“疫”】在战“疫”中成长——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自述(图) 【甘肃全民战“疫”】在战“疫”中成长——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自述(图)
  • 张掖山丹:发展戈壁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张掖山丹:发展戈壁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山丹:春耕备耕“薯”当先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山丹:春耕备耕“薯”当先
  • 【甘肃全民战“疫”】白银靖远:摁下春耕生产键  林果扶贫不松劲  【甘肃全民战“疫”】白银靖远:摁下春耕生产键 林果扶贫不松劲
  • 【甘肃全民战“疫”】防疫不忘春耕忙 脱贫致富奔小康 【甘肃全民战“疫”】防疫不忘春耕忙 脱贫致富奔小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